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信邀请 自助秒批 测试提速 深圳数字人民币加速落地
2021-08-30 07:11
来源: 深圳商报

短信邀请 自助秒批 测试提速 深圳数字人民币加速落地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08月30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何鑫)8月24日,在宝安区工信局机关食堂,就餐者走过数字人民币在线消费道闸系统,即可刷脸扣费就餐。这是数字人民币在深圳落地的又一场景。此前,乘客在乘坐公交、地铁出行时,可通过深圳通APP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乘车费用。

记者获悉,近两个月来,深圳数字人民币公测正在提速。工行、中行、建行、交行、农行、邮储银行等纷纷以“白名单”方式,发信息邀请客户在手机端办理数字人民币钱包。

深圳3万多家商户可使用数字人民币

截至目前,深圳已开展4轮大规模公测。工行、中行、建行、农行成为首批指定运营机构,交行、邮储银行、网商行(支付宝)是第二批,微众银行第三批加入公测。

半年内密集开展4轮公测,500万人左右参与,75万人抢到“数字人民币红包”,数字人民币提速背后,大量应用场景也被开拓。

据了解,深圳目前可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商户已超3万家,涵盖商场超市、日用零售、餐饮消费、生活服务等多领域。

33家银行开通数字人民币业务

“数字人民币”钱包办理是否便捷?

8月26日,记者来到工行深圳分行营业部大厅,里面人头攒动,业务经理热情地介绍着相关情况。

“以前开通需‘T+3’或‘T+5’。这2个月开始可‘白名单’邀请,采用‘T+0’即当场注册立即受理。”大堂经理一边向记者介绍数字人民币情况,一边拿起记者手机帮忙操作。

工行“数字人民币钱包”整体界面以红白“百元人民币样式”为背景,可见“余额”,有“扫一扫”“收/付款”“转钱”“充钱包”“存银行”等功能,并拥有专属名称和账号。

按此流程,记者在农行、中行、建行、交行、邮储行等6大行手机APP均成功注册“数字人民币”钱包。

充值数字钱包时,记者发现已有33家银行嵌入“数字人民币APP”,钱包充值渠道更丰富。

用数字人民币购物有优惠

在华润万家(龙岗店)超市,谢小姐用数字人民币支付购物,优惠了近10%。收银大姐说:“用这种方式购物很好,按各银行优惠政策,能省钱。”

罗湖音乐老师李小姐告诉记者,知道数字人民币发过几次红包,对数字人民币这种新支付方式愿意尝试,近期打算开通,以免跟不上潮流。

福田一家协会有关负责人李小姐介绍,已开通“数字人民币”钱包。作为一种新支付形式,随着银行系统测试范围、使用范围逐步扩大,相信数字人民币会被越来越多深圳人接受,全面铺开使用是早迟的事。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