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做细校园常态化防疫措施 平稳开学背后是他们在协作付出
2021-09-07 08:2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落实做细校园常态化防疫措施 平稳开学背后是他们在协作付出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7日讯(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姚卓文)9月1日,全市2689所基础教育阶段学校、225.1万学生在暑假过后返回学校上课,校园因为学生的回归而恢复了往日的勃勃生机。要保障200多万学生顺利归校,是一项浩大的工程。平稳顺利、波澜不惊的开学背后,是众多教育、卫健等部门的工作人员与学校教师一起,通力协作与辛勤付出。

逐一落实精准掌握学生行踪和健康状况

8月16日,全市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召开。根据要求,深圳师生员工在开学前14天需返回居住地,从外省返深的师生员工,则在抵深后48小时内需进行核酸检测。学校要精准掌握所有师生员工在秋季开学返校前14天内的行踪和健康状况。

实际上,对学生行踪和健康状况的收集、掌握,不仅仅限于开学前14天。在刚刚过去的暑假,老师们仍旧忙碌着,樊丹丹和帅娟是光明区大第幼儿园大班的老师,暑假刚开始不久,她们就开始收集孩子们的行踪,不定期地提醒家长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并在开学前14天,逐一落实每一个家庭的返深状况。

“学校始终坚持把师生生命和健康放在第一位,确保扎实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深圳第二实验学校行政办主任李辉波告诉记者,暑假期间,学校老师都在与家长、学生保持联系,精准掌握所有师生员工在秋季开学返校前14天内的行踪和健康状况。

开学前逐校检查开学准备工作

做好校园常态化防疫,关键在落实。“疫情防控学校是重要阵地,全体老师都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龙岗区平湖中学安全办主任唐立荣说。在平湖中学防疫物资仓库,记者看到,这里有序摆放着充足的防疫物资,紫外线灯、口罩、洗手液、消毒液等等。开学前,学校提前做好学校测温设备、隔离观察室等防控设备的检查维护工作,还对教室、办公室、功能室等重点场所的消毒、通风,以及饮水、洗手等常用设施的消毒、清洗等都有专人按时按流程进行处置。

开学前一周,全市各区专班还严格对照教育部三条标准,逐校检查开学准备工作落实情况,评估审批辖区学校是否具备开学条件。市工作专班则以“四不两直”方式对各区各学校进行抽查。

落实防疫举措确保教育教学正常化

新学期如期而至,在深圳第二实验学校,高一新生报到井然有序。为方便新生报到,减少家长和学生等待时间,二实周密部署,实行新生报到预约制,让确有需要的学生提前一天把行李送达到校。近200人的新同学预约到校,很好地解决了特殊时期疫情防控需要,缓解了正式报到的压力。

到了午餐期间,在深圳市育新学校,记者看到学生们经过红外线测温仪进入食堂,在食堂窗口前,学生保持一米间距有序排队,然后到装有隔板的餐桌就餐。

开学后,全市校园继续实行相对封闭管理,无关人员不能进入校园,快递、包裹一律进行无接触配送,禁止外卖进入校园。学生入校及在校内要严格落实“一日三检”,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以最严格标准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最大限度实现教育教学正常化。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