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铁牛:签署粤港澳会计师战略协议是三地行业发展里程碑
2021-09-09 08:0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谭铁牛:签署粤港澳会计师战略协议是三地行业发展里程碑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社香港9月8日电 香港上市公司审核师协会与广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澳门会计专业联会携手三地151家会计师事务所,以远程视频的方式共同签署“粤港澳会计师行业发展战略协议”。

香港中联办副主任谭铁牛致辞时说,近年来,中央出台了一系列的惠港惠澳会计行业政策,涉及注册会计师考试、港澳会计师担任内地事务所合伙人、执业许可有效期等方面,内涵非常丰富,内地会计服务市场对港澳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有深度、高质量的开放格局。

谭铁牛指出,是次“战略协议”的签署也是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和创新举措,是大湾区会计行业搭建合作平台、创新协作机制、共谋创新发展的积极探索,对推动解决会计行业发展瓶颈,促进粤港澳三地会计行业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可谓是粤港澳三地会计行业共同发展的一个里程碑。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于香港分会场讲话时表示,粤港澳会计师行业发展战略协议促进三地的同行在信息、人才、资源、业务以至技术各方面的交流,同时鼓励事务所发掘并且试验创新的合作模式。战略协议正好回应了国家“十四五”规划的指导思想,为会计专业在未来更深更广的大局需要奠下坚固的平台,发挥大湾区创新合作“先行先试”的作用。他勉励香港的成员们把握机遇,发挥独特的角色,助力大湾区以至国家的发展。

香港上市公司审核师协会主席陈锦荣表示,粤港澳三地各有优势,相信协议令三地能够发挥协同效应。香港业界会继续担当润滑剂角色,帮助内地企业吸引外资,同时协助跨国企业在大湾区投资,开拓内地市场。

他于仪式后接受采访时说,国家在“十四五”规划中清楚地勾画了香港在大湾区中扮演的角色,以及大湾区在整个国家中的角色。是次协议签署,对于香港会计界的生态影响非常大,例如过往业界担忧市场饱和,但如今的市场从700多万人口扩大到整个大湾区。同时,人力、资源及业务等各方面,也都将获得倍数增长。

信永中和(香港)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卢华基形容,签约仪式为香港会计界打了一针“强心针”,原本业界担心香港市场饱和,但是次却给香港会计专业,尤其是香港年轻会计师非常大的机会,包括让香港会计师可以在内地执业,也便利了香港会计师事务所在大湾区整个市场中的长远发展,相信会产生很大的正面效果。(记者 王嘉程)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