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委员庞文超:推动“工改工”回归产业本质,发展飞地经济
2021-09-09 21:4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区政协委员庞文超:推动“工改工”回归产业本质,发展飞地经济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9日讯(记者 鹿筱悦)41年前,宝安从“三来一补”的加工区起跑出发,快速驶入工业化车道,创造了大湾区一个又一个奇迹。如今,宝安已更换赛道,驶向了“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未来,这些产业园区该如何握紧机遇,推动宝安产业高质量发展? 

9月9日,深圳市政协第六场“委员议事厅”邀请6位市区政协委员、专家,聚焦“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宝安、新产业、新征程”展开热议。60分钟的直播吸引了近87万网友围观。

直播回放:委员议事厅第6期: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宝安、新产业、新征程)

活动现场。

宝安区政协委员、深圳市顺恒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庞文超认为,龙头企业是引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的配套企业发展的关键。他认为,深圳要留下龙头企业,需要打造更多符合行业特点的专业性园区和特色园区。

庞文超委员认为,深圳要留下龙头企业,需要打造更多符合行业特点的专业性园区和特色园区。


目前,深圳在加速培育千亿级、万亿级的产业集群,但是,现有的产业园区已无法满足新发展理念。庞文超认为,问题的主要原因是产业用房出现了结构性失衡,办公用房供过于求,而生产厂房又严重减少,导致了产业空心化的现象。

“虽然深圳出台了相关政策鼓励‘工改工’城市更新,但由于政策规定办公用房的容积率比生产厂房高,在投资回报上也远高于生产厂房,从而导致了九成以上的开发商都选择了办公方向的开发。”庞文超指出。

“创新工改工的盈利模式是推动‘工改工’回归产业本质的重点。”庞文超建议,政府应当让利于给愿意做改工的地产商,降低贡献率,并加大对招商引资做得好的企业进行奖励。

庞文超还分享了某地产的创新盈利模式,以产权换股权模式。这种模式需要地产商有充足的现金,但广大的中小地产商可以借鉴这种模式,通过和专业投融资机构和产业运营机构合作,共同创新产业园的盈利模式。

此外,庞文超认为大力发展“飞地经济”也是一条可行的路径。与深汕合作区行政意义上的“飞地经济”不同,庞文超指出,由政府牵头,国企推动的市场行为,才是深圳解决产业空间需求的“飞地经济”。

破局产业空间。”庞文超给出本场委员议事厅的关键词。破局的方法是推动改工回归产业本质。同时,大力发展飞地经济。

庞文超委员的关键词是:破局产业空间。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