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制造业“十四五”核心布局,深圳占几席
2021-08-09 22:2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广东制造业“十四五”核心布局,深圳占几席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9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王敏 通讯员 李土珍 李明燕)制造业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从制造大省到制造强省,广东作为中国制造业“排头兵”,要在“十四五”实现这一质的跨跃。

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8月9日通过广东省政府官网正式发布。规划透露出广东制造业发展的最新趋势,提出高起点谋划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未来产业,小政注意到,在规划提出的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中,深圳全为广东布局的核心城市。

广东制造在全国具有风向标作用,广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对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占领产业发展制高点,加快建设制造强国,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影响深远。尤其在当下国际国内形势下,“十四五”时期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也是产业进入全面工业化的攻坚期、深度工业化的攻关期,迫切需要巩固提升制造业在全省经济中的支柱地位和辐射带动作用。

此次广东制造十四五规划透露出顺应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趋势,加快制造业从数量追赶转向质量追赶、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从集聚化发展转向集群化发展,积极参与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全面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大方向。

谈到广东制造的全国影响力,先来秀一下广东制造的“肌肉”——

规模实力全国领先。2020年,广东规模以上制造业增加值从2015年的2.66万亿元提升至3.01万亿元,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数量超过5万家,均居全国第一。在列入全国统计的41个大类工业行业中,广东有40个,销售产值居全国前三的行业有25个。全省已形成新一代电子信息、绿色石化、智能家电、先进材料、现代轻工纺织、软件与信息服务、现代农业与食品等7个产值超万亿元产业集群,5G产业和数字经济规模全国第一。家电、电子信息等部分产品产量全球第一,汽车、智能手机、4K电视等主要产品产量位居全国首位。

创新水平稳居全国前列。2020年,广东区域创新能力继续保持全国领先,连续4年排名第一,基本达到创新型地区水平。其中,5G产业发展全球领先,省内通信龙头企业的5G标准必要专利数量占全球比重超过25%。

质量效益稳步提升。2020年,全省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利润总额达8334.85亿元,占全国14.9%;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达56.1%和31.1%。年营业收入超百亿元、千亿元制造业企业数量分别达106家、9家,其中,进入世界500强制造业企业达6家,数量较2015年翻一番。

广东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水平位居全国第一梯队。2020年,累计建成5G基站124266座,居全国第一,成为国内重要工业机器人产业基地,人工智能核心产业及相关产业规模均居全国第一梯队。绿色制造发展取得明显成效。绿色制造示范数量居全国首位,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逐年下降。开放合作走在全国前列。2020年,广东外贸进出口总额占全国总额的22.0%,连续34年稳居全国第一,全省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额308亿元,占全省实际使用外资额的1 /4。营商环境发展形成国内领先优势。通过加强用地保障、人才供给、金融支持、“放管服”改革等方式持续优化制造业发展环境。

以上可以看出,广东制造水平位居全国前列,总体处于全球制造业第三阵列向第二阵列跃升阶段。(2020年12月25日,中国工程院发布 《2020中国制造强国发展指数报告》显示,美国制造业处于全球第一阵列,德国、日本处于第二阵列,中国、韩国、法国、英国处于第三阵列。)

但广东制造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仍有不少差距。具体表现在制造业创新能力与产业规模体量不匹配,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存在明显薄弱环节,重点行业“缺芯少核”等技术短板突出。产业结构仍需优化,电子信息“一业独大”,制造业中高端供给不足。资源要素配置效率有待提升,平台载体整体水平不高,珠三角地区部分工业区与居民区混杂,工业用地被逐步侵蚀,东西两翼沿海经济带和北部生态发展区的工业园区基础配套设施落后。我省制造业发展对国家重大需求、重大战略部署的技术攻关、产业发展等项目支撑作用有待进一步增强等等。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