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放假在家需防骗,有未成年人中招损失上万
2021-08-10 07:20
来源: 广州日报客户端

孩子放假在家需防骗,有未成年人中招损失上万

人工智能朗读:

广州南沙警方今日发布两起小朋友暑期在家遭遇诈骗的案例。

金洲14岁小红(化名)在某明星粉丝会的QQ群内,看到有人发布“只需支付20元就可以领取5888元”的福利广告,于是添加对方QQ并转账20元。后对方谎称,由于小红是未成年人,其转账行为导致自己的账户被冻结,威胁小红购买购物卡解冻账户,不然就报警处理。小红在对方的恐吓下购买了价值12000元的购物卡,并赠送到了对方微信。随后小红被对方拉黑无法联系,才意识到被骗。

同日横沥16岁小明(化名)在QQ群看到“只需要支付28元就可以领取2888元福利”的群广告,非常心动,就扫码支付了28元。支付后,一陌生QQ号添加小明为好友,对方告知小明2888元的福利已转至小明账户,但因小明是未成年人,福利被冻结无法取出,需要缴纳解冻费用。小明遂按照对方的要求,如实告知监护人的银行卡号、手机验证码等信息。直至小明监护人银行卡内资金被转走5000余元,小明才意识到自己被骗。

除了以上列举的案例外,据悉,广州南沙已有多名未成年人受骗,其中还有孩子想用300元买手机被骗、有些孩子打暑期工被骗、有些孩子点赞领红包也被骗。

南沙警方列出针对孩子的诈骗的手法步骤:

1、各类网络平台广泛撒网:骗子在QQ群、微信群、抖音以及游戏界面发布“免费领取奖品、免费领取游戏皮肤”等虚假信息,诱骗孩子添加好友。

2、多种诈骗理由引诱转账:添加好友后,骗子向受害者强调“赠送”“不花一分钱”等诱人信息,利用孩子们涉世未深、易于操控的特点,哄骗、套路孩子们使用家长手机进行转账操作。

3、达成目的后立即拉黑屏蔽:骗子以各种理由实施诈骗,并要求孩子们在转账后删除聊天记录、转账短信等。等孩子们自己醒悟过来发现被骗,骗子便会立刻拉黑屏蔽。

南沙警方提醒,未成年在校生因涉世未深,存在心智不成熟、对网络信息辨别能力不强等弱点,极易成为骗子的作案目标。家长要加强对未成年子女的网络安全教育,提升其识骗防骗的意识和能力;同时做好自身手机支付的安全措施,不轻易告知孩子手机支付密码、银行交易密码等重要信息,避免未成年子女进行不当转账操作。

(案例来源:南沙公安)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李斌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