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所有师生员工开学前14天务必返回居住地
2021-08-17 20:21
来源: 羊城晚报•羊城派
人工智能朗读:

广东:所有师生员工开学前14天务必返回居住地

不到中高风险地区,非必要不出省,非必要不出境

8e6282ee-15e1-4b33-9fc3-baa6612e2d04.jpg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孙唯

海报/杜卉

8月6日,广东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各校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分级分类做好防控指导,及早谋划做好开学准备。

所有师生员工开学前14天务必返回居住地

《通知》强调,广大师生员工要减少跨省流动和聚集性活动,不到中高风险地区,非必要不出省,非必要不出境,强化自我防护及健康监测。

暑假期间,非必要不得组织省外研学、交流、培训等活动;原计划组织离粤的活动,尚未出行的原则上取消。所有师生员工开学前14天务必返回居住地,减少外出与聚集,开展自我健康管理。

《通知》提醒,近期来(返)粤返校师生员工要积极配合落实健康管理规定。高风险地区来(返)粤师生员工要严格落实14天集中隔离;出现本地传播的中风险地区来(返)粤师生员工要严格落实14天居家隔离;

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区)来(返)粤师生员工,需按要求开展“7+7”健康管理(7天居家隔离+7天居家健康监测),并在第1、3、7、14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来(返)粤师生员工,需按要求开展“三天两检”和14天居家健康监测;出现本地传播的中风险地区所在地市来(返)粤师生员工,需按要求开展一次核酸检测+14天自我健康监测;所有外省来(返)粤师生员工,抵粤后要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做好涉疫师生的关心关注和心理疏导。

严格控制暑期大型聚集性活动审批与管理

《通知》指出,各地各校要对本地本校近14天有境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人员、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进行全面排查,对排查出的人员,应当第一时间向所在单位、居住地社区(村)和属地疾控机构报备,报告健康状况,并配合落实好防控措施。

要严格控制暑期大型聚集性活动审批与管理。前期已发布通知确定暑期组织举办的大型活动,原则上应延期举行。确需在暑期举办的大型活动应采用线上方式举办。确需采用线下方式举办的,应坚持属地原则,须经当地疫情防控指挥办审批后方可举办。

要调整优化校外实践活动,有序组织学生完成校外实践。原则上不安排在校生到省外开展校外实践活动,对已列入工作安排且在低风险地区开展的校外实践活动,要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此外,严把校门关,严格执行进出校登记制度,假期留校师生入校时要进行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和行程卡,校外无关人员不得入校。同时,科学有序推动新冠肺炎病毒疫苗接种,确保12岁以上无禁忌症学生应接尽接。

《通知》还要求,各地各学校要统筹境内疫情形势变化和学校教育教学安排,及早谋划、科学制定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方案。

当前至开学时,在中高风险地区的师生推迟返校,待所在地区降至低风险等级后或按防控要求健康管理后方可返校。

在确保安全和前期排查的基础上,按照“四精准”“六分”“一独立”要求,细致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师生员工(含新生)分期分批返校方案,保证返校的教职员工和学生都能够得到全覆盖的健康监测、健康保护。

来源 |羊城晚报•羊城派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