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热议债券通“南向通”:将进一步完善跨境资金双向流动机制
2021-09-15 21:4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专家热议债券通“南向通”:将进一步完善跨境资金双向流动机制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社香港9月15日电 (记者 王嘉程)中国人民银行及香港金融管理局15日发出联合公告,宣布将于9月24日开展债券通“南向通”。多位专家表示,“南向通”将进一步完善跨境资金双向流动机制,并促进人民币跨境使用。

中国银行(香港)总裁孙煜表示,债券通“南向通”标志着内地和香港债券市场实现互联互通,便利内地机构投资者透过香港市场配置全球债券资产,进一步扩大内地和香港金融市场双向开放。此外,债券通“南向通”是国家支持香港发展的重要体现,将推动香港债券市场的发展,同时有利于加深国内国际经济互动,促进人民币跨境使用,形成金融市场“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向中新社记者表示,“南向通”启动后,将进一步完善跨境资金双向流动机制,并增加内地资金配置境外资产的渠道。结合“沪深港通”和“跨境理财通”,这标志着内地,特别是大湾区与香港在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进入新阶段,未来并有望逐步完善和扩大标的范围,将促进资金融通和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他指出,通过“南向通”,将为境内投资者提供更加便捷的投资境外债券的渠道,同时可望提升其收益率。此外,“南向通”料将增加香港债券市场活跃度和流动性,更好地发挥二级市场价格发现的功能。

程实又指,“南向通”的开通,将有助引入增量资金进入香港债券市场,提升成交额,激活市场。这将有利吸引更多发行主体在香港以人民币进行发债融资,持续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香港金融发展局主席李律仁表示,过去十多年,内地债券市场发展显著,截至2021年6月,其债券市场规模已超过18兆美元。透过“南向通”,内地债券投资者的经验及知识将有助加快香港债券市场发展。同时,中国投资者亦多了一个使投资组合多元化的选择。

他提到,香港是主要的离岸人民币枢纽,希望“南向通”的实施可刺激人民币债券在港发行,从而加快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