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新选制下香港展现新气象
2021-09-14 19:5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综述:新选制下香港展现新气象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社香港9月14日电 (记者 张晓曦)“新选举制度下,选委会的1500人来自香港的各界别、各行业,如果大家能够凝聚起来、同心协力,我相信社会一定会稳定,可以聚焦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在新一届香港特区选举委员会(选委会)界别分组一般选举即将举行之际,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香港再出发大联盟秘书长谭耀宗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9月19日,香港将迎来完善选举制度后的首场选举——选委会界别分组一般选举。上周末,来自选委会多个界别分组的近千名当然选委和自动当选的选委在全港各区参与街站的活动,既宣传政治纲领,亦倾听市民心声。

“希望通过街站的活动,增进香港市民对新选举制度的了解,加深对‘爱国者治港’原则的认识,也希望选委们履职尽责,选出爱国爱港、有管治能力的人。”全国政协常委、香港友好协进会会长唐英年在参与街站活动时对中新社记者说。

近年来,香港社会陷入“泛政治化”的泥潭,难以凝聚共识,极端的情况甚至包括拒绝国家支持,人为制造政治摩擦。至2019年发生“修例风波”,香港的法治与社会秩序受到严重冲击,“一国两制”的原则底线受到严重挑战,国家安全面临严重威胁。

“香港不少领域都存在‘泛政治化’、立场先行的问题。”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工会联合会理事长黄国对中新社记者表示,这不仅影响了香港特区政府的有效施政,也使香港贻误发展时机。

在黄国看来,完善后的选举制度,将为香港带来两个重要影响:一是划出爱国爱港的底线,扭转一味反对特区政府、抗拒中央的歪风;二是让专业回归专业,法律、教育、传媒等回归其原本的社会功能。

“在与市民交流的过程中,很多市民都反映,期望在完善选举制度后,香港可以聚焦解决经济民生问题,包括房屋、教育、环境卫生等,很多人亦持续关注香港与内地恢复免隔离通关。”黄国表示。

在新选举制度下,选委会被重构和赋权,选委会的人数由1200人增至1500人,界别亦有所调整,新增的第五届别纳入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及有关全国性团体香港成员的代表,原38个界别分组也调整为40个,增设中小企业界、基层社团、同乡社团及内地港人团体的代表等。

“作为爱国爱港人士及选委会的当然委员,本身亦是律师,我一直都非常关心香港的经济发展与法治等。”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友好协进会副会长陈清霞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多年来,她始终致力于促进香港与内地的交流合作,希望发挥“桥梁”作用,为香港以至国家的发展作出贡献。

陈清霞表示,在新选举制度下,她相信新一届的选委会能够团结香港社会各方面,选出真正有能力且爱国爱港的人才进入香港的管治团队,致力于发展经济、改善民生。

她还提到,香港未来要不断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由既熟悉香港情况、又了解内地发展的人士担任选委,负责把关及选出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及部分立法会议员,将有助于维护香港社会的整体利益,亦有助于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