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结合的奇妙建筑 中建二局能源大厦项目施工纪实
2021-08-24 11:3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美智结合的奇妙建筑 中建二局能源大厦项目施工纪实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24日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朱冲 王龙)漫步在深圳CBD中心区,一栋栋高楼矗立,汇聚成钢铁丛林。其中,有这样一座建筑,远远望去,整个大楼如褶曲的棕榈叶,阳光沐浴下,恰似律动的金色波浪,这就是由中建二局承建的深圳能源大厦,一座美貌与智慧兼具的奇妙建筑。

能源大厦北侧塔楼高218米,南侧塔楼高116米,底部由一座裙楼相连。和“方块型”大厦不同,能源大厦似有无限活力呼之欲出,大厦前后曲面延伸而出,仿佛“翩翩起舞”。这使得能源大厦从全球51个优秀工程中脱颖而出,荣获世界高层建筑与都市人居学会(CTBUH)授予的“2019年杰出建筑奖(200-299米)”、“2019最佳高层建筑奖 (200-299米)”以及由全球权威的绿色建筑认证机构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USGBC)颁发的绿色建筑LEED-CS金级认证。2020年12月,能源大厦项目荣获2020-2021年度第一批国家优质工程奖;2021年7月,项目荣获中建二局优秀项目管理金奖(全局评选出21个项目,其中金奖6项)。


钢筋铁骨孕育曲面之美

想要能源大厦“柔”起来,关键在于建造工艺的突破与创新。传统玻璃幕墙,在常年湿热的深圳来说,极大增加了空调能源消耗,因此曲面幕墙应运而生。波纹状的表面突破了传统玻璃幕墙的外观,必须在保持优美曲线的同时兼顾结构的柔韧和灵活性。

想要“刚柔并济”,首先要解决的是采用何种工法进行钢结构施工来保证楼体曲形墙面的质量。按照传统工艺,楼体曲形墙面势必会产生质量问题。为此,项目积极论证用斜向矩形钢管混凝土柱满足曲线外观的工艺。

在确定可行后,项目定下了科学的焊接和测量校正方法规范,针对性地设计了模板体系和加固方法。在现场施工过程中,不断调整优化方案,合理安排斜向矩形钢柱的吊装顺序和临时固定措施,最终顺利完成了斜向矩形钢管混凝土柱的施工。这种方法就好比把钢结构“种”进混凝土里,如此一来,钢结构的稳定性大大增强,工程质量得到保证。于是,楼体八处向外凸出或向内凹进的曲线变形扭转体,构成了能源大厦优美的曲形墙面,让能源大厦的“颜值”在深圳钢铁丛林中脱颖而出。


BIM技术巧解独特设计

由于能源大厦独特的外型设计、复杂的施工方法和巨大的施工难度,要完美履约必须采取全寿命周期全专业BIM技术应用。“传统图纸设计全靠手工作图,无法展示出大楼的立体结构及内部结构,不能满足要求,我们最好采用BIM建模,充分收集大楼施工所需的相关数据,用BIM技术模拟施工过程,这样才能保证工程的顺利推进!”时任项目经理汤亮对团队说道。

能源大厦项目团队自成立之初,就致力于改进传统生产与管理模式,设立BIM技术团队,大力开发BIM技术以增强“智造力”,通过BIM建模对主体结构施工阶段、机电安装阶段、幕墙装修阶段进行模拟规划布置,积极探索如何在施工管理过程中实现信息技术创新,提高管理的科学性、有效性、合理性。施工期间,项目团队利用BIM技术解决了机电安装过程中217次管线碰撞问题,优化了管线综合布置2155处,有效地解决了幕墙施工中外立面复杂多变的问题,更精准地进行加工和核算。BIM技术更是帮助项目团队解决了主体施工过程中因深处城市中心受到区域场地限制的问题,大大提升了施工效率。

能源大厦对BIM技术的运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和赞赏,在“第十四届中国住博会·2015年中国BIM优秀案例作品推荐会”上,《能源大厦BIM施工应用技术》得到专家和同行的一致认可,获得“最佳BIM施工应用奖”,同年摘得中国建设工程BIM大赛“卓越工程项目奖”二等奖以及“广东省首届BIM应用大赛三等奖”。


智慧装备造就绿色建筑

作为能源集团的总部大楼,能源大厦不光要拥有绚丽的外表,还要每一处细节都能体现到绿色发展的和谐之道。当你走进走进能源大厦时,一种好似走进幽雅的世外桃源,清新的空气和舒适的温度让人感到精神焕发、心情愉悦。这就是项目秉承绿色、环保、低碳设计理念的体现。为能源大厦配齐专属“装备”——屋面垂直绿化系统、太阳能光伏发电及热水系统、中水及雨水回收利用系统、动态冰蓄冷系统、光导管系统等绿色示范技术,和谐地融进整座大厦。能源大厦的建筑结构特点,使其多边幕墙与内部构造能最大程度地与日光角度、阳光、水汽、风等自然元素互动,别出心裁的功能设计令大厦每年减少能耗24.8%,在节能环保上,能源大厦已取得美国LEED-CS金级认证,深圳市绿色建筑金级设计标识,国家绿色建筑二星级设计标识。

如果说能源大厦的外观是具象化的优美乐曲,那内部环境就是绿意盎然的怡人画卷。绿色、环保、低碳、和谐的绿色施工设计要素,是中建二局对现代建筑绿色施工节能与可持续性的不懈追求,引领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生活新理念。

每个精品工程的完美亮相,离不开优秀的项目建造者们。正是他们这种在实践过程中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实干精神,才使得能源大厦项目以优异的成绩顺利完工。在这座美智兼具的奇妙建筑背后,中建二局的建设者们攻坚克难,奋力谱写着新时代中国建筑不断超越发展的辉煌篇章。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