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过关斩将!梅沙街道挺进广东省乡村振兴大擂台总决赛
2021-09-11 11:0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一路过关斩将!梅沙街道挺进广东省乡村振兴大擂台总决赛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 通讯员 于凯)在9月10日举办的“广东省第二届乡村振兴大擂台”第二轮比赛中,代表深圳“出战”的梅沙街道在比赛中脱颖而出,成功晋级最后的争霸赛(总决赛)。接下来,梅沙街道将与来自其他地市的9支参赛队角逐“最强战队”。记者了解到,经过两轮赛事的激烈角逐,梅沙街道充分展现了一代代梅沙人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从乡村的泥泞中一路走来,快速成长为第一、第二、第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化美丽滨海城区的光荣历程,为全省乡村振兴提供了梅沙经验,体现了深圳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先行示范的使命担当。

广东省第二届乡村振兴大擂台 梅沙街道参赛现场

“街道精心筹备两轮比赛的每一个环节,发挥优势稳扎稳打,积小胜为大胜。”梅沙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两轮比赛,梅沙街道在各个环节和细节处理上均有优异的表现,充分展现了新时代的梅沙风采。

广东省第二届乡村振兴大擂台现场观众为梅沙加油助威

文艺表演是检验参赛单位实力和水平的重要内容。两轮比赛中,梅沙街道共有3个文艺节目,“乡村有料到”选取基建工程兵40余年扎根小梅沙与梅沙共成长的感人故事,回望小梅沙40年沧海桑田巨变,讲述梅沙正在发生的二次蝶变,讴歌深圳改革开放改天换地、气壮山河的丰功伟绩。“产业壮骨”节目用一段轻快的多人快板表演,带领观众们领略客家传统文化与滨海旅游经济,大力推介梅沙“旅游+”发展模式。“出奇制胜”环节以参观奇幻农场情景剧形式,体现现代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的广阔前景。一人高的茄子树、多年生五彩水稻等现代基因科技的研究成果让评委和观众们叹为观止。

梅沙街道党工委书记宋晖敲响十强战鼓

比赛中体现乡村振兴成果的环节是重头戏。在“大家来找茬”环节,由参赛队伍相互指出对方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的不足,梅沙街道化被动为主动,有礼有节应对专家“拍砖”和对手挑战,与大家共同分享了大梅沙综合治理、直饮水入户、垃圾分类管理等一批先进经验;“开杠时刻”环节紧张刺激,面对广州、东莞两个强劲对手的“咄咄逼人”,梅沙街道党工委书记宋晖娓娓道来,荣获全国最美森林小镇001号、连续六届全国文明单位、两个全省五星级宜居社区等一系列国家和省级荣誉与其他两个参赛单位相比丝毫不落下风;在“问政一线总指挥”环节中,盐田区委书记陈清亲临小梅沙整体改造施工一线,现场办公解决问题,推动地铁施工进度,为梅沙街道征战“乡村振兴大擂台”鼓与呼。

广东省第二届乡村振兴大擂台 梅沙街道参赛现场

发动市民群众广泛参与,是赛事的重要一环。梅沙街道积极发动全市点赞梅沙。在第二轮比赛前,开展了为期5天的网络投票活动,共设置观看、点赞和评论等3个指标,市区领导带头发动为梅沙街道投票,盐田区举全区之力点赞、评论,梅沙街道动员辖区各企事业单位观看评论,全市各大媒体矩阵纷纷转发为梅沙街道加油点赞的推文,全市上下的共同助力让梅沙在5天的时间里创造了一个不小的奇迹,最终总排名冲入全省前5,总票数排在第一档,拿到满分,为现场比赛确立了先发优势。

“晋级省决赛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梅沙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梅沙街道将全力以赴做好参加全省总决赛的各项准备工作,总结梅沙做法,提炼梅沙经验,为全省乡村振兴工作贡献一份力量。

据悉,《乡村振兴大擂台》活动由省委农办、省农业农村厅、广东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本届活动全面升级主题为“乡村建设在行动—乡村风貌提升篇”,通过全省比武竞赛方式,激发各地统筹城乡规划,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推动镇村同建、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积极打造美丽乡村风貌示范带,大力建设富有岭南风韵的精美农村,推动广东乡村振兴战略走在全国前列。


[编辑:郑创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