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车企强强联合 电动自行车产业迈向智联发展
2021-08-13 16:2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头部车企强强联合 电动自行车产业迈向智联发展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13日讯 (记者 田志强)智联化与电动自行车的结合,正触发新一轮电动自行车产业的转型升级。近日,以“北斗引领智联出行数字发展”为主题的2021电动自行车产业发展研讨会在京举行。会上,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北斗时空研究院联合雅迪、爱玛等机构共同启动了“智联电动自行车北斗应用示范工程”,年内将向市场推出100万辆北斗智联电动车。

此次“百万工程”的启动,将发挥北斗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支撑作用,支持企业产品智联化升级,建立数字化车辆管理机制,切实加强对电动自行车国家标准的实施监督,规范和引领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专家表示电动自行车迈向智联化是大势所趋。利用智联技术去建立电动自行车全生命周期的管理体系,对加强政府监管,保证消费者安全,以及促进产业发展都具有积极意义。

此次爱玛、雅迪联合应用北斗信息技术推进智联化车型入市,为电动自行车行业迈向高质量发展做出表率。科技加持将给用户和社会创造更多价值。

智联化加速超标车退市,引领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新国标出台后,规定电动自行车最高车速为25KM/H,整车质量不超过55公斤。速度和质量这两个直接影响驾乘安全的指标被牢牢限定。就目前行业市场看,一方面,由于市场上存在大量的超标车,另一方面,行业创新能力不足等原因阻碍了行业的健康发展。

据悉,目前全国现有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700余家,但其中绝大多数为拼装或贴牌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不足,产品技术含量不高;加之旷日持久的价格竞争,劣币驱逐良币,制约了产业发展。

此次,雅迪、爱玛携手,以55%的电动自行车市场占比发展智联化,将强势带动行业转型升级,形成示范效应。通过应用北斗信息技术,加快发展具备单车智能控制、联网智能服务、防止违规篡改、监测锂电安全功能的智联型产品,助推电动自行车产业智联化发展,给消费者带来更美好的出行体验。加速推动超标车退市已成为维护道路交通安全的必然之选,急需头部车企担当“领头羊”作用,引导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推动产业智联化转型升级,市场迎来高质量发展新机遇

据介绍,智联化电动自行车不但能够监测电动自行车违规加装改装超速、锂电池预警,提醒更换、锂电池回收,促进城市低碳环保,助力实现双碳战略目标,也可为相关部门加强交通道路监管提供数据支撑。

作为电动自行车行业头部企业,爱玛、雅迪将新国标视为用户带来更优异的体验,提供更优质产品的新机会。将借助北斗平台合作,走强强联合的道路,依靠智联化的产品与数字化发展,打造电动自行车行业中国智造的新名片,切实支持新国标落地实施,推动整个行业良性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电动自行车智联化将是行业下一个十年的目标,是提供用户人机交互体验的新技术节点。把握超标车集中退市的窗口期,发展智联化电动自行车,已成为当下车企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

促进交通道路规范化监管,推动新国标落地

随着电动自行车国家标准的实施,今后2-3年内大部分超标车都要求强制退市,势必呈现出巨大的市场空间。与此同时,基于北斗大数据平台的应用,电动自行车智联化升级,也将进一步促进交通道路的规范化监管,大大缓解交通压力。电动自行车产业迎来了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新机遇,也将加速推动新国标正式步入正轨。

如今,电动自行车产业发展正式迈入智联新时代,一方面将促进两轮电动车良性健康发展,另一面,更为用户带来低速安全的骑乘体验。

据悉,电动自行车行业头部企业雅迪、爱玛双方强强联合,借助以北斗为代表的自主信息通信技术,已完成具备终端云信息交互能力的智联电动自行车研发,推出具备单车智能控制、联网智能服务、车速篡改监督、锂电安全监测等功能的智联型电动自行车产品。同时,两家车企也共同呼吁希望其他品牌电动车企业共同加入北斗应用智联化的产业升级道路,把智联化产业升级更快地推动起来。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