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秒83背后的深圳力量 “黑科技”设备量化苏炳添训练效果
2021-08-11 08:48
来源: 深圳晚报

9秒83背后的深圳力量 “黑科技”设备量化苏炳添训练效果

人工智能朗读:



▲苏炳添进行力量训练。受访者供图

原标题:9秒83背后的深圳力量

“黑科技”设备量化苏炳添训练效果,每一步都有大数据支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11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林炜航 实习生 唐乐瑶)在生活中,0.01秒很短,短到眨一次眼都不够。但在百米赛道,0.01秒很漫长,长得每次刷新纪录都要等上几年,甚至几十年。

东京奥运会的田径男子100米,广东名将苏炳添跑出了9秒83,把自己保持的亚洲纪录提高了0.08秒,可以说是一次“奇迹”。毕竟此前从没有黄种人能跑进9秒90,也没有短跑选手能在32岁“高龄”刷新洲际纪录。“阿添”冲刺奥运会时曾长时间在深圳备战,深晚记者采访了帮助他训练的体能教练,发掘“亚洲飞人”不断突破的幕后故事。

2%是教练,98%是科学

从2017年差点选择退役,到2021年大幅提高亚洲纪录,苏炳添这4年的改变要从训练方法说起。

深圳龙岗是国家田径队其中一个基地,而位于深圳龙岗的好家庭TopSupport国际运动表现与康复中心,是中国国家运动功能训练与康复服务机构。深圳在场地、训练等方面给予很大支持,中国田径队教练兰迪·亨廷顿就经常带队来龙岗训练。

兰迪从2013年开始在中国田径队任教,在跳远、短跑项目都有独特经验。2018年备战亚运会期间,他与中国田径队就两次到访深圳龙岗开展训练。当年雅加达亚运会,苏炳添跑出了9秒92的成绩。

兰迪带来了很多科学的训练方法和理念,加上深圳有先进的训练设施,双方打出了好配合。兰迪曾说,我只是苏炳添2%的教练,另外98%的教练是科学。对32岁的苏炳添来说,这些科学的训练方法,是他跑出9秒83的基础。

100米47步,每步都有讲究

2020年11月,中国田径队部分成员来到深圳龙岗,苏炳添也从那时开始奥运会的冲刺备战。TopSupport体能师梁栋成为团队成员之一,他与中国田径队教练组一起,为队员备战做了非常细致的准备。

苏炳添跑100米需要47步,梁栋说这里面每一步都是有讲究的。“国际田径著名生物力学专家拉夫曼也在团队里,他采集了很多优秀短跑运动员的数据,建立了一个数据库。他把苏炳添各项数据输入,就会得到接近最佳的模型。苏炳添训练时,团队会用高速摄像机录下来与模型对比,找到不足。”

在训练时,训练团队会根据数据帮助苏炳添调整,包括起跑器距离起跑线的距离、起跑器上两个踏板的距离、起跑时前后腿的倾斜角度、起跑后腿与地面的距离、每一步的步长等等。梁栋说:“举个例子,以往即便是博尔特,摆放起跑器更多是凭经验和感觉。但是现在苏炳添在比赛之前会带上一把皮尺,根据数据量度起跑器的位置和踏板间的距离。”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