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出口指数跌至39 近五成港商采取开拓内地市场营商策略
2021-09-14 18:3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香港出口指数跌至39 近五成港商采取开拓内地市场营商策略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社香港9月14日电 (记者 王嘉程)香港贸易发展局(香港贸发局)14日在记者会上公布,受近日变种病毒肆虐多国影响,香港出口指数在连升五季后回软,下跌9.7点至39.0,重返今年首季水平。为应对挑战,47.9%的港商采取开拓内地市场作为营商策略。

香港贸发局每季会向500名来自六大主要行业包括机械、电子、珠宝、钟表、玩具及服装的出口商进行调查,旨在了解他们对短期出口前景的信心,并编制成香港出口指数,以50为盛衰分界线,高于50代表出口前景看涨,低于50则代表看淡。

香港贸发局研究总监关家明指出,疫情反复及运费飙升,削弱港商在短期内的出口信心。只有20.2%的受访港商预期今年圣诞销售额会上升,有38.7%认为将与去年相若,41.1%认为会减少。相信疫情持续及全球需求疲弱仍然是影响香港未来半年出口表现的关键。

根据调查,66.6%的港商表示备受疫情打击,较上季大幅增加9.7个百分点。普遍问题包括买家减少订货量(59.5%)或取消订单(28.1%),物流配送受阻(58.6%)及运输成本上升(53.6%)。另有24.6%的厂商在采购原材料或零部件时遇到困难。

不过,有9.3%受访者表示,疫情有利其出口,原因在于疫情促进企业数码转型、拓展电子商贸及进行供应链重组。关家明介绍,不少港商在疫情下加速数码转型,包括投放资源开拓网上销售渠道(56.3%)、进行数码营销(56.0%)及电子支付(31.9%)等。

具体到行业,玩具业出口指数跌1.1点至44.0,跌幅较温和;服装业出口指数跌7.2点至36.1,对出口前景最不乐观。市场方面,港商对日本及中国内地较具信心,出口指数分别为47.9及47.8。

面对挑战,除拓展内地市场外,45.8%的港商尝试拓展网上销售,44.9%开发新产品种类,35.5%则积极分散销售至海外市场,当中以欧洲及东盟国家为主。

香港贸发局大中华区助理首席经济师曾诗韵指出,疫情虽重击环球经济,却加速智慧医疗发展,大众对遥距医疗、医疗物联网、健康数据管理等科技的接受程度与日俱增。香港是医疗创新研发枢纽和生物科技企业集资中心,并与内地医疗市场一直保持紧密联系,为不同范畴的医疗健康产业带来新机遇。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