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政观察 | 深圳先行示范区《意见》发布两周年之际,深圳做出了这些部署
2021-08-18 07:21
来源: 深政观察

深政观察 | 深圳先行示范区《意见》发布两周年之际,深圳做出了这些部署

人工智能朗读:

 8月17日,在深圳先行示范区《意见》发布两周年之际,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不移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回顾总结过去两年工作进展情况,进一步动员全市上下感恩奋进、乘势而上,全力推动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提挡加速提质增效,以新担当新作为创造新辉煌,在新征程上走在前列、勇当尖兵。市委书记王伟中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长覃伟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市政协主席林洁出席。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听取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两年来的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研究审议《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发展报告(2020)》《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总体发展规划》《关于支持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建设的若干意见》等文件。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实践性。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抓政治,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作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深圳综合改革试点等重大任务中敢于闯关夺隘、善于改革创新,实打实、硬碰硬地干工作,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双区”建设重大平台、重大项目、重大改革落地见效,用工作体现忠诚,用发展体现担当,用解决问题体现落实成效。

会议强调,深圳先行示范区《意见》正式公布以来,全市上下勇担建设好深圳先行示范区的政治责任、主体责任,持续深化“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聚焦“五大战略定位”“三个阶段发展目标”“五个率先”重点任务狠抓落实,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全面铺开、纵深推进,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全面进步。踏上新征程,我们要乘势而上、再接再厉,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全面激发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强大动力,勇当驶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辉彼岸的第一艘“冲锋舟”。

■一要牢记嘱托、勇担使命、感恩奋进,举全市之力推动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跑出加速度、迈上新台阶。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进一步增强改革创新、先行示范的魄力和胆识,拿出更多更有针对性创造性的实招硬招好招,保持“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精神状态,以丰硕的成果提升先行示范的显示度和影响力,在新征程中书写永立潮头、引领发展的崭新篇章。

■二要突出重点、攻坚克难、压茬推进,瞄准2025年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全力推动重大任务落地见效。坚持台账式管理、项目式实施、节点式推进,定期拿出突破性改革清单、示范性成果清单,更加凸显重大平台的特殊功能、重大项目的关键支撑、重大改革的示范引领,以平台率先突破带动工作全局战略突围,以项目加快落地推动发展能级快速跃升,以更多可复制可推广可操作的制度创新成果服务全国全省发展大局。

■三要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方面率先示范,持续抓工作机制完善、重点任务督查、经验宣传推广、干部能力提升,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前海开发开放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中央和省的部署安排,全面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抓紧完善前海新一轮总体发展规划,进一步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促进深港深度合作,扎实推进制度改革创新,深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会议强调,要深入实施深圳先行示范区科技创新行动,持续发挥“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整体效应,把准西丽湖国际科教城产业、创新、人才、教育融合发展的方向,构建“双区”建设的重要引擎与示范载体,成为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科技产业竞争与合作的重要力量。要发挥好科教城科教资源优势,培育优质创新企业集群,优化区域实验室体系,增强高校科技创新源头供给能力,提升科产教协同育人引才能力。要完善体制机制,进一步用好部省市共建机制,加快推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创新经验做法。

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