20余年分离终团聚!DNA比对给5个家庭送上“中秋团圆”大礼
2021-09-17 20:2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20余年分离终团聚!DNA比对给5个家庭送上“中秋团圆”大礼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17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绪山 通讯员 杨静文 陈文庆)在中秋佳节来临之际,揭阳市公安局今天(9月17日)召开“团圆”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暨认亲仪式,通报今年来该市公安机关开展“团圆”专项行动的成效和战果,并组织找回孩子的家庭举行认亲仪式。在认亲现场,5个家庭的父母双亲与被拐或失散多年的孩子紧紧相拥,喜极而泣,他们时隔十几年甚至二十多年后终圆团聚梦。

此次认亲活动的5个家庭都是揭阳市公安机关通过DNA比对、人像比对、调查摸排等措施,帮助被拐或走失儿童找到亲生父母的。25年前在封开走失的赖某、26年前在普宁走失后被人收养的李某、24年前在惠州被拐的杨某、20年在南宁走失的卢某潮、19年前在东莞被拐的黄某钦在现场与家人相认,亲人重逢的场面感人至深。

揭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这5个孩子被找回的相关情况。其中25年前走失的赖某是这样被找到的:2021年8月23日,在汕头打工的钟某林通过抖音刷到揭阳市公安局对外宣布的DNA免费采血绿色通道的宣传,他联系了打拐办民警,请求帮忙找其1996年11月29日在肇庆市封开县失散不见的孩子。经了解,钟某林夫妻的孩子钟振涛5岁时与母亲杨某娇坐长途公共汽车在经封开县时走失,钟某林夫妻已于2015年在其户籍地江西瑞金采血入库。打拐办民警通过相片人像比对、走访摸排确定了采血对象赖某为抱养孩子。经采集赖某血样入库比中钟某林夫妻血样,经复核鉴定符合亲生关系。

26年前在揭阳市普宁走失后被人收养的李某,也终于找到了亲生父母。2021年5月30日,揭阳市公安局打拐办接省公安厅转来部会战核查线索,李某(女,普宁池尾街道人)疑似为被拐儿童,立即转普宁辖区。普宁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打拐民警接到线索后马上开展研判工作。经了解,李某为养父母于1995年11月在池尾街道汽配市场捡到收养,6月2日池尾派出所采集血样并入库,经系统比中,李某就是叶某海(男,浙江省松阳县人)女儿叶丽君,经复核鉴定符合亲生关系。

据介绍,近年来,揭阳市公安机关按照公安部、省公安厅部署要求,强化侦查破案,完善工作机制,严格落实“一长三包”责任制和失踪被拐儿童少女快速查找机制,压实来历不明儿童、失踪被拐儿童信息摸排、录入、采血、送检、入库职责,全力推动“团圆”专项行动取得成效。行动以来共采血录入DNA数据489条、攻坚侦破拐卖儿童积案3宗、协助惠州侦破部督案件1宗、起诉犯罪人数6名,截至2021年9月10日,已找回失踪被拐儿童35名,将助力34个家庭团圆(注:被找回孩子中有一对双胞胎)。

揭阳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卢荣在讲话中表示,揭阳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打拐工作,专题部署推动“团圆”专项行动,把“团圆”专项行动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要实践之一,聚力攻坚儿童被拐积案,全力查找失踪被拐儿童。接下来,全市公安机关将进一步加强公安机关打拐主力军作用,统筹防范、打击、解救、治理的各项措施,动用一切资源、穷尽一切手段,严厉打击各类拐卖妇女儿童违法犯罪,切实维护每一个家庭的团圆和幸福,并向离散家庭郑重承诺,无论多难,公安机关都会全力侦破积案、全面查找失踪被拐儿童,竭尽全力让亲人团聚。

(原标题《揭阳公安“为群众办实事”,DNA比对给5个家庭送上“中秋团圆”大礼!20余年分离今朝终团聚   》)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