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茂波:把握国家政策机遇 创新制度找准香港“蓝海”定位
2021-09-16 21:3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陈茂波:把握国家政策机遇 创新制度找准香港“蓝海”定位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社香港9月16日电 (记者 王嘉程)“未来的新机遇可以说是一个‘蓝海’,在‘蓝海’中怎么给香港定位,怎么把握好香港未来的发展机遇,这个是我们思考的问题。”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16日在接受中新社采访时说。

陈茂波所说的新机遇,正是国家多年来出台的一系列涉港政策措施——“十四五”规划纲要、《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等。他表示,“一国两制”造就了香港今日之发展;改革开放为香港打下良好基础、绘出发展轨迹,还塑造出深圳奇迹。如今,在探索前海深化合作、协同发展等新的道路上,如何在制度、体制方面创新,有很大的探索空间。只要香港敢于大胆尝试,一定可以打开一条新的路。

以金融业为例,陈茂波介绍,香港作为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已具有一定基础。目前,在境外的人民币,有约60%在香港,资金池超过8000亿元;全球70%以上的人民币支付通过香港进行结算。但在此基础上,香港还有很多工夫要做,且发展空间巨大。

他分析说,国家的经济体量不断提升,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也不断提升,相信国际人民币持有人及资金额会越来越多,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及贸易结算货币的需求会持续增长,境外人民币资金池也会越来越大。当这些资金寻找出路,就要为他们提供有回报的投资产品,这一方面,香港就要多做一些。

陈茂波提到,近日开通的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债券通“南向通”,都为香港的资产管理业带来了巨大机遇。

除此以外,香港在金融资产管理、财富管理,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以及风险管理等方面均可有所作为。他举例表示,绿色金融在国际上尚未有一套普遍接受的标准,而香港在此过程希望扮演参与及推动标准对接的角色,让香港在发展自己的同时,贡献国家的绿色经济转型。风险管理方面,在助力国家金融开放的过程中,香港须发挥好试验田和防火墙的角色。

陈茂波并透露,9月下旬,香港交易所将就特殊目的收购公司方案进行谘询,以抓住先机,提升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竞争力。

不仅金融领域,科技创新领域亦是如此。陈茂波说,香港具有较强的科研力量。特区政府早前已投入不少资源发展科创,目前已取得一些进展,希望未来在建设科创中心的过程中,能够不断突破,积极发挥桥梁作用,并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其他城市形成较为完整的创科产业链。

提及“前海方案”,陈茂波指出,一方面,香港土地较紧缺,前海为香港提供了更大的物理空间;另一方面,这为港深两地在金融方面的协同发展提供了更大空间,在产品或政策方面的创新,也可放在前海先行先试,再把成功的经验作为参考辐射出去。

展望未来,陈茂波表示,经过香港国安法的落地实施及选举制度的完善,香港的政治困局、争拗、空转大大降低。他希望香港在面对“蓝海”时,能够把握好国家政策,继续以己所长,服务国家所需。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