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婷心观察|“双减”之下:学生应该将兴趣变成终身坚持的事业
2021-09-13 14:0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刘婷心观察|“双减”之下:学生应该将兴趣变成终身坚持的事业

点击【专题】查看更多内容

如果你有心理分析需要,请告诉我们,这里有专业的心理咨询师!(传真:83911897,邮箱:xinwenbu@sznews.com)

   

“双减”减轻了孩子校内作业负担和课外辅导负担,那是不是就可以说,孩子可以自由自在地玩耍了呢?我们听听心理咨询师颜正青老师怎么说。

是,也不是。是,是因为孩子的学习是通过感兴趣、玩的方式来进行的。不是,是因为并不是让孩子可以撒丫子随便玩耍。

孩子对学习的感受往往决定了孩子的成绩。作为孩子,应该如何转变对学习的感受,利用好更多的课余时间来激发自己内驱力呢?

一,培养兴趣,激发自主学习动力

我们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但不是所有兴趣都是天生的,很多兴趣是靠后天培养的。心理学研究表明,实践活动对人的心理的发生、发展起着根本的决定作用。对于那些兴趣不高的学科,可以通过参加相关的兴趣小组活动,不断挑战取得成功,让自己在获得感中产生兴趣。或用交友参赛法培养兴趣,我们可以经常与成绩优秀的同学交往,这样就会在他们的带动下,逐渐激发学习兴趣。又或者是通过自我激励法培养兴趣,每次给自己设置一个小目标,每次成功都给自己一个小奖励,在成就感中产生学习兴趣。

二、提升“逆商”,将兴趣、爱好变成终身坚持的事业

“逆商”指的是人们从逆境、矛盾、失败中恢复常态的能力。人生,其实就是一场马拉松,很多时候你并不知道终点在哪里。就算将学习变成自己兴趣、爱好,在挑战的过程中也会遇到困难、挫折和打击。而能够支持自己走得更远、走得更久、并且走到最后的就是你的“逆商”。

那么如何培养提升“逆商”呢?我们可以通过游戏的方式来提升。在玩桌游、竞技类型的游戏时,需要有合作、有竞争、有沟通。在玩的过程中既能促进人际关系培养,也能锻炼孩子逆境中对抗的能力。

“双减”政策出台的最终目的,是让教育和学习回归本质,唤醒孩子的内驱力。祝福所有的孩子,都能拥有玩专业的能力,将自己的爱好,变成终身坚持的事业。

制作:肖刚

主持、撰稿:刘婷

特约心理咨询师深圳仰和心科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心理咨询师 颜正青

摄像:郑晓鹏

剪辑:陈苏雅

校审:吴超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