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未来科学大奖获奖名单即将于9月12日揭晓
2021-08-17 16:5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2021未来科学大奖获奖名单即将于9月12日揭晓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17日讯(记者 张俊达)近日,从未来论坛科技发展中心传来消息,中国首个由科学家、企业家共同发起的民间公益组织颁发的世界级科学大奖——未来科学大奖,将于2021年9月12日(星期日)10:00正式揭晓2021年生命科学奖、物质科学奖、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获奖名单。

百年前,《新青年》喊出了“赛先生”,将科学思维和科学精神引入中国。从“两弹一星”的突围,到“陈景润旋风”;从“青蒿素”的发现与抗疟疾应用,到中国“杂交水稻”的育成与推广,再到今天我国在量子科学、超导、航空航天、核电、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实现多项重大突破,百年间,我们从科学追随者,正在努力成为赶超者、领跑者。

科学的火把,经由几代科学家的不懈奋斗与接力传递,终于让中国在世界科学的舞台,拥有了举足轻重的地位。我们从未像今天如此热爱科学,因为我们相信:科学,是一种可以改变世界的力量。

未来科学大奖

未来科学大奖设立于2016年,是由科学家、企业家群体共同发起的民间科学奖项。未来科学大奖关注原创性的基础科学研究,奖励在大中华区做出杰出科技成果的科学家(不限国籍)。奖项以定向邀约方式提名,并由优秀科学家组成科学委员会专业评审,秉持公正、公平、公信的原则,保持评奖的独立性。

未来科学大奖获得者所获奖工作必须同时具备以下条件:(一)产生巨大国际影响;(二)具有原创性、长期重要性或经过了时间考验;(三)主要在大中华地区完成(包含中国大陆地区、香港、澳门及台湾)。完成者的国籍不限。

未来科学大奖目前设置“生命科学奖”、“物质科学奖”和“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三大奖项,单项奖金100万美元(约650万元),每个奖项由四位捐赠人共同捐赠。

科学应当被看见,科学家应当被看见。让无数一直坚持原创性基础科学研究的科学家,在大中华区做出杰出科技成果的科学家(不限国籍),让为社会进步、为人类文明作出探索与贡献的科学家得到尊重和奖励,是未来科学大奖始终如一的使命。

历届获奖人

2016年至今,未来科学大奖共评选出20位获奖者,获得了科学和社会领域的广泛认可。他们分别是:

生命科学奖:2016年的卢煜明(Yuk-Ming Dennis LO);2017年的施一公;2018年的李家洋、袁隆平和张启发;2019年的邵峰;2020年的王振义和张亭栋。

物质科学奖:2016年的薛其坤;2017年的潘建伟;2018年的马大为、冯小明和周其林;2019年的王贻芳和陆锦标(Kam-Biu LUK)。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2017年的许晨阳;2018年的林本坚(Burn J. LIN);2019年的王小云;2020年的彭实戈。

这些为全球科学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们,正在用卓越的科研成果极力推动人类社会和文明发展的进程,并以理性的科学思想和求真求知的纯粹精神激励和启发年轻一代不断探索未知。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