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领导率队检查全市文明创建工作
2021-09-02 09:0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市领导率队检查全市文明创建工作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市领导率队检查全市文明创建工作

凝心聚力齐参与文明创建再升温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09月02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韩文嘉)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启动以来,深圳不断加大创建力度,掀起创建热潮,在全市形成了热烈的创建氛围。昨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强率队在福田、罗湖现场督查创建工作,梳理总结创建工作的亮点与经验,敦促整改短板与不足,推进文明建设工作扎实深入开展。

检查组先后来到罗湖万象城广场、深圳火车站、振业肉菜市场及周边小区、福田区赤尾社区、华强北商业街等地。在现场检查中记者看到,商业广场、农贸市场、社区等地的公共环境基本干净整洁,垃圾分类投放,无乱张贴现象;车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地,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坚守岗位为市民提供服务;在宣传展示方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等主题公益广告均有显著体现。但检查组也发现,部分地方存在地面坑洼积水、“一米线”提示不规范、各类公益广告不协调等问题。

据了解,目前各区在文明创建工作上不断加大力度,夯实成效。福田区正推动“10+4”文明焕彩行动,针对重点难点领域,开展电动车上牌、空中缆线规范、无障碍停车位规范等十大专项行动,完善“点位全面达标、区领导巡查、网格化巡查、智慧化创文”等四项长效机制,持续抓好问题整改落实,推动创建工作常态化管理。福田还创新打造文明城市建设智慧管理体系,将《福田区城市文明典范城区建设标准2.0》267条测评标准系统纳入智慧化测评体系,借力科技赋能深化文明成效。

罗湖区将创建工作作为提升城区精细化治理水平的重要抓手,纳入“一把手”工程摆上重要日程,并压实街道社区“最后一公里”责任,每周对社区进行测评督导,公布得分排名,月底以每周数据为依据,对十个街道进行排名。针对区直(驻区)单位设置绩效加扣分项,划定行业点位月度检查频次、检查量、整改率,加大对重点责任部门考核力度。罗湖还实行了农贸市场“十二积分制”管理,推出未成年人“九大活动九大礼包”关爱季等创新做法,持之以恒推动文明创建。

在检查中,王强指出,今年是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首届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评选的开局之年,要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全力以赴做好创建工作。要明确各区各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强弱项补短板,形成“属地落实+行业监管”的强大合力。要提炼出文明创建中的新做法新成效,形成深圳文明创建的长效机制,持续提升城市文明水平,为争创首届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打下良好基础。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