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万深圳人是如何奋斗打拼的?深圳博物馆举办“追梦——我和深圳的故事”展览
2021-08-27 14:1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2000万深圳人是如何奋斗打拼的?深圳博物馆举办“追梦——我和深圳的故事”展览


8月10日以来,深圳博物馆在历史民俗馆推出“追梦——我和深圳的故事”展览(视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27日讯(记者 张海珠 黄卓坚)改革开放以来,深圳吸引了来自五湖四海的建设者在此打拼奋斗。为展示深圳筑造者们拼搏奋斗的历程,揭示追梦者的奉献与城市蓬勃发展的内在联系,8月10日以来,深圳博物馆在历史民俗馆推出“追梦——我和深圳的故事”展览。

“追梦——我和深圳的故事”展览现场。

深圳新闻网记者拍摄了一组“创客”作品,他讲述了创作的初衷:“华强北作为中外创客的‘摇篮’,近年来转型升级为一个为创业者提供一站式服务的综合型创新创业生态平台,也涌现出了许多感人奋进,激动人心的故事。策划这个选题,正是想通过这一个个鲜活的创客故事,展现出深圳这座创客型城市的新风貌。”

从事工业视觉智能体系研究的年轻创客王星华。

借助作品,深圳新闻网记者想激励和引导有创业梦想或正在创业路上奋斗的创客点燃创业热情、实现创业梦想。谈及拍摄期间的有趣经历,深圳新闻网记者介绍道:“采访的期间一直觉得很新奇,感觉创客们都在不停的上演着‘魔法’,被他们的脑洞所征服,同时被他们的工作激情给点燃。”

象征深圳经济特区成立的“追梦号”火车票。

据悉,本次展览以“致敬每一位追梦人”为主线,现场展示了具有浓郁年代感和生活气息的老照片,比如打工仔打工妹写给亲朋好友的书信、明信片等,设计了深情告白深圳的“心语墙”、具有鲜明象征意义的“追梦号”火车票,用巨幅展墙拼接“追梦人”字样,以百张笑脸照片致敬建党百年,延伸设置“深圳,我想对你说……”观众留言墙和“留存深圳记忆”征集墙,吸引不少市民前来参观。

深情告白深圳的“心语墙”。

深圳博物馆深圳改革发展史研究中心馆员崔波介绍此次展览的由来:“习总书记说过,深圳的发展是一个奇迹。这些奇迹的创造和取得,其实是由我们深圳人民一同努力奋斗而得来的,那么这2,000万深圳人民究竟是如何拼搏与奋斗?深圳这座城市又是如何实现跨越式的发展?因此也就诞生了这个选题。”

“追梦——我和深圳的故事”展览一角。

崔波表示:“深圳博物馆作为长期征集、收藏、研究和展示我们深圳故事的重要文化场所,我们也希望观众朋友们不单单只看展览,也能给我们提供一些他们保留的物品,比如来深圳第一张火车票、在深圳买的第一部手机、第一辆自行车,甚至是一家人出游时趣味的有代表性的照片,都可以联系我们的工作人员。”

[编辑:何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