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传播者”?厦门本轮疫情首例患者传染链已报告32病例
2021-09-14 20:51
来源: 澎湃新闻

“超级传播者”?厦门本轮疫情首例患者传染链已报告32病例

人工智能朗读:

除了莆田,厦门疫情也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

截至9月14日11时,厦门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5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

根据厦门市卫健委官网及厦门市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披露的信息,澎湃新闻梳理发现,本轮疫情出现了“1传32”的传播现象。其中的“1”即为厦门9月12日发现的首例确诊病例吴某某。

厦门市卫健委消息显示,9月12日,厦门市同安区通过对莆田市仙游县枫亭镇等中高风险地区来厦人员进行筛查,发现一名来厦人员吴某某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经核实,吴某某是莆田市报告病例王某某的密切接触者。

吴某某在厦活动轨迹如下:9月6日,7:41从仙游站乘坐D3333动车(7号车厢6C)到达厦门北站,9:00乘坐692路公交车到同安乌涂站下车,步行回住所(同安区新民镇乌涂坝仔埔里)后,步行至工厂(晨明工艺品有限公司)上班。此后至9月11日,其活动轨迹均在住所、工厂和上下班沿途餐馆。

天眼查显示,厦门晨明工艺品制作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12月18日,主要经营范围为树脂、陶瓷、玻璃、藤铁、布类、木类、纸类等各类工艺品的彩绘、生产、加工、制作等。地址位于厦门市同安工业集中区湖里园21号。

9月13日晚,厦门市召开疫情防控情况新闻发布会。据通报,截至9月13日18时,厦门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2例。与吴某某有关联的感染者10人,均为确诊病例。这10个病例均在隔离酒店中发现的。经专家初步判定,均为吴某某同一工厂的密切接触者,属于同一传播链条。

9月14日11时30分,厦门市再召开疫情防控情况新闻发布会。通报称,截至9月14日11时,该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5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

发布会上主持人介绍,新增的确诊病例均为厦门市现有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即该市首例确诊病例吴某某同一工厂的同事。澎湃新闻统计发现,共计新增22个和吴某某有关的确诊病例。

比较特殊的是确诊病例34,14岁的女孩吴某某,为确诊病例8吴某华的密切接触者,二人系父女关系。而确诊病例8吴某华是首例确诊病例吴某某的工友。

9月14日下午,福建省召开疫情防控情况新闻发布会。厦门市副市长廖华生介绍,对于厦门首例患者吴某某,9月12日,同安区通过对莆田市仙游县枫亭镇等中高风险地区来厦人员的筛查中发现此病例。经过流调核查发现,该名患者是莆田市一确诊病例家人,属于其密切接触者。截至今早8时,同安区此工艺品工厂聚集性疫情传染链中,已累计报告确诊病例32例。

廖华生介绍,该病例在9月4、5日与莆田确诊病例有密切接触史,于9月6日乘坐动车返回厦门。经专家研判,从9月6日到12日检出核酸阳性期间,吴某某接触的车间作业及管理人员较多。工厂的作业场所是一个较为密闭的空间,且从事作业人员未做好个人防护,加上德尔塔变异株具有传播速度快、传染代际短的特点,因此,这一传播链条造成了多人感染的聚集性疫情。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