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推动科技资源开放共享,着力为大型科学仪器“搭鹊桥”
2021-08-11 16:58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推动科技资源开放共享,着力为大型科学仪器“搭鹊桥”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7月,深圳湾实验室将三合一超高分辨液质联用仪、高通量测序仪等146台套科学仪器在深圳市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上进行了登记。这些设备身价不菲,其中三合一超高分辨液质联用仪的原值就高达998.9万元,能高效地实现对复杂体系中蛋白和多肽的定性定量检测。

8月10日,记者从深圳市科创委获悉,包括深圳湾实验室在内的深圳各高校院所和大型企业已将10863台套可共享的科学仪器登记在深圳市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上。通过该平台,深圳正着力在大型科学仪器与有需求的科研工作者之间“搭鹊桥”,提升科技资源的使用效率。

对于创业路上的中小企业而言,各类高精尖的大型科学仪器是加速技术攻关的利器。但由于价格昂贵,创业者往往只能望“器”兴叹。此前,大型科学仪器集中在高校、大型科研机构或龙头企业,由实验室或课题组分散管理和使用,仪器的开放程度和使用率偏低,存在束之高阁的闲置情况。

按照《国务院关于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的意见》及《深圳市促进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学仪器共享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的要求,深圳市行政区域内的高等学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单位,须将利用超过30%(含30%)的财政资金或国有资本出资购置、建设且单台套原值超过30万(含30万)元的大型科学仪器设施纳入深圳市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管理,并在满足自身使用需求之外向社会开放共享。

截至7月底,深圳市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已集聚416家仪器入库单位,平台入网科学仪器10863台套,涉及14个仪器大类、78个仪器小类,包括电子测量仪器、核仪器、特种检测仪器等。仪器总原值为102.55亿元,其中7015台套已对外开放共享,开放共享率为64.58%。

这些“藏在深闺”的大型科学仪器也加快了走出校门、走出实验室、走出科研机构的步伐,一些分析仪器在共享平台上大受欢迎。其中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登记的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设备可以在纳米尺度下观察样品的微观结构、堆叠方式等信息。截至8月10日,其在平台上登记的交易量已达442次。

众多大型企业亦带头将自己的科学仪器搬到共享平台上,帮助更多的中小微企业开展科研活动。深圳比亚迪微电子有限公司就登记了真空焊接炉、IGBT模块动态测试机等大型设备,可以用于焊接芯片、测试产品动态参数等。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