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485期|谁给了“协管员”摔翻老人的底气?!
2021-09-16 17:2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485期|谁给了“协管员”摔翻老人的底气?!

人工智能朗读:

15日下午,一段“南通摆摊老人被城管队员暴力执法”的视频在网上引发关注,唤起了不少网友对于“城管来了”的回忆。

相信不少人听到这句话心情都会很复杂。互联网的“上古时代”,人们就在BBS上用这句话讽刺暴力执法的城管队员。与之同时出现的还有一个词,那就是“临时工”。那些年,因为城管执法的种种不规范,城管与小摊贩之间的纠纷常常上演,甚至还闹出过命案悲剧;而一到处理的时候,要为违法负责的却总是“临时工”“协管员”,让人难以信服。

时过境迁,随着法治建设不断推进,多数地方城管执法已经相当规范,有些地方还时有城管人性化柔性执法的暖心事发生。然而,都2021年了,带着恐慌的“城管来了”竟然又出现了,令人痛心!

今天,南通警方公布了事件处理结果,城管协管员吴某受到了治安处罚,予以行政拘留15日、罚款一千元。这次暴力执法能够得到迅速回应,说明了法治的力量。南通公安不和稀泥,值得点赞。尽管视频中,这位摆摊者有抢夺杆秤、坐在后备箱等疑似阻挠的情节,但对一位长者动用超过比例原则的强制力,于情于理于法都说不过去。执法者应该多多体察民情,而不该激化矛盾,把原来很简单事情搞复杂了。

当然,也有些网民不太买账,认为处理的仅仅是协管员,是否又是找了个替罪羊。这种看法也有些道理。就法论法,处理打人者应该就够了。但是法治建设推进到现在这个程度,光就事论事,恐怕无法让人满意。

追究城管协管员的个人责任之外,南通相关部门也要认真自查自纠,搞清楚这样一个问题:这次打人事件的起因,究竟是个人的冲动,还是执法体制机制出了问题。如果是因为协管员素质不高,临时起意打人,那么就要加强包括协管在内城管队伍的法治教育,严格筛选执法人员,将害群之马踢出执法队伍。也要适当提高协管人员待遇,让他们在体面中劳动,保持一份心态的平和。如果打人是因为当地设置了某种执法K PI,在搞什么运动式执法,而导致了执法行为的激进和失当,那么就更应追究主管领导的责任。前不久,国务院大督查就发现了内蒙古部分交警需要完成罚款任务,导致钓鱼执法等滥罚现象。过度执法乱象并非孤例,且严重影响政府执法公信力,需要审慎处理,给百姓一个答复。

文字:王森

主播:金洪竹

剪辑:战旗

相关报道:

让学校食堂在“阳光下作业” 深圳C级校园食堂归零

深圳市市场监管部门未雨绸缪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检查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483期|别让“饭圈”那套侮辱了为国争光的运动健儿

深网观察 第482期|泡水车,阴谋 ?

深网观察 第481期|学校收集家长职务信息,是不是真的有必要?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