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470期|偷换概念,不是公关的好姿势
2021-08-26 17:4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470期|偷换概念,不是公关的好姿势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特约评论员 王森

知名餐饮胖哥俩部分店面被媒体曝出使用隔夜蟹,品牌形象一落千丈。日前,该公司中高层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调查,并接受媒体采访,意图通过良好公关形象挽回损失。有错愿改,敢于面对舆论,积极配合监督,这个态度值得肯定。

然而,其品控部负责人一句“实际是活蟹宰杀,当天没用完,放到了第二天,符合公司规范”,试图偷换“死蟹”概念,让该品牌的公关努力再次破功,引发新一轮舆情。

试图偷换概念,着实不是公关的好姿势。危机公关,重点是要安抚人们的怒气,讲的是一个坦诚。从专业角度说,就是要诉诸感性。哪怕自己的道理有可取之处,在汹涌民意面前,文过饰非也会人觉得是狡辩。何况,把使用隔夜蟹说成是活蟹,已经涉及虚假宣传,如果虚假宣传也符合公司流程,那就更让人细思极恐了——难道,我们过去吃到的蟹肉煲,大概率也是隔夜的?

胖哥俩的广告宣传一再强调使用活蟹,其实抓住了人们重视食品安全和品质的心理。螃蟹这种水产品,无论是河蟹还是海蟹,都极容易腐败。有些螃蟹,在快要死的时候,身体里的微生物就已经开始大量繁殖,产生有害物质。即便宰杀后,立刻放进冰箱,也很难保障其安全,因为很多细菌在低温下亦能缓慢繁殖。更不用说口感的变化,打开美食点评app,胖哥俩时常会有口感不新鲜,蟹肉有问题一类的差评,可见,消费者不傻,糊弄不过去。

蟹肉煲浓油重酱,固然可以掩盖一些食品的本味,但馥郁的口味不该成为餐饮企业使用不新鲜食材的保护伞。而且,既然承诺用活蟹,从常识来说,在下锅前蟹就该不折不扣是活的。做不到这点,就不该夸下海口。对于餐饮企业来说,什么是好的公关?面对食品安全这种敏感问题,必须拿出百分之一千的重视,哪怕有一丝隐患也要向公众展现出足够重视;当然,技巧之外,扎扎实实做好安全管理,让人们吃的舒心、放心,才是重构品牌信赖的不二法门。

主播:陈致远

剪辑:魏丹


相关报道:

深新早点丨立案2宗!深圳闪电彻查胖哥俩肉蟹煲全市门店

北京市两家“胖哥俩肉蟹煲”门店停业整顿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469期|食安这道坎儿,网红餐饮怎么总过不去?

深网观察 第468期|人类高质量男性?不要靠近,会变得不幸

深网观察 第467期|双标“梦龙”,不吃也罢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