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状说②老宝安人黄振辉:前海扩区,宝安法律人的春天来了
2021-09-14 19:0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大状说②老宝安人黄振辉:前海扩区,宝安法律人的春天来了

【寄语深圳法治发布平台】

“传递法治好声音,搭建政府、法律和老百姓的好平台。”

——黄振辉(广东深宝律师事务所主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14日讯(记者 张玲 冯牧原 翁任莹 林恒鑫)黄振辉称自己是“老宝安人”。1985年,黄振辉就在内地从事法律工作,1992年来到深圳。一到深圳,黄振辉就碰上律师体制改革,律师从公务员变成了合伙人。他记得,上个世纪90年代初,宝安只有2家律所,律师不超过5人,要找个师傅带都是一个很大的课题,“我们这一代律师都起到了铺路石的作用。”


关于个人与团队:从什么案子都接,到发挥优势形成合力

深圳律师成长史也是中国律师成长史的缩影。30年前的律师专业化和现在相比,有天壤之别。摸着石头过河用来形容黄振辉这一代深圳律师最恰当不过,他们让自己成为了“万金油”律师,既要做多面手,又要做全能冠军,用他的话说就是,“什么案子都接。反正有案子就做,也没什么专业的分工,杂事、琐事一个人都包了。”即便这样艰难,黄振辉一直没有考虑过转行。

一个人和一个团队不一样。自己做律师比较自由,带领团队就要更有规划。广东深宝律所成立伊始,黄振辉就深知带领律师团队是完全不同的概念。要规划好律所的发展方向,考虑团队律师的组合方式,要从团队律师不同的性格特点和案件特点出发,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合力,优势互补,才能把当事人委托给律所的案件办好,实现合法利益的最大化。

深宝律所1998年2月揭牌成立老照片(由受访者供图)。

关于律所:宝安本土律所 扎根社区法律服务 

深宝律所成立20多年来,扎实稳健,逐步壮大,陆续成立了企业合规、知识产权、会议展览、破产重组、股份合作公司股权改革、医疗大健康等行业法律服务研究中心。2015年广东深宝(前海)律师事务所成立,2021年广东深宝(汕尾)律师事务所成立,都抓住了前海和深汕特别合作区的历史机遇,完成律所的扩容。

作为宝安区最早一批成长起来的本土律师事务所,深宝律所在社区法律服务上有所突破,开创了法律进社区的“福永模式”,并进一步拓展出律师驻社区的“石岩模式”,总结出的“塘头经验”被司法部报道推广,并入选“深圳司法行政改革创新案例选”;2021年深宝所党支部被授予“全国律师行业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荣誉称号。

前海扩区,法律人迎来新机遇。(本网资料图)

关于前海扩区:新的历史机遇,律师应有新作为

在我们专访黄振辉的前一天,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正式发布——前海扩区了,从最初的14.92平方公里扩到120.56平方公里。黄振辉的深宝律所位于宝安中心区,正处在扩区后的前海。

听到这个消息我很激动,宝安(法律人)的春天已经来了!黄振辉说,现在宝安遇到了难得的机遇,要在人才引进,深港融合、优势互补方面加大力度。对于法律人来说,要充分利用这个利好政策,深港实现高度融合,在仲裁、商事、刑事合规、企业合规方面相信可以找到很多业务亮点。

他建议,要加大力度引进涉外法人才,前海可以探索选择香港仲裁体,鼓励外国律师事务所和香港律师事务所在前海设立分支机构。以上种种,都意味着深圳的律师行业要相应做出大的调整,也应当有大的作为。

关于青年律师:厚积薄发,做好眼前的事

执业30多年,黄振辉有几句话要给青年律师分享:律师除了练好内功,外塑形象,最关键的是要耐得住寂寞,一定要有吃苦精神。做好眼前的事,做好自己的事。不要好高骛远

刚入行的律师有多难,黄振辉看得一清二楚。“在跟师父学的时候,要认真学习,同时要关注国家的政策和时事;要坚信党的领导,尊重同行、尊重师父,有感恩的心。

“实实在在做好本行,有厚积薄发的心理准备。付出不一定有收获,但收获肯定是你所付出的。”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