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来越多港澳青年逐梦前海
2021-09-07 09:13
来源: 光明日报
人工智能朗读:

越来越多港澳青年逐梦前海

今年2月,陈润富原创的动漫IP角色“苦狮”成功申请到“美术作品版权”;近期,高月华参与设计的老年人认知游戏递交了国家专利申请;9月,罗元礼决心将家人和小孩都接来深圳定居……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那就是来前海合作区发展的香港青年。尽管从事的领域不尽相同,但他们都在各自的职业道路上努力打拼出精彩的天地。

近两年来,经济特区、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自贸区、合作区“五区”叠加的效应让前海的发展进一步加速。深港青年全面交流交往交融渠道进一步拓宽,开放融合的香港青年创新创业发展生态,让越来越多的香港青年来到前海寻找未来,追逐梦想。

“来深圳吧,这里能成就你的梦想”

“我是一名拥有许多职业身份的‘斜杠青年’。”2018年,高月华从香港辞去高薪、稳定的工作,来到深圳创业。去年,她在前海创办了畅愈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运用之前失智照护专业医疗人员的经验,她开始从事养老空间设计等工作,同时也成了内地为数不多的具有临床背景的智能家居工程师。

“深圳是一个特别容易接受新事物、鼓励创新的城市,这里有很多面向老年人的智能硬件的创新,但却缺乏临床人员提供专业的意见,有时会造成供给和市场需求不匹配。”在高月华看来,这些都是伴随大湾区进一步开放融合,为香港专业人才带来的机会。

在最近和腾讯公益的一次合作中,对方提出了一个问题:如何让记忆力本就衰退的老人出门记得穿戴并学会使用定位设备呢?高月华提出,不如采用之前寻找走失儿童的人脸识别技术,让有需求的家庭上传照片,运用已经相对完善的摄像头网络和大数据运算来实现自动分析追踪。最终这个方案得到了团队的认可,正在抓紧落实当中。

“一开始我选择前海是因为离家人近,而且空气质量、环境都很好。”高月华告诉记者,来了之后才发现这里特别鼓励创新,如今她不仅参与到深圳健康社区的设计,还和上海的团队合作开发AI老人失智筛查及评估系统,目前开发的科技养老文创产品也正在申请国家专利。换作从前,这是她一个“打工仔”根本不敢想的事情。“这里可以成就你更大的梦想,而且找到很多志同道合的人。所以,如果有想要来深圳发展的香港青年,我想对他们说,别犹豫,趁早来!”

目前,来前海发展的港澳青年的空间保障、扶持政策进一步优化,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的创业办公空间由4.7万平方米拓展至14万平方米,累计认定共1434人次前海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其中香港籍人才占总认定人数50%以上。截至今年6月,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已累计孵化创业团队524家,其中香港团队245家。

“内地的机会更多,所以我选择来这边”

2021年起,前海按月度发布前海港澳青年招聘计划。该计划每个月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提供100个以上的岗位供港澳青年应聘。罗元礼就是通过该计划来到前海工作的。在这之前,他是一名香港的公务员。

“我读书时是在英国曼彻斯特商学院学习商业管理和经济金融,一直想从事本专业的工作。”罗元礼告诉记者,目前他在前海百迈科技——一家从事机器视觉智能制造的企业从事管理工作。“从行业种类、市场增长的趋势来看,对专业人才来说,内地的机会更多,所以我选择来这边。”

为了让来深发展的港澳青年更加便利,前海推出了“深港青年一站通”App,以网站、App、小程序等形式直观展现港澳青年就业岗位、创业政策、创业基地准入条件,以及其他支持港澳青年来深发展的各项政策,为港澳青年提供“一站式”信息服务和支持。此外,“深港/澳通注册易”为港澳投资者提供在家门口注册前海企业的便利服务。

“在前海我们团队有200人,其中港籍员工大概有40人,台湾籍员工有10人左右,澳门籍员工有4人,占比将近30%,大多都是设计师和插画师。”数字创业企业来画科技的创始人魏博告诉记者,港澳设计师的国际化视野更广阔,能够结合国际先进的设计理念和中国文化,设计出中西融合的好作品。

“我本科专业学的是人力资源管理,毕业后也一直从事这方面的工作,之前在香港工作的那几年感觉经济压力比较大。”来画人力资源部港籍员工小新告诉记者,看到近几年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得很好,就想来深圳试试。如今,他在这边生活工作轻松而愉快,深圳环境优美,空气也不错。“我目前所在的来画科技,是一个短视频漫画平台,整个团队都充满着活力,团队氛围也非常包容。”

“深圳是一个开放的城市,大家都很友善。尤其对于互联网行业和追求创新的年轻人来说,来深圳发展是很不错的选择。”小新说,作为HR,他通过前海管理局提供的宣讲会渠道帮公司在港澳台各个大学发布招聘信息,也经常从公司的层面帮港澳台籍同事申请各项资助政策。

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居住在内地省份并接受普查登记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居民超37万人,越来越多的香港青年在大湾区创业就业、居住生活、奋斗逐梦。

“要到大湾区中寻找自己”

在临海大道与公正大街交界处,是前海合作区的第一栋永久性公共建筑——前海法治大厦。这里不只是一所普通的人民法院,而是集审判、诉讼、调解、司法服务、法治宣传教育等诸多功能于一体的法律服务高地,可为包括港澳创业青年在内的大众提供“一站式、全方位、多层次、高效能”的诉讼服务。

更让港澳创业青年感到贴心的是,该诉讼服务中心还开设了“涉外涉港澳台/大湾区诉讼服务专窗”,安排专业人员提供立案及咨询服务,将逐步在跨域立案、跨域文书送达、委托手续面签等多方面与珠三角九市法院实现信息共享。

前海管理局法治建设处处长宋亮介绍,为保障当事人适用境外法的选择得到真正落实,前海法院建立完善的“香港地区陪审员”和“港澳地区调解员”制度,共聘请16名香港地区陪审员和19名外籍及港澳台地区调解员。

日臻完善的法治建设下,前海在产权保护方面的努力为创新创业者们扫除了后顾之忧。今年2月,富思工作室创始人、香港青年创新创业协会常务理事陈润富的动漫IP作品“苦狮”在内地成功申请“美术作品版权”。

“在代理公司的帮助下,版权申请过程很顺利。”陈润富表示,在文化创意领域,香港设计师的国际视野与深圳设计师卓越的设计能力,一定会擦出不一样的火花,知识产权的保护将为这一领域的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怎么才能活得有意义、活得精彩、活得有灵魂?香港年轻人要到大湾区中寻找自己。”陈润富说,现在他不仅每天忙着自己公司的业务,还忙着帮助想要来深创业或发展的香港青年,让他们在利好的大环境下,一起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之中。

(本报深圳9月6日电本报记者 党文婷 严圣禾)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