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学校“新”课后服务模式,“读创杯”首届深圳市少儿舞台剧大赛正式启动
2021-09-15 15:4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探索学校“新”课后服务模式,“读创杯”首届深圳市少儿舞台剧大赛正式启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15日讯(记者 陈彬 张洁 郭力铭)在深圳落实中央“双减”政策下,教育系统如何创新课后服务模式,助力孩子全面发展?一场针对全市少儿举办的舞台剧大赛,为素质教育提供了全新的想象空间。9月15日,“读创杯”首届深圳市少儿舞台剧大赛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深圳报业集团新媒体大厦举行,教育工作者与媒体等多方共同探索深圳素质教育先行示范。

本次大赛由深圳商报&读创主办,深圳市长城网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赞助,阿卜丁小镇、沃田集团深圳公司提供支持。深圳商报党委副书记、编委胡晓俊,深圳市南山区丽湖实验学校校长朴昌东,深圳市南山区南油小学副校长萧佳睿,深圳市长城网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劲、沃田集团深圳公司总经理唐丽,深圳市象形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波,深圳市学生文联秘书长、深圳市福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教学研究员谢晨,深圳剧协原副主席、国家一级编剧刘强、导演、策划、编剧宋俊蓉等领导嘉宾及多家媒体出席了启动仪式。

大赛聚焦学校“新”课后服务模式

据悉,“读创杯”首届深圳市少儿舞台剧大赛是一项面对全市小学一至三年级学生的舞台剧展演比赛,旨在通过发掘和培育文学新人与文化创意后备人才,激发少儿创意表演能力与想象力,提升少儿艺术创新素养和语言表达能力,为建党百年献礼,为深圳“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提升文化软实力、义务教育与素质教育先行示范赋能。

作为本次活动主办方深圳商报,如何通过媒体的力量为深圳素质教育创新发展赋能?深圳商报党委副书记、编委委员胡晓俊表示,今年5月份,深圳商报全新改版,迈出了向主流财经融媒转型的步伐,与深圳创新改革的城市基因不谋而合。同时,读创于2019年5月正式开通了教育频道,目前已和200多个学校建立起良好的合作关系。深圳这座城市有着自己的独特气质与价值内涵,拥有少年儿童想象力培养和自我探索创作的丰沃土壤和条件。有梦想才有未来,祖国未来的花朵的健康成长,深圳商报有责任也有义务与社会共同关注、共同监督,聚焦学校“新”课后服务模式,通过媒体的力量助力深圳“双减”政策落地。“这也是本次大赛命名‘读创杯’的初衷。”他说道。

历时半年招募百家学校参与比赛

“读创杯”首届深圳市少儿舞台剧大赛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通过多个线上平台同步直播,吸引逾15万人观看。启动仪式上,与会嘉宾和在线观众共同为大赛揭幕,标志着大赛报名正式启动。据介绍,本次大赛分为初赛、复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历时半年,预计招募百家学校参与比赛。小参赛者们通过领取由支持单位阿卜丁小镇提供的剧目“资源包”排练舞台剧,输出视频片段发至大赛组委会指定邮箱,由大众评审和专业评审分别评分,最终取前10名进入决赛暨颁奖典礼。

大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本次大赛的专业评审阵容强大,由深圳市学生文联秘书长、深圳市福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教学研究员谢晨,深圳剧协原副主席、国家一级编剧刘强,深圳市象形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波,曾就职于北京众元影视传媒公司、美国知名影视制作公司的导演、策划、编剧宋俊蓉,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动画导演及专业教师郭启晨等专家组成。同时,作为大赛唯一制定赞助饮品单位,沃田集团深圳公司还为参赛者们提供了100%原汁、无添加的蓝莓纯果汁,助力少儿茁壮成长。

落实“双减”政策需全社会努力

活动最后,朴昌东校长、萧佳睿校长、谢晨老师、刘强老师以及陈波董事长就深圳“双减”政策落地、学校特色课后服务、举办少儿舞台剧大赛的意义等议题各抒见解。朴昌东表示,“双减”对孩子们的全面发展是有积极意义的,但同时也带来了一些挑战,学校如何在校内指导和监督每一个孩子,家长如何在学科学习之余,在家庭情境下助力孩子全面发展,都需要全社会的努力。对于家长们比较关心的问题,如取消学科培训班,孩子成绩会不会下降等,朴昌东也表示,学校老师的指导和监督才是保证学生学习质量的关键,孩子的全面发展也是促进孩子健康成长、学习效率提高的有利条件之一。

陈波认为,素质教育的发展对于教育工作者是机会也是挑战,通过本次大赛,孩子们将在舞台剧演绎过程中潜移默化的学习宽容、友爱等积极的情绪,从而让孩子形成更好的品格,这无疑是素质教育探索的一个很好的方向。

据悉,“读创杯”首届深圳市少儿舞台剧大赛报名入口已在读创客户端正式开启,欢迎同学们踊跃报名,预祝少年们赛出成绩,梦想从这里起飞。

[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