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在即,深圳多所高校引入外卖取餐柜
2021-08-23 23:2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开学在即,深圳多所高校引入外卖取餐柜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23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闻坤)扫码、输入手机号码后四位,柜门弹开,即可从形如快递柜的外卖取餐柜中拿走一份热腾腾的外卖。目前,这样的外卖取餐柜已经在深圳多所高校投入使用。开学在即,这样的外卖取餐“神器”深受学生欢迎,“又安全又方便。”

“无接触配送”智能化

广受用户点赞

去年疫情暴发后,“无接触配送”应运而生,外卖取餐柜就成为了传统“无接触配送”的智能版和安全版。目前,美团外卖取餐柜已经在深圳多个写字楼、医院、学校等区域铺设。而开学在即,包括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区、北理工莫斯科大学等在内的学校也迅速加装了取餐柜。

美团外卖配送小哥刘宏介绍,从去年开始,学校对外卖、快递员的进入都实行了严格管控。不少学校就在校门口用简易的桌子或货架,设置了外卖临时放置点,由一名保安看管。而有了外卖取餐柜后,不仅方便小哥,而且也方便了学生。“我们会先电话征询顾客的意见,他们同意后我们才放进去的。这样一份外卖一个柜、凭码取餐,也不会出现原来拿错外卖的情况,更安全,也更卫生。如果顾客希望我们放在其他地点,我们也会根据顾客的要求来做。”

“这样方便了我们,也节省了骑手的时间。因为有时候还没下课,骑手要站在外面等着我们过来取餐,看到他们等待的样子,觉得很不好意思。有了取餐柜,不耽误骑手的时间,我们取餐的时间也相对自由一些。”一名正在使用外卖取餐柜取餐的大学生表示。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区)行政事务处助理骆老师介绍,此前,学校曾在校内做过调研,学生、教职工确实有比较多的外卖需求。在疫情反复时期,也觉得传统的临时放置点不太安全,而且增加了拥堵聚集的可能,同时学生也有拿错外卖、甚至外卖被偷的风险。“所以趁新学期正式来临前,学校安装了外卖取餐柜,不仅方便,重要是更安全,同时也便于学校的管理,更好地创建文明校园。”骆老师表示。

全国大力提倡取餐柜铺设

使用规范近日出台

早在2019年底和2020年初,美团外卖就逐步在北京、上海和广州等城市试点外卖无接触取餐柜,疫情发生后更是加快了外卖取餐柜的铺设速度。在这个新学期开学前,外卖取餐柜又进入了更多校园。

与快递柜不同,外卖取餐柜存放的是食物,其对卫生的要求会更高。关于其的使用规范也于近日出台。由中国烹饪协会联合美团外卖、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同城即时物流分会及部分智能取餐柜生产单位等共同起草《外卖智能取餐柜管理规范》发布实施。该《规范》围绕取餐柜的功能、质量、选址、服务流程和运营要求等作出具体规定,明确消费者超过30分钟仍未取餐的,应及时提示尽快取餐;外卖智能取餐柜使用商户及运营商应建立运营管理制度和清洗消毒制度;取餐柜宜根据实际使用场景配置保温、冷藏功能,进一步确保食品安全。

不仅是校园,外卖取餐柜在医院、写字楼也广受欢迎。目前,已有罗湖区人民医院、深圳市儿童医院、腾讯滨海大厦、中国华润大厦等多地引入了这样的取餐柜。

而今疫情背景下,外卖取餐柜的作用更加凸显,无接触配送成为餐饮服务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取餐柜也间接改善了外卖送餐员的工作环境,减轻物业管理压力。此前,四川还有五部门联合发布紧急通知,希望在写字楼、居民小区、医院、高校等重点场所推广餐饮外卖无接触取餐柜服务,鼓励外卖送餐员主动与消费者协商,约定通过餐饮外卖无接触取餐柜无接触存取餐。鼓励网络餐饮平台投入铺设餐饮外卖无接触取餐柜,提升外卖送达的便利度,并且做好日常维保、环境温度、清洁消毒等方面的工作。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