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重申:日方不得擅自启动核污染水排海
2021-09-13 18:03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

外交部重申:日方不得擅自启动核污染水排海

人工智能朗读:

9月13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问:据美联社报道,9日,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副总干事埃弗拉尔表示,机构成立的技术工作组将对日本福岛核污染水处置进行安全评估,中韩专家将参与此项工作。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注意到有关报道。中方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根据授权,充分听取利益攸关方意见,在日本福岛核污染水处置问题上发挥应有的作用。中、韩、俄等国专家将参加国际原子能机构成立的技术工作组。工作组将协助国际社会对日本核污染水处置进行事前、事中、事后的评估与监督核查,确保核污染水处置绝对安全。日方应提供全面配合,包括就所有可能的处置方案选项进行充分协商,在数据准确性和处置手段有效性等方面接受监督核査。

我想再次强调,日方应正视国际社会关切,撤销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的错误决定,停止推进各项准备工作。在与周边国家等利益攸关方及有关国际机构协商并达成一致前,日方不得擅自启动核污染水排海。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