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香港长治久安的治本之策
2021-09-15 19:08
来源: 求是网

确保香港长治久安的治本之策

人工智能朗读:

“一国两制”方针在香港的成功实践充分证明,“一国两制”不仅是解决历史遗留的香港问题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制度优越性。

作为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在推进过程中必然会遇到各种困难和挑战。香港回归后,一些不利于“一国两制”顺利实施甚至有违“一国两制”方针、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的现象和问题时有发生,甚至出现影响国家安全、危害香港繁荣稳定的严重局面。一段时间以来,反中乱港势力肆无忌惮,深层次原因在于一直困扰香港社会的两大制度性难题: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迟迟未立而导致香港特别行政区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处于“不设防”的状态;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和立法会产生办法长期处于不确定状态而导致香港社会争拗不断、撕裂加剧。正本清源、拨乱反正,必须从制度层面来防范和化解有关风险。

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必须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必须修改香港选举制度,切断反中乱港势力夺取香港管治权的制度通道。这是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和香港长治久安的治本之策。

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修改完善香港选举制度,最直接、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要有效弥补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中存在的漏洞和缺陷,确保行政长官必须由中央信任的坚定的爱国者担任,确保爱国爱港力量在选举委员会和立法会中稳定地占据压倒性优势,确保反中乱港势力在任何情况下都无法进入香港特别行政区政权机关。

为完善香港选举制度,中央有关部门在港举办百场座谈和走访约谈,专门就立法工作征询民意,广纳贤言。在听取意见的过程中,香港社会对尽快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完善选举制度,表达了强大共识。从制定实施香港国安法到完善香港选举制度,顺应了香港社会盼望良政善治、长治久安的主流民意,体现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国人民的共同心愿。

在中央政府和祖国内地的大力支持下,在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治港者带领下,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各项权利和自由将得到更加充分的保障,香港的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地位将更加稳固,法治和营商环境将更加优良,行政立法关系将更加顺畅,社会氛围将更加和谐。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全局和长远作出的重大谋划,是丰富“一国两制”实践的重大创举,是进一步推动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重大决策。我们坚信,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一定会抓住国家战略实施带来的重大历史机遇,坚守“一国”之本,善用“两制”之利,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实现自身更好发展,书写香港同胞和祖国人民共担民族复兴历史责任、共享祖国繁荣富强伟大荣光的新篇章。

作者:文华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