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机器人大赛 深圳学子获佳绩
2021-09-15 10:12
来源: 深圳晚报

世界机器人大赛 深圳学子获佳绩

人工智能朗读:

▲梁骐超(前排左一)在世界机器人大赛比赛现场。学校供图

9月12日,在北京举办的2021世界机器人大赛落下帷幕,深圳学子分别在两个项目的比赛中夺取桂冠。其中,龙岗区珊蒂泉外国语学校的梁骐超所在的团队斩获“AI探索工程挑战赛”初中组冠军。福田区红岭中学园岭初中部学子王奕智、李佳慕组成的团队披荆斩棘、发挥出色,勇夺“VEX IQ百发百中项目”初中组冠军。

“创客室”的常客 爱思考的“达人”

面对金灿灿的奖牌和沉甸甸的奖杯,梁骐超说:“这是我获得的第一个世界级大奖,对于我也是一个崭新的开始。”他表示,以后会加倍努力,争取用更加优异的成绩回报支持他的家人朋友。

了解梁骐超的老师们表示,梁骐超能捧回世界机器人大赛的奖杯,他们并不意外。深晚记者从珊蒂泉外国语学校了解到,梁骐超从小就是个科技迷,动手能力很强,5岁不到已经是个益智类玩具的拼装“小达人”。

在学校,梁骐超常常参加机器模型类比赛,不错过任何一次机会。珊蒂泉外国语学校相关负责人告诉深晚记者,学校注重学生的全方位发展,成立了电工室、木工室、3D打印室、机器人创客室等科学实验室,并由专业教师组建科技社团及机器人训练队等队伍。入读珊蒂泉外国语学校后,梁骐超对学校机器人“创客室”着了迷,是那里的常客,逐渐萌发出对机器人的浓厚兴趣。

珊蒂泉外国语学校科学社团老师何春胜说:“梁骐超在平时的训练中不怕苦和累,常常利用自己休息的时间去琢磨、练习;他善于思考,喜欢动手操作,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团队合作意识,也会在训练中帮助其他同学一起进步。”

坚持不懈铜牌“变”金牌

据福田区红岭中学园岭初中部参赛团队指导教师李貌介绍,去年12月份,队长王奕智带领团队获得季军。经过了9个多月的积淀,团队设计了多种竞赛方案,多次模拟比赛,此次赛事终于将铜牌“变”金牌。

“这两个孩子真的很棒!”李佳慕的母亲杜女士全程陪同了两个孩子参加比赛,他们付出的每一滴汗水、每一分努力都被杜女士看在了眼里。杜女士说,之前不太了解孩子在忙些什么,只知道他一整个暑假都泡在创客社中,也没有过多关注。大赛启动不久前,她才了解自己的孩子即将参与的这件大事,并当即表示自己将全力支持、全程陪同。

最让杜女士印象深刻的是孩子的坚持不懈和淡定的心态:“两个孩子真的都非常认真,临出发的前一晚都还在调试机器,丝毫没有分心过,也从来没有喊过累。”

两个孩子的夺冠之路并非一帆风顺。由于比赛规则数次调整,他们的参赛方案也不断跟着调整,最后一次调整是在离正式比赛仅剩不到一周的时候。“有时候我都很佩服他们的心态,虽然经历了多次调整方案、时间紧张等阻碍,但他们每次都很勇敢地面对、淡定地解决。”提起这两名自己的“得意门生”,李貌十分“得意”。

新闻链接

世界机器人大赛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电子学会、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承办。自2015年起已成功举办了6届,共吸引了全球20余个国家15万余名选手参赛,被各大主流媒体广泛赞誉为机器人界的“奥林匹克”,是目前国内外影响广泛的机器人领域官方专业赛事,同时也是教育部认可的官方最高级别的赛事。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