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查餐厅|突查龙华区深圳市艺术高中食堂 半成品、留样等细节问题需整改
2021-09-08 16:4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星期三查餐厅|突查龙华区深圳市艺术高中食堂 半成品、留样等细节问题需整改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8日讯(记者 胡津玮 叶梅 翁瑞峰)校园食品安全,一向都是社会和家长普遍关注的热点。正值开学季,9月8日上午,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的“星期三查餐厅”直播执法行动走进龙华区,对深圳市艺术高中食堂进行突击检查。

据了解,深圳市艺术高中是由深圳市教育局批复成立的、深圳市第一所以“艺术”命名的、高起点高规格建设的公办全寄宿普通高中。学校内设有学生餐厅和教师餐厅,每天为1100名师生提供就餐用餐服务。

学校食品安全总体状况良好餐饮量化等级维持A级

执法行动中,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龙华监管局的执法人员按照相关食品安全规范要求,检查了该学校食堂的后厨卫生管理情况,对该学校食堂的仓库、烹饪区、专间区、面点间、配餐间、食品留样间、食品标签标示等内容分别进行了重点检查。

经检查,深圳艺术高中食堂的后厨整体情况良好,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到位,后厨食品加工操作符合规定要求。但执法人员也在检查中发现了几处细节问题,如清洗间的水池未作区分、后厨操作间的半成品菜品堆叠摆放容易造成污染,以及该校的食品留样在每次留样后均会贴上封条,会遮挡住留样标签上的品名,不方便溯源。针对以上问题,执法人员要求食堂方尽快整改。最终,该食堂的餐饮量化等级维持A级。

本次行动中,“蓝马甲”食品抽检员还对食堂使用的叉烧肉、食用调和油、油麦菜、生菜进行了抽检,并在现场进行了快速检测,结果均合格。

针对校园食品安全市监部门开展疫情防控措施检查

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起伏反复,学校食堂作为人员密集场所,疫情防控工作与食品安全更是要“两手抓”。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经营科执法人员施捷维称,在9月1日开学前,市场监管局对全市学校食堂开展了一次疫情防控措施检查,督促学校食堂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重点检查了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和新冠疫苗接种情况,场地设施清洁消毒情况,以及食品原材料质量安全的管控情况。在9月1日开学之后,市场监管局还会联合教育局、人社局继续开展2021年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行动,预计将检查超过6000家的食品经营单位,包括学校食堂、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单位、校外供餐企业等。

施捷维说,今年行动的重点是要督促校外配餐企业必须要获得HACCP或者ISO22000体系认证,必须要完成明厨亮灶工程建设,并向供餐学校展示,以及必须要落实购买食品安全责任险制度。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将会在行动中对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企业落实整改,对不具备食品经营条件的单位坚决予以取缔。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