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举行 众多黑科技现场亮相
2021-09-06 17:3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举行 众多黑科技现场亮相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6日讯(记者 王志明)9月2日至7日,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在北京举办。本届服贸会以“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为主题,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世界贸易组织、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为永久支持单位。全球100多个国家和逾万家企业在服贸会中亮相,其中中建一局安装公司两项“黑科技”和一项重点工程,在北京首钢园区展区进行了中建一局安装公司环境治理与碳中和能源日专题展览。

黑科技一:有害气体探测机器人

在建筑工程封闭或部分封闭区域进行施工,由于空间闭塞、潮湿、自然通风不良,管廊内施工环境焊接烟气量多、粉尘多、湿度大,施工作业环境恶劣,极易引发安全事故。为保障施工人员安全、提高工作效率,一局安装创新研发了全国第一个有害气体探测机器人。

有害气体探测机器人是一款高性能专用于密闭施工空间环境监测设备,同时搭载氧气、一氧化碳、可挥发有机物、粉尘、温湿度等多种传感器,实现“去到哪里,检测到哪里”。同时,设备还配置了专用的信息管理平台,实现智能管理。有害气体探测机器人配有自动识别功能,可任意设定检测气体报警阈值,实时显示监测数据,生成对应趋势曲线,形成数据采集、数据分析、结果呈现、数据存储等全套智能流程,极大地节省了试件与人力成本。此外,有害气体探测机器人拥有方便携带、移动灵活、操作简单等特点,具有极强的实用性。并通过数位ADC采样技术、数据处理、数字滤波算法等,实现长效稳定。


黑科技二:3D打印装配式机房

模块化装配式机房是指将传统机房有效分割为几个模块,在工厂内预制加工完成运至现场进行拼装。

相比传统机房,装配式机房拥有更高的施工效率、更低的能源消耗、更集中有效的污染物治理措施,杜绝安全隐患等诸多优势;可以帮助用户降低建造运维成本,同时提升机房运作效率;而且符合《中国制造2025》《绿色制造工程实施指南(2016-2020年)》等相关政策精神。机房打印采用的是成本较低的桌面级LCD型光固化打印机进行制作,原理是将打印模型进行分层切片,根据模型切片形状采用紫外光源定向分层照射,实现每一层的树脂固化。

模型打印比例:6:100,既便于运输,节省打印材料及打印时间,又能最大程度保留模型细节,便于后期打磨、分件上色处理。本机房模型整体用时7天完成,其中机器打印时间1天,打磨上色时间1天。


重点工程:庆阳海绵城市项目

安装公司承建的庆阳海绵城市试点建设项目作为国家第二批海绵城市试点建设项目,是庆阳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项目,主要包含海绵道路、海绵广场、海绵机关、海绵校园、海绵绿地以及城市内涝治理等多项工程。


甘肃省庆阳市坐落于素有“天下黄土第一塬”之称的董志塬之上是世界上最大的黄土塬也是世界上黄土层最深厚的地方。由于原有水环境脆弱,降雨季节集中,水土流失严重,大量泥沙流入黄河之中。该项目总体目标是“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水土少流失、水源有保证”,并且在国内首次提出了“系统治理、分类改造、适度渗透、有序排放”的海绵城市建设理念。采取“滞蓄为主、以净促用、适度渗透、有序排放”的海绵技术路径,实现塬面整治与沟道治理并重,生态修复与城市修补共举。工程构建自上而下、层层设防、节拦蓄水的全面防治体系,利用固沟保塬生态修复技术,有效缓解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