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年热议“前海方案”:努力进一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2021-09-10 14:24
来源: 羊城晚报

香港青年热议“前海方案”:努力进一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人工智能朗读:

羊城晚报2021年9月10日讯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持续引发港澳青年的关注。9日,多位香港青年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为港澳青年创业、就业拓展了更大空间,他们切身感受到国家对香港发展的支持。

前沿科技产业将进入发展快车道

对“前海方案”提到的“加快科技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香港出生的青年创客高诺十分关注。他认为,这意味着将有更多优质人才、资本和产业项目聚集于前海,同时也会促使人工智能等前沿产业将进入发展快车道。

2017年,高诺和三个“小伙伴”来到深港青年梦工场,创立了“工业四库”,目前主要研发和设计专业级移动机器人系统和方案,助力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在智能驾驶和主被动安全领域“弯道超车”。前海不仅给前来创业的香港青年提供了无与伦比的办公和生活条件,更重要的是提供了优质的科创环境和交流拓展市场的机遇。

“前海方案”出台后,高诺和团队里的其他人进行了认真的研读和学习。他最关心的是行业发展,方案中提及的“推动现代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促进‘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服务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促进港澳和内地创新链对接联通,推动科技成果向技术标准转化”等方面让高诺倍感振奋。

高诺说:“以前在香港创业,要找工厂生产一些智能制造配件,花费的沟通成本、时间成本特别长,工期也特别长。如今在前海创业,我们在附近的东莞、珠海等城市就能找到价格便宜、工期快的生产厂家。”

高诺告诉记者,他们团队目前主要从事移动机器人领域中的“智能仓”业务,而前海有着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的先天优势。“前海方案”出台后,让他们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相信在政策的推动下,前海的前沿科技产业将进入发展快车道!”

切身感受到国家对香港的支持

“前海方案”发布后,前海合作区的物理空间得到进一步拓展,合作区总面积由14.92平方公里扩展至120.56平方公里。前海“扩区”,受到众多港澳青年创业者的“点赞”。

在前海,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中心、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等平台为来内地发展的港澳青年提供了大力度的支持,不少优秀项目从这里起步发展。最早入驻前海梦工场的香港青年创业者之一陈升说,前海扩容,将更多区域纳入,使得前海功能更加完善,产业带动效应非常明显,必定给港澳青年和企业带来更大机遇。

“前海方案”提出要创新合作区治理模式,“研究在前海合作区工作、居留的港澳和外籍人士参与前海区域治理途径,探索允许符合条件的港澳和外籍人士担任前海合作区内法定机构职务”。陈升说,这种治理模式的创新,体现了合作区建设的开放包容。

“作为在前海发展的港人港企,我们切身感受到国家对香港的支持。我们也将努力进一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并带动和协助身边的香港青年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两个合作区建设的机遇。”陈升表示。(羊城晚报记者 沈婷婷)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