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克难进行时⑦拆除建筑71.17万平方米!轨道13号线车辆段片区综合开发项目啃下“硬骨头”
2021-09-14 23:0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攻坚克难进行时⑦拆除建筑71.17万平方米!轨道13号线车辆段片区综合开发项目啃下“硬骨头”

精准服务

当好企业的“娘家人” 带动片区产业加快转型升级

拆迁过程中,既要让企业“搬出去”,还要让企业“留下来”是一大难题。为破解难题,项目指挥部全面核实企业基本信息,充分运用“一企一策”帮扶指导,为计划搬迁企业提供全方位精准服务。

联明城、联明厂及永井厂片区占地约4.2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7.19万平方米,共有企业及租户105户,为保障项目按时开工,需要提前移交联明城片区施工作业面。该片区内的联明家用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规上企业,急需安置空间。了解到企业的需求后,凤凰街道迅速制定“一对一”服务计划,积极帮助该公司与辖区各大园区对接,并加强与兄弟街道的协调沟通,最终促成企业与新的园区签署租赁合同,让企业吃下“定心丸”,赢得园区企业的一致认可。

清拆工作紧锣密鼓进行中。

项目指挥部还坚持“清租、留企两手抓”,专门成立企业安置保障组、审批协调服务组,主动当好“企业需求信息员”、“对企政策宣传员”、“空间供需服务员”,帮助企业解决安置空间、办证审批、员工子女教育等问题,妥善做好企业搬迁各项服务工作,确保企业协商顺心、搬迁舒心、生产安心,争取让更多的企业继续留在光明发展壮大。

截至目前,项目涉及928家企业已全部对接,共有568家企业基本落实安置,占比61.2%。其中,区内安置342家(重点企业38家:规上27家、国高10家、规下优质1家),占比60.2%;部分外迁19家(重点企业14家:规上11家、国高3家),占比3.3%,已动员企业将总部留在光明,产值税收在光明应统尽统。

轨道13号线车辆段片区综合开发片区远景规划图。

产业发展事关光明的未来,要把高质量高颜值作为指挥棒。凤凰街道主要负责人表示,在做好企业搬迁安置的同时,也将利用好项目开发契机淘汰一批落后产能企业,引入符合光明产业发展规划的优质企业,推动区域真正实现产业腾笼换鸟、更新换代、业态升级。同时,将全面把握光明区大抓项目、大抓固投的良好机遇,举全街道之力,全面完成光明区轨道13号线车辆段片区综合开发项目各项任务,确保轨道13号线早日通车,造福于民,促进片区经济社会发展。

夜深了,光明区轨道13号线车辆段片区综合开发项目指挥部办公室依然灯火通明,打印材料、更新数据、整理协议……所有人员都在忙碌着,一旁的项目建设现场机声隆隆,工人们抢抓时机,全力以赴推进项目腾空交地,伴随着轨道13号线穿城而过,一个高质量高颜值的光明西南组团中心及“生态、宜居、乐业”的综合新城区正在加快呈现!

策划:李彦超 陈圆圆 统筹:李彦超 陈圆圆 

撰稿:谭广淼 通讯员:余勇 刘天舜

拍摄:朱希杰 审校:南山 谢燕丽

设计:关嘉晖 贾佳  编辑:李可 麦泳妤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