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研究中国的先驱——社会学家安娜·贾瓜里贝离世
2021-09-15 23:2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巴西研究中国的先驱——社会学家安娜·贾瓜里贝离世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网9月15日电 据南美侨报网报道,巴西社会学家安娜·贾瓜里贝(Anna Jaguaribe)9月14日因患癌症去世,享年72岁。她是巴西研究中国的先驱,1998年至2003年间在中国做研究员,她曾说,“只要你到中国,看到正在发生什么,你永远不会对这个国家丧失兴趣。”

对中国文化和外交思想有着深刻理解

据报道,安娜·贾瓜里贝是社会学家埃利奥·贾瓜里贝(Anna Jaguaribe)的女儿,是曾任巴西驻华大使、巴西驻英国大使的罗贝托·贾瓜里贝(Roberto Jaguaribe)的姐姐。她拥有纽约大学博士学位,曾在纽约的联合国工作,曾任日内瓦的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的顾问以及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UFRJ)的教授。生前她是巴西国际中心(Cebri)的董事会成员,以及巴西-中国研究院(Ibrach)的主管。

“安娜对中国文化和哲学有着深刻的了解。在中国最初的开放阶段她就在那里生活,并且从未失去和她在那里结交的朋友的联系。”Cebri的国际咨询顾问马科斯·卡拉穆鲁(Marcos Caramuru)说,“当人们还在谈论物理基础设施的同时,她就指明了数字化的方向,并且一直在追求能够帮助我们理解未来的思想。她的独特之处在于能将外交思想和多个方面结合在一起,她的能量和温和吸引着周围的每一个人,她的思考总是令人振奋。”

参与出版和中国相关著作及创立中国研究机构

安娜·贾瓜里贝参与出版了多部巴西与中国关系的著作,比如她作为组织者出版的《国际关系重新排序中的巴西和中国》(2011年),以及《新兴国家的国家能力:比较视角下的巴西》中的一章,还著有多篇相关主题的文章。在Cebri中,她还创立了亚洲中心和中国分析小组,站在组织课程和辩论的最前沿。

“安娜·贾瓜里贝年轻时就是我的好朋友。”Cebri董事会主席若泽·皮奥·博尔吉斯(José Pio Borges)说,“她的思考具有创新性和基础性,有助于更好理解中国作为当前全球地缘政治中的大国角色,以及亚洲的重新崛起和多边体系的重新定位。”

她还在Cebri创立了多边主义中心,并且是针对中国项目管理者培训项目的创建者,和在北京的清华大学合作,举办了7期项目。

在康拉德·阿登纳基金会(KAS)的支持下,安娜·贾瓜里贝在2020年创立领导了Cebri“转型中的巴西外交政策和全球秩序:多边主义的重新定位”项目,旨在为新兴经济体绘制趋势和战略问题,尤其是巴西。

最近,安娜·贾瓜里贝分析了新冠病毒大流行对多边体系的影响,指出“新冠疫情证明了所有受影响社区的团结和人类同理心的复原能力,并重申了科学的中心地位,科研机构和全球认知共同体的重要性。”

在她的职业生涯中,她主要分析了中国在全球的参与,以及这种新动态对其他国家和地区,尤其是巴西可能产生的影响。“在中国转变成今天这样的关键时刻,在改革进程中的一个关键时刻,住在北京是一个很大的优势。我相信,像所有巴西社会学家一样,只要你到中国,看到正在发生什么,你永远不会对这个国家丧失兴趣。”安娜·贾瓜里贝在为她准备出版的一本新书做序言时写道。(完)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