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第三季度出口指数环比下跌9.7点
2021-09-15 07:57
来源: 新华网

香港第三季度出口指数环比下跌9.7点

人工智能朗读:

新华社香港9月14日电 香港贸易发展局14日公布,受全球疫情影响,香港2021年第三季度出口指数在连升五个季度后回软,环比下跌9.7点至39。然而,部分港商表示疫情下其出口业务反而有所上升,尤其电子和玩具方面。

香港贸发局研究总监关家明14日在记者会上表示,疫情反复以及运费飙升削弱港商在短期内的出口信心,只有约20%的受访港商预期今年圣诞传统消费旺季的销售额会上升。他说,疫情持续及全球需求疲弱仍然是影响香港未来半年出口表现的关键因素。

香港贸发局调查显示,除了疫情外,买家减少订货量或取消订单、物流配送受阻和运输成本上升等都是港商普遍遇到的问题。然而,疫情下电子和玩具等产品的需求上升,部分受访港商的出口业务因此有所上升。

关家明说,不少港商都在疫情下加速数码转型,包括投放资源开拓网上销售渠道、进行数码营销、善用云端管理系统以及电子支付等。面对种种挑战,港商普遍采取新的营商策略,包括开拓内地市场、拓展网上销售以及开发新产品种类。出口市场方面,商家对中国内地和日本较具信心。

香港贸发局表示,疫情虽重击环球经济,却加速了智慧医疗的发展,近年不少医疗产品及服务都引入新科技。香港是医疗创新研发枢纽和生物科技企业集资中心,并与内地医疗市场一直保持紧密联系,为不同范畴的医疗健康产业带来新机遇。

香港贸发局每季度均向500名来自香港六大行业包括机械、电子、珠宝、钟表、玩具和服装的出口商进行调查,以了解他们对近期出口前景的看法,指数高低代表看好或看淡市况,以50为盛衰分界线。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