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离婚冷静期实施以来减少许多冲动型离婚
2021-09-17 14:4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民政部:离婚冷静期实施以来减少许多冲动型离婚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网9月17日电 国新办今日就扎实做好民政在全面小康中的兜底夯基工作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民政部副部长詹成付在发布会上表示,从离婚冷静期实施效果来看,确实减轻了很多冲动型离婚的事例,社会效果非常好。

詹成付介绍,近些年来,在促进婚姻家庭和谐方面,民政部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深入推进婚俗改革,为群众减轻负担。近年来一些地方在婚嫁方面的陋习已经成为群众的严重负担,为社会各方面所诟病。民政部选定了一批婚俗改革试验区,倡导“风雨同舟、相濡以沫、责任担当、互敬互爱”的婚恋理念,推动试验区出台遏制天价彩礼、遏制大操大办、遏制铺张浪费等不良习俗,引导群众自觉为爱减负。

二是贯彻《民法典》离婚冷静期制度,帮助婚姻当事人修复婚姻关系。婚姻当事人是婚姻关系的主体责任,民政部门主要做一些促进工作,通过为当事人提供心理疏导、调解纠纷等服务,使不少婚姻当事人和好如初。此外,我国离婚渠道是畅通的,有两条路径:一是到法院去诉讼离婚;二是到民政部门办理协议离婚。《民法典》设置的离婚冷静期是针对协议离婚的,不受诉讼离婚的限制,既然是协议离婚,当事人可以冷静地思考一段时间,以便减少冲动型离婚。从离婚冷静期实施效果来看,确实减轻了很多冲动型离婚的事例,社会效果非常好。

三是开展婚姻登记的跨省通办试点,方便老百姓办事。这项试点是从今年6月1日起,在全国七个省、两个省会城市开始,从6月1日-8月31日,各试点地区共办理跨省婚姻登记9703对,其中结婚登记8143对、离婚登记1560对,有效满足了群众需要。

“今后,我们将会更加努力工作,把婚姻登记服务做得更好。”詹成付说。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