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山下,福礼到家!市民走进福田感受“民生福礼”魅力
2021-08-11 13:0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莲花山下,福礼到家!市民走进福田感受“民生福礼”魅力


南华小学目前搬迁到福田区第三高科技预制学校临时办学。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10日讯(记者 黄力雯)创新思路破解学位难题;提供安全舒心的慢行体验;打造住有宜居的民生幸福标杆......为见证“民生福礼”落地,延续话题热度,福田区邀请抖音达人、媒体以及福田粉丝网友组团开展主题为“莲花山下福礼到家”的打卡活动,通过第一视角跨圈层打卡的形式,为福田“民生幸福标杆”凝聚力量,展示多元化、多层次的城区魅力。

解决教育难题 “双十工程”应运而生

活动第一站,受邀嘉宾们来到南华小学参观。两年前,为破解福田区义务教育难题,福田区“双十工程”应运而生,福田区将建设10所高科技预制学校和10所永久学校。2020年6月,因为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的需要,南华小学搬迁到福田区第三高科技预制学校临时办学。从搬迁前的困难重重,到现在收获学生和家长以及社会的肯定,南华小学这一路走来实属不易。

学生上学是一个大问题。南华小学大部分学生住在南华村附近,与新校区相隔3公里,跨越滨河、深南两条城市主干道,孩子们无法独自上下学。经过无数次申请协商,南华小学团队协调了13路公交车的运行线路,增设站台,并增加了公交车的频次。此外,租用大巴车每天专门接送学生,确保全校学生上学放学安全。

除了通勤问题,学校还需要为2000名学生提供在校午餐午休服务,这么大的午托“阵容”是很少见的,南华小学团队迎难而上,把学生午托做成了一门生活课程,让学生时刻感受到在学校里也可以很快乐。

“我们的办学愿景是办一所让师生留恋的学校”,南华小学校长余云德表示,“学校从目标、内容、实施、评价等方面建构南华小学“童心课程”,创新德育形式,开设多门课外课程,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希望把这个校园的每个角落都变成孩子们温馨的回忆,以美育人,以文化人”。

南华小学校园里处处都有“儿童味”和“文化情”。

建设智慧道路 打造全球典范街道

参观完小学后,嘉宾们来到红荔路。针对红荔路慢性体验较差、活力不足、特色缺失等问题,福田区应用视频AI识别、大数据分析等高新技术,完善红荔路沿线智能感知与服务设施,构建智能化的设施管养和交通治理体系,为交通参与者提供美好的出行体验,为交通管理者提供精细的治理手段。

据介绍,红荔路智慧道路改造主要分为四个方面。一是安全舒心的慢行体验,完善行人平安过街安全警示设施,实施慢行友好型信控策略,以“多杆、多箱合一”方式整合道路附属设施;二是全域覆盖的交通监管,全面升级路口电子警察、视频监控、鸣笛抓拍等执法监管设施,实现对闯红灯、压实线、鸣笛等违法行为的全域监管,营造安全有序的道路运行环境;三是智能交互的车路协同,构建车辆与智慧杆的通信链路,实现车辆和基础设施之间的智能协同与配合,提高道路交通安全性,缓解交通拥堵,降低汽车能耗,提升出行服务水平;四是数据驱动的精细治理,通过福田中心区智慧交通管理平台,动态监测人流、车流、公交车流等交通流,支撑交通运行研判与改善效果评估,提高管养工作精细化水平。

智慧道路建设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在以往道路建设的基础上,结合一些新技术,提升市民出行的安全性、效率和秩序。

香蜜湖街道长者服务中心为辖区老年人提供优惠便捷、智慧专业、舒适颐康的养老服务。

“家门口”养老 实现老有颐养

落实“老有颐养”,努力让辖区长者和家庭幸福感更加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嘉宾们来到了香蜜湖街道长者服务中心。香蜜湖街道长者服务中心坐落于香蜜公园南侧,拥有医养康养床位约30张。作为全市首家医养+智慧服务典范标杆的街道长者服务中心,项目由深业集团组建成立的国有养老服务平台实施运营,可为辖区老年人提供优惠便捷、智慧专业、舒适颐康的养老服务。同时,该中心充分发挥龙头牵引作用,承担专业人员培训和养老服务输出,并同步推进香蜜湖街道辖区内更新项目配套养老设施及各社区长者服务站建设。

香蜜湖街道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还将构建街道长者服务中心、社区长者服务站、小区服务点、家庭养老床位构成的“四级养老服务网络”,形成片区网格化布局,智慧平台对接服务居家长者数据,专业医疗人员驻点常态服务,多样功能布局匹配长者个性化需求。

英才大厦共计人才住房450套,户型均为两房两厅。

人才安居 打造民生幸福标杆

最后,嘉宾们来到英才大厦了解福田区人才安居住房情况。英才大厦位于安托山片区,毗邻安托山地铁站,共计人才住房450套,户型均为两房两厅。目前,项目里居住的都是福田区重点单位人群,包括医生、老师、福田英才荟等高层次人才。

为保障广大英才住户的生命健康,项目内配置两台自动体外除颤器(AED),并且对一线的物业人员开展应急救援培训,为住户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住户报修方面,租户们可以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模式对家中的维修事项进行报修。此外,还在物业处设置了“党史读书角”,定时举办党史进社区等活动,为租户提供多样化的居住体验。

面对2025年住房发展的“十四五”目标,福田区将在住房建设、分配、管理等关键领域推进一批创新举措,完善多主体供绘、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拓展住房供应,优化住房结构,提升住房品质,打造住有宜居的民生幸福标杆。

本次“莲花山下福礼到家”打卡活动,以脚步深度丈量,擦亮“首善之区幸福福田”闪亮品牌,通过打卡呈现大家在福田生活、学习、工作的幸福瞬间与切身感受,将“民生福礼”渐进式与突破式地落到实处的成果进行“大放送”,聚起共建幸福福田的磅礴力量,扎实感受到“民生幸福标杆”的福田示范。

[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