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举重比赛首日:侯志慧超世界纪录夺冠 廖秋云爆冷仅排第九
2021-09-16 23:4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女子举重比赛首日:侯志慧超世界纪录夺冠 廖秋云爆冷仅排第九

人工智能朗读:

(陕西全运会)女子举重比赛首日:侯志慧超世界纪录夺冠 廖秋云爆冷仅排第九

中新社陕西渭南9月16日电 (记者 王鹏)第十四届全运会举重比赛16日拉开帷幕。在女子49公斤级决赛中,东京奥运会冠军侯志慧以总成绩214公斤,超过她自己保持的213公斤的世界纪录夺冠。女子55公斤级决赛中,四川选手苏婷婷夺得冠军,东京奥运会亚军廖秋云爆冷仅排第九。

49公斤级决赛,侯志慧的主要竞争对手是广西名将、挺举全国纪录保持者蒋惠花。抓举比赛中,侯志慧开把以稳妥为主,轻松举起89公斤。随后两把成功举起94公斤、96公斤。蒋惠花则成功举起95公斤,仅比侯志慧轻1公斤,将比赛悬念留至挺举。

在两人的挺举决战中,蒋惠花第二把率先举起118公斤,随后侯志慧第三把同样举起118公斤。最后一举,蒋惠花挑战120公斤失败,最终以总成绩213公斤收获亚军。侯志慧以抓举96公斤、挺举118公斤,总成绩214公斤夺冠。

55公斤级决赛,四川选手苏婷婷连续六把试举成功,以抓举99公斤、挺举126公斤,总成绩225公斤获得金牌。而赛前被视为夺金热门的东京奥运会银牌得主廖秋云状态不佳,6次试举仅2次成功,以抓举94公斤、挺举120公斤,总成绩214公斤排名第9,无缘奖牌。

“全运会竞争太激烈了,比奥运会更难比。”侯志慧在赛后说,自己结束东京奥运会后仅有三周训练时间,加上腰伤影响,并未提升至最佳状态,比赛中只能专注每一次试举,提高成功率,“经历了奥运会,我比以前更自信了,感觉这个主场就是我的,没像以前那么紧张。”

正如侯志慧所言,全运会举重赛场竞争激烈。以女子49公斤级决赛为例,对比东京奥运会和本届全运会,奥运会只有侯志慧一人抓举超90公斤,而全运会前7名均达90公斤及以上;奥运会仅4人挺举超100公斤,而全运会前14名均达100公斤及以上。

“我从事举重40年,侯志慧是我见过比赛最稳、最能拼的运动员,已经连续三次大赛六把都试举成功。她今天完全是靠自己的拼搏精神,一把一把咬牙拼下来的。”赛后,湖南省举重运动管理中心总教练周均甫对爱徒赞不绝口。他透露,侯志慧在奥运会后体重降至47公斤,备战期间首要任务是增重,恢复体能。

周均甫说,未来国际举联或将取消女子49公斤级比赛,如果取消,侯志慧会增重至更大的重量级,继续捍卫奥运冠军的荣誉。(完)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