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3名学者获“科学探索奖”
2021-09-13 21:0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香港3名学者获“科学探索奖”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社香港9月13日电 (记者 韩星童)由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设立的“科学探索奖”13日公布第三届获奖名单,50名获奖学者当中有3名来自香港,他们将在未来5年各获得总计300万元人民币的奖金。

据悉,“科学探索奖”是由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出资支持、科学家主导的公益性奖项,是目前中国金额最高的青年科技人才资助计划之一。“科学探索奖”面向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领域,每年遴选不超过50名获奖人,每名获奖人将在5年内获得总计300万元人民币的奖金。去年,“科学探索奖”首次开放港澳地区申报。

本年度50位获奖者来自13个城市,其中港澳地区共有69名学者参与,最终3位学者荣获奖励,分别是香港中文大学机械与自动化工程学系副教授卢怡君、香港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黄明欣、香港大学物理系教授姚望。

卢怡君在发言时特别感谢“科学探索奖”鼓励青年科学家致力于最前沿的科学探索。即将成为母亲的她认为,是次获奖是对女性科研人员的鼓励,“女性也可以做最纯粹的科研,同时也可以兼顾家庭中的角色。”

黄明欣则特别感谢团队中一众博士生与博士后的支持,他笑称研究超级钢材的自己是“钢铁侠”,形容这次获奖喜出望外,“是科研佼佼者之间的比拼”。

腾讯公司副总裁、“科学探索奖”秘书长王妩蓉表示,“科学探索奖”覆盖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九大领域,“面向未来、奖励潜力、鼓励探索”是“科学探索奖”的宗旨,非常重视获奖者从事前沿研究的未来潜力。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