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公里 出行无障碍”近距离感受深圳无障碍城市建设
2021-09-02 20:3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最后一公里 出行无障碍”近距离感受深圳无障碍城市建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2日讯(记者 林玟珊 阎思远 梁榆其 )残障人士外出坐地铁可提前预约,义工可接送;残疾人如想就业创业还可进行技能培训……9月2日,广东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张永安带队对深圳市无障碍城市建设、基层残疾人工作情况进行调研,实地走访华新地铁站、残疾人创业就业基地(IC爱创空间)等场所。深圳市残联党组书记董秀陪同调研。

image.png

广东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张永安带队对深圳市无障碍城市建设、基层残疾人工作情况进行调研。深圳市残联党组书记董秀陪同调研。

在深圳华新地铁站,张永安重点查看地铁站的无障碍通道、无障碍洗手间、轮椅进出车厢的踏板等无障碍设施,了解无障碍设施是否真正发挥了作用,是否符合9月1日生效的《深圳经济特区无障碍城市建设条例》。据深铁义工联小组长宋士美介绍,深圳地铁严格执行无障碍设施建设,目前地铁车站设有出入口轮椅坡道、无障碍电梯、盲道、盲文、扶手以及无障碍卫生间等设施;在列车车厢设有醒目的爱心座椅和轮椅存放区域。

此外,深圳地铁还联合深圳义工联启动“最后一公里,出行无障碍”项目,有出行需要的障碍群体可提前在深圳市地铁义工联合会平台进行预约,工作人员会将预约信息发送到就近站台后台,附近的义工会接送残障人士到他们想去的地方。数据统计,“最后一公里,出行无障碍”项目实施5年来,累计服务超3000人次。

调研团队后续来到龙华区残疾人创业就业基地(IC爱创空间),IC爱创空间主要为创业初期及有创业意愿的残障人士提供孵化服务,为他们提供资源整合、心理支持、创业孵化、技能培训、法律服务和政策咨询六大服务。目前IC爱创空间由深圳市雨燕残疾人关爱事业发展中心党支部书记、中心主任张莹莹带领团队负责运营管理工作。据张莹莹介绍,目前,“IC爱创空间”有27家企业,100多位残障人士在这里工作。同时已开展残疾人就业创业技能培训150余场,帮助2700多名残疾人上岗就业。

谈到新出台的《深圳经济特区无障碍城市建设条例》,张永安给予高度的肯定。“《条例》的实施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具体体现,这是城市无障碍建设方面整体性的、全方位的一部法规,对提升无障碍城市建设起到很大作用。《条例》的实施还将提升全体市民的无障碍意识,让城市更加温暖,希望深圳的无障碍城市建设将来能做得更好,在国内甚至世界上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image.png

调研团走进龙华区残疾人创业就业基地(IC爱创空间)。

image.png

地铁工作人员会根据市民情况安排出入车厢所需踏板。

image.png

龙华区残疾人创业就业基地(IC爱创空间)员工在上班。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