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线上展览 | 龙凤呈祥---中国京剧服饰纹样图片展

线上展览 | 龙凤呈祥---中国京剧服饰纹样图片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龙岗文博展览馆线上展览系列龙凤呈祥中国京剧服装纹样图片展主办单位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承办单位梵亚艺术文化传播(深圳)有限公司支持单位深圳市梵亚艺术博物馆展览时间2021.6.11--2021.8.10京剧是中国影响最大的戏曲剧种,分布地以北京为中心,遍及全国各地。本次展览即展出各类经典剧服品种包括蟒袍、宫装、官衣、开氅、八卦衣、帔、褶子等,及其细节图片放大展示,每一套服装都从样式、色彩、纹样、面料、刺绣各个方面进行详解,以飨观众。【刺绣】 主要纹样(龙)平金绣与彩绣混用辅衬纹样(云)彩绣圈金

龙岗文博展览馆

线上展览系列

龙凤呈祥

中国京剧服装纹样图片展

主办单位

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承办单位

梵亚艺术文化传播(深圳)有限公司

支持单位

深圳市梵亚艺术博物馆

展览时间

2021.6.11--2021.8.10

京剧是中国影响最大的戏曲剧种,分布地以北京为中心,遍及全国各地。京剧以历史故事为主要演出内容,流播全国,影响甚广,有“国剧”之称。京剧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表现形式,其中的多种艺术元素被用作中国传统文化的象征符号。2006年5月,京剧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0年,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京剧作为国粹之一,在文学、表演、音乐、舞台美术等各个方面都有一套规范化的艺术表现形式。其服饰又称行头。带有强烈的中国特色。行头以明朝服装样式为主,因为京剧形成于清朝,戏服中也有不少满族服饰的特点,比如马褂、箭衣的马蹄袖等等。京剧行头的使用极其复杂讲究。无论是色彩搭配,还是图案设计,都秉承着中国京剧艺术一贯的写意风格与象征手法,这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所在。 本次展览即展出各类经典剧服品种包括蟒袍、宫装、官衣、开氅、八卦衣、帔、褶子等,及其细节图片放大展示,每一套服装都从样式、色彩、纹样、面料、刺绣各个方面进行详解,以飨观众。

黄缎彩绣十团龙纹生行蟒袍

【色 彩】:明黄色(象征皇权)

【面 料】:大缎(因面料挺括,便于刺绣,也利于演员表演动作)

【纹 样】:满身绣纹样,装饰性极强。前胸、后背、双肩装饰正龙团,膝处饰有对称式行龙戏珠纹,俗称二龙戏珠。主纹样之间辅衬流云纹。下幅正中位置饰有海水江崖纹,平水(卧水)、如意云、立弯水纹。

【刺 绣】:主要纹样(龙)平金绣与彩绣混用辅衬纹样(云)彩绣圈金。蟒水纹特用花金绣,是露底绣法(露出黄色“水道”)

【角色行当】:文老生,细分为王帽老生——头戴王帽;身穿黄缎团龙蟒袍,腰围玉带;足穿厚底靴

【举 例】:《汉宫惊魂》之东汉光武帝刘秀(金殿)

在中国京剧中,凡帝王将相等身份高贵且又处于礼仪等场合的角色,一般均穿绣龙纹的蟒袍,象征身份高贵,是为角色外部形象的共性;然而,若按龙纹的形状及其布局来分,则另有个性。如皇帝刘秀、皇叔刘备等的蟒袍纹样多为适合纹样的团龙,并以“十团龙”作对称布局。在绣色上,也多为彩绣。这样,就以严谨中正之形、细腻内敛之色,象征性格文静、气质高雅。

正龙团纹

龙纹中,龙首为正面呈现,所以称为正龙,俗称坐龙。在戏衣中,明黄色团龙蟒袍为帝王所专用,其正龙团有 4 个,居于前胸、后背的正中位置及双肩位置。纹样布局中正,象征角色的尊贵身份。这种布局形式在明、清两代帝王的衣服(礼服)上有鲜明表现,从中可见戏衣黄蟒袍对明、清服饰有着承袭关系。

红缎彩绣十团龙老生蟒袍

【色  彩】:大红色(象征人物身份高贵)。

【面  料】:大缎(便于刺绣,利于演员表演)。

【纹  样】:蟒袍,源于明清时代。蟒纹与龙纹相似,区别是蟒为四爪,龙为五爪。所以把绣有四爪蟒纹的服装称为蟒衣或蟒袍。

蟒袍是满身纹样,整体纹样采用“均齐”“平衡”的布局。前胸、后背、双肩绣正龙团(坐龙),膝处、两袖绣偏龙团,上为云龙,下为海水。规整严谨,稳重大方。

【刺  绣】:正龙团、偏龙团用平金绣;龙鬃发、蟒水(彩水纹)用花金绣;龙须、龙脊、立卧水、元宝云用黑珠线绣;八吉祥用三蓝、三雪青、三绿线绣。八吉祥、云头穿插在适当部位(八吉祥包括:法螺、法轮、宝伞、宝盖、莲花、宝瓶、金鱼、盘长)。

【角色行当】:老生——头戴纱帽(另加驸马套翅、翎子、狐尾);身穿红色团龙蟒袍,颈围三尖(俗称“三尖儿”或“苫肩”),腰围玉带;足穿厚底靴。

【举 例】:《四郎探母》之宋代辽国驸马杨四郎(辽宫)。

京剧《四郎探母》剧照

黑缎平金绣教子升天纹大龙蟒袍

【色  彩】:黑色。

【面  料】:大缎。

【纹   样】:蟒袍纹样布局以大龙纹为主,前胸、后背有教子升天大龙各一条。下摆卧水水皮儿处有一小龙昂首翘尾与大龙作戏水状,名为教子升天。两袖袖端有戏珠龙。辅衬纹样有元宝云、火焰纹装饰周身,主次分明,疏密得体,气势非凡。

【刺  绣】:蟒袍纹样为龙鬃发、龙腿鬃绣三绿线;龙口、龙腿焰、龙脊和火焰绣红线。大龙、小龙、云、立弯水等采用平金和盘金绣法。在黑底上,平金绣的光泽夺目,配有小面积的红、绿对比,具有厚重、沉稳之感,又有扩张感,象征人物性格粗犷豪爽,适用于净行角色。

【角色行当】:净行架子花脸——头戴黑扎巾,后兜;身穿黑色教子升天纹大龙蟒袍,上玉带;足穿厚底靴。

【举 例】:《龙凤呈祥·回荆州》之刘备义弟、大将张飞(荆州城中)。

大龙纹

前胸、后背各绣一条大龙,龙头朝下吐水,吐出的水经艺术装饰形成层层弧形的浪花纹样。龙尾向上摆于肩部。下方有一昂首翘尾回望的小行龙与大龙上下呼应,称为教子升天。

大龙气势宏伟,造型完美,姿态生动、威武。

红缎平金绣大龙纹净行蟒袍

【色  彩】:大红色。

【面  料】:大缎。

【纹  样】:此蟒袍通身装饰纹样。布局为领口多坎云纹,前胸、后背各一条大龙:龙首为正面状,龙首体下中心为火珠纹,龙体翻腾,龙尾布于左右肩及袖端;下摆及袖端有海水江崖、云、立卧水,水中有对称式二小行龙,做戏珠状,与大龙相呼应。通体间插散摆朵云纹。立摆为二方连续夔龙纹。蟒袍整体布局:规整,对称,均衡。

【刺   绣】:此蟒袍在红底上平金实绣龙、海水江崖、火珠、立摆纹。平金绣立卧蟒水,水道纹为掰缝绣法。龙眉、鼻、口、火焰纹为绒绣孔雀蓝色;龙鬃发、腿鬃绣浅三绿色;龙眼绣黑线,龙须、龙触须、龙脊、水浪、云纹用黑线圈边缘线。红、金、黑三色鲜明悦目。红色在戏服中称“上五色”之首,象征身份尊贵,适合身份高贵者穿着。

【角色行当】:净行——头戴紫金冠,插翎子;身穿红色戏珠大龙蟒袍,颈围三尖,腰围玉带;足穿厚底靴。

【举 例】:《赵氏孤儿》之春秋时晋国奸臣屠岸贾(晋宫绛霄楼)。

京剧《赵氏孤儿》剧照

红缎平金绣大龙戏珠纹净行蟒袍

【色  彩】:大红色。

【面  料】:大缎。

【纹  样】:蟒袍前、后身各有一大龙,奔腾飞舞,纵横宛转,气势威猛,俯首向下作戏珠状。两袖各有一龙戏珠纹。大龙周围插绣吉祥八宝、流云纹作为辅衬纹样。下幅为立卧三江水。大龙蟒袍整体纹样布局:以“满”为主,龙型巨大,并作飞腾状,气势宏大。象征人物性格粗犷豪放、气质威武,符合一代枭雄曹操的身份。

【刺  绣】:彩绣圈金线,平金绣圈黑丝珠线。

平金绣——金线富有光泽,具有扩张感,象征人物粗犷豪放的性格,同时平金绣也是净行的标志。

角色行当:净行架子花脸——头戴黑相纱;身穿戏珠大龙蟒袍;足穿厚底靴。

【举 例】:《群英会·坐帐》之东汉末年丞相曹操。

京剧《群英会》剧照

宝蓝缎平金绣团龙、行龙纹净行蟒袍

【色  彩】:宝蓝色。

【面  料】:大缎。

【纹  样】:整体纹样采用“对称”式布局;前胸、后背、双肩平金绣正龙团(坐龙团),膝处、两袖绣平金行龙戏珠纹。辅衬纹样为流云纹。整体规整严谨、稳重大方。

【刺  绣】:宝蓝色缎底,用平金线绣龙、海水江崖纹和立弯水,用红线绣龙脊、火焰以及水中云纹等。

【角色行当】:净行架子花脸——头戴改良帅盔;身穿宝蓝缎平金绣团龙行龙蟒袍,颈围三尖,腰围玉带;足穿厚底靴。

【举 例】:《九江口》之元末北汉王陈友谅麾下元帅张定边(张定边鄱阳湖军营)

紫缎平金绣福寿字、行龙纹净行蟒袍

【色  彩】:紫色。

【面  料】:大缎。

【纹  样】:蟒袍通身装饰纹样。领口纹十分繁复,由内及外分别有回纹、二龙戏珠纹、卧水纹、夔龙纹。肩、胸部有散摆福寿字纹和小龙团纹,其下有一横式大行龙,昂首翘尾戏珠。下摆立弯水中有对称式二行龙戏珠纹。此蟒袍以福寿字纹为特色,严谨、规整,纹饰繁密。

【刺  绣】:平金实绣大龙、小龙、水浪纹。平金掰缝绣领口水浪和下摆立卧水纹。龙眉、鬃发、腿鬃绣三绿色;腿焰纹、火珠焰纹绣三孔雀蓝(俗称三月蓝)。紫底色绣平金纹,杏黄底立摆三色对比强烈。紫色是祥瑞色有高贵感,为下五色之首,配有遍体平金纹样,有扩张感和辉煌感,适合性格粗犷豪爽、气质威武的净行角色穿着。

【角色行当】:净行之黑头——头戴黑相纱;身穿紫缎平金绣福寿字、行龙蟒袍,上玉带;足穿厚底靴。

【举 例】:《赤桑镇》之宋朝龙图阁大学士、开封府尹包拯(赤桑镇包勉家)。

京剧《打龙袍》剧照

黑缎平金绣福寿字、行龙纹净行蟒袍

【色  彩】:黑色。

【面  料】:大缎。

【纹  样】:蟒袍的领口纹饰为回纹。另绣大型双托领,由内向外依次排序为二龙戏珠纹、卧水纹、夔龙纹。周身绣散摆福寿字纹。腰部有一横龙,下摆为立弯水,水中绣对称式二龙戏珠纹。

【刺  绣】:刺绣以黑色衬底,平金绣龙纹、水浪纹、立卧水纹、云纹,三绿线绣龙眉、鬃发、腿鬃,红线绣腿焰纹、火珠、火焰纹。立摆为明黄色底,平金绣龙纹。

【角色行当】:净行之架子花脸——身穿紫缎平金绣福寿字、行龙蟒袍,上玉带;足穿厚底靴。

宝蓝缎平金绣福寿字、行龙纹净行蟒袍

【色  彩】:宝蓝色。

【面  料】:大缎。

【纹  样】:蟒袍的领口纹饰为回纹。另绣大型双托领,由内向外依次排序为二龙戏珠纹、卧水纹、夔龙纹。周身绣散摆福寿字纹。腰部有一横龙,下摆为立弯水,水中绣对称式二龙戏珠纹。这是“裘派蟒”中的一种。

【刺  绣】:刺绣以宝蓝色衬底,平金绣龙纹、水浪纹、立卧水纹、云纹,三绿线绣龙眉、鬃发、腿鬃,红线绣腿焰纹、火珠、火焰纹。立摆为明黄色底,平金绣龙纹。

【角色行当】:净行之架子花脸——头戴蓝扎巾、茨菰叶、额子、翎子、狐尾;身穿宝蓝缎绣福寿字行龙蟒袍,颈围三尖,腰围玉带;足穿厚底靴。

【举 例】:《连环套·坐寨》之山寨之主窦尔敦(山寨大厅)。

红缎彩绣十团龙纹小生蟒袍

【色  彩】:枣红色。

【面  料】:大缎。

【纹  样】:蟒袍整体纹样采用“均齐”“平衡”的布局,前胸、后背、双肩、膝处、两袖绣行龙团(偏龙),上为云龙,下为海水。规整严谨、稳重。

刺   绣:平金绣十团龙纹;三绿线绣团龙的鬃发、腿鬃、腿焰纹;白线加深线绣龙脊、龙角、龙须、龙尾。三蓝、三绿、三品绿、三灰线绣海水纹;空绣(即呈现露地效果的绣法)云纹及浪花、山石。

【角色行当】:小生——头戴纱帽;身穿红色团龙蟒袍,腰围玉带;足穿厚底靴。

【举 例】:《玉堂春·三堂会审》之明朝八府巡按王金龙。

绿缎平金绣团龙、行龙纹老生蟒袍

【色  彩】:绿色。

【面  料】:大缎或软缎。

【纹  样】:绿蟒袍的前胸、后背各有一坐龙团,膝处、袖子上为二行龙戏珠纹。下摆及袖端有海水(水脚)。立摆绣回纹、勾纹。

【刺  绣】:平金绣坐龙团(正龙)、行龙戏珠纹、蟒水纹(水脚)。龙脊,水脚、水皮儿绣枣紫色,宝珠火焰绣红色。平金绣色彩强烈,光彩夺目。

【角色行当】:唱功老生,亦名安工老生——头戴纱帽;身穿绿缎平金绣团、行龙蟒袍,颈围三尖,腰围玉带;足穿厚底靴。

【举 例】:《大保国》之明朝穆宗时的兵部侍郎杨波(宫廷龙凤阁)。

白缎三蓝绣十团龙纹老生蟒袍

【色  彩】:白色。

【面  料】:大缎。

【纹  样】:蟒袍通身装饰纹样,整体纹样采用“均齐”“平衡”布局,前胸、后背、双肩绣正龙团(坐龙),膝处和两袖外侧绣偏龙团。上为云龙,下为海水。规整严谨,稳重大方。

【刺  绣】:此白蟒袍以白色衬底,以三蓝色绒绣正龙团、偏龙团、海水、八宝;三绿色绒龙鬃发、腿鬃;红色绒绣火焰。法螺内部、龙腿焰纹圈银。白色与蓝色对比明快、强烈。

【角色行当】:老生——头戴纱帽;身穿白色十团龙蟒袍,颈围三尖,上玉带;足穿厚底靴。

【举 例】:《辕门斩子》之宋军元帅杨延昭(军帐)。

绿缎十团龙纹、福寿字纹武红生行蟒袍

【色  彩】:绿色。

【面  料】:大缎或软缎。

【纹  样】:通体装饰纹样。整体布局:前胸、后背、肩部为升龙团纹,两袖端夔龙纹;下摆海水江崖纹和云纹,立卧水中有二行龙戏珠纹;插地辅助为散摆(散放布局)福寿字、火焰纹;两侧立摆为夔龙纹。

此蟒袍以“满”纹样布局,严谨、规范,疏密得体。

【刺  绣】:蟒袍以老绿缎为底,平金线绣偏龙团、行龙、夔龙、水脚、福寿字纹。龙口、龙脊、腿焰、火焰、云纹等用红线绣。通体平金色搭配红色,对比明快,醒目而热烈。适合性格粗犷、刚毅、威武的角色。

【角色行当】:武红生——头戴绿夫子盔;身穿老绿十团龙、福寿字纹武红生蟒袍,颈围三尖,腰围玉带;足穿绿缎绣虎头靴。

【举 例】:《汉津口》之三国时期刘备义弟、武将关羽(汉津口战场)。

湖色缎彩绣团龙纹、行龙纹生行蟒袍

【色  彩】:淡湖色。

【面  料】:大缎、软缎。

【纹  样】:蟒袍纹样布局:前胸、后背、双肩绣正龙团纹;膝处、袖后侧绣行龙纹;下摆为海水江崖、立弯水纹;散摆八吉祥纹样,为插地辅衬纹样。

【刺  绣】:蟒袍以淡湖色衬底,绣平金线坐龙团纹、行龙纹、立卧水纹、宝珠纹,红线圈龙鳞纹、龙口、龙腿焰纹等,龙鬃发、腿鬃纹绒绣老绿色,黑线绣龙角、眼、须、脊。蟒袍的辅衬纹样为八宝纹,绒绣三雪青色、暗红色、深绿色、三灰色等,并圈金线。

【角色行当】:小生——头戴纱帽,有帽正、顶花;身穿湖色缎绣团龙、行龙蟒袍,颈围三尖,腰围玉带;足穿厚底靴。

【举 例】:《凤还巢》之受封为镇威将军后的穆居易(元帅洪功军帐下)。

淡粉缎三蓝绣十团龙纹生行蟒袍

【色  彩】:淡粉色。

【面  料】:大缎。

【纹  样】:蟒袍满身纹样,整体纹样布局:前胸、后背、双肩绣偏首正龙团;膝处、两袖外侧上绣偏龙团;下摆水脚为海水江崖,直立水;周身以不同形状云纹以散摆形式为插地辅衬纹样。

【刺   绣】:蟒袍以淡粉色衬底,绒绣三蓝等色龙团、云纹,下摆、袖口的海水江崖绒绣三蓝、三雪青、黑色,摆衩子绒绣三灰、黑、雪青、红色。用银线圈蟒袍的整体纹样。

淡粉色底优雅,配不同色阶的蓝色纹样,从整体上显现出明亮而洁净的色调,活泼、大方,高雅优美,适合年轻的生行角色。

【角色行当】:小生——头戴纱帽;身穿淡粉缎绣十团龙蟒袍,腰围玉带;足穿厚底靴。

【举 例】:《四进士》之中进士为官的田伦(八府巡按毛朋公堂)。

粉红缎三蓝绣团龙纹武小生蟒袍

【色  彩】:粉红色。

【面  料】:大缎。

【纹  样】:武小生粉蟒袍的前胸、后背、双肩绣正龙团,其他部位绣偏龙团。粉蟒袍因色彩娇艳,表示年轻,故多用于武小生行当的年轻角色。

【刺   绣】:三蓝线绣正龙团、偏龙团。三蓝、三绿、三雪青线绣龙鬃发、水脚、火珠、八吉祥、云等。龙须、龙角、龙脊、龙尾为黑珠线绣并圈金。

【角色行当】:小生,又细分为翎子生、雉尾生——头戴紫金冠、翎子;身穿粉缎团龙蟒袍,颈围三尖,腰围玉带;足穿厚底靴。

【举 例】:《连环计·小宴》之董卓义子、武将吕布(王允府中)。

京剧《连环计》剧照

白缎三蓝绣团龙、行龙纹武生蟒袍

【色  彩】:白色。

【面  料】:大缎。

【纹  样】:整体布局:前胸、后背、双肩饰有团龙纹样;下摆水脚上端与两袖端水脚上端饰有对称的行龙(二龙戏珠纹),中间饰有火珠与火焰纹。

【刺  绣】:白蟒袍以白色衬底。绒绣孔雀蓝(行话称“三洋蓝绒色”)龙纹,袖端、下摆云及水浪纹并圈金线;水脚(海水江崖)用一根金线、一根蓝绒线混合绣(行话称“花金绣”)。孔雀蓝龙,红火焰蓝珠,金线圈整体纹样,灯光照耀下熠熠闪光,色彩对比强烈,金线又统一了色调,从而增强典雅高贵感和审美愉悦。

【角色行当】:武生——头戴夫子盔或荷叶盔;内穿白色硬靠,外披白色团龙、行龙武生蟒袍,颈围三尖;足穿厚底靴。

【举 例】:《金雁桥》之蜀汉政权元帅、刘备大将赵云(会阵前)。

红缎彩绣团凤、散摆牡丹镶边女蟒袍

【色  彩】:大红色。

【面  料】:绉缎。

【纹  样】:红色缎底,彩绣十二团凤穿牡丹纹,间插繁密的散摆牡丹枝叶纹。下摆平金线绣立卧三江水、海水江崖、八宝纹,黑珠线圈立卧三江水纹。

领口、袖口、衣身周边镶蓝色缎彩绣展翅腾飞、姿态各异的鹤、云连续纹,并圈金线。云肩,红色缎底彩绣三粉三绿牡丹枝叶纹并圈金线,立领镶蓝色缎平金线绣云纹;云肩外层镶深蓝色缎平金线绣鹤云纹缘饰。

这是梅兰芳先生与上海戏装设计师谢杏生研究并设计的又一件具有“梅派”特色的镶边女蟒袍。大红缎五彩绣并圈金,典雅艳丽的蟒袍,显示贵妃雍容华贵,仪态万方。

【刺  绣】:主纹样彩绣并圈金线,辅衬纹样蟒水为平金线绣、黑珠线圈边。

【角色行当】:青衣梳大头,戴凤冠;身穿十二团凤穿牡丹纹镶边女蟒袍,配以装饰穗云肩;内穿白色缎绣马面、花边裙;足穿彩鞋。

【举 例】:《贵妃醉酒》之唐玄宗李隆基宠妃杨贵妃(开场后宫)。

京剧《贵妃醉酒》剧照

团凤纹

团花(民间又称为皮球花),源于唐代,其中也包含波斯工艺装饰——联珠团窠纹的元素。当时把“四团龙”“四团凤”“八团龙凤”等团花定为专用的冠服制度。把凤鸟变为圆形是明代的云锦开始,称为团凤。明清时期发展为十团、十二团、十六团等,数量越来越多,范围也大大放宽。

凤是古代象征吉瑞的神鸟,是百鸟之王。凤与牡丹相配,如“凤戏牡丹”、“凤衔花”、“凤穿花”等图案典雅绚丽,象征夫妻和睦幸福。

此团凤纹以 S 型为中心造型作旋转姿态,为适合圆形用弧线表现。展开的双翅、炯炯有神的凤眼,凤翎呈放射状飘动,凤尾羽极具灵动性作回旋状,变形的祥云、牡丹、灵芝纹将其环绕其中。以浅黄、淡绿、黑、白色线绣凤眼、嘴、羽翎纹,平金线绣鳞羽纹,蓝、三蓝、三雪青、棕黄、粉色线绣翅、尾羽翎纹并圈金线。

杏黄缎彩绣十团龙凤纹老旦蟒袍

【款    式】:老旦蟒袍一般为圆领,大襟右衽,宽衣阔袖,缀有白水袖,腋下无摆,衣长过膝,其样式有独特之处。在传统戏曲里,它用于有很高身份、地位的太后,老年郡主、老诰命夫人等。在穿用时,与女蟒袍的区别在于不配云肩,腰围玉带(或系丝绦),颈挂朝珠,下身穿墨绿色大褶裙。

【色    彩】:杏黄色(象征皇家尊贵身份,同时表示老龄)。

【面    料】:大缎(面料挺括,质地细密,利于刺绣)。

【纹    样】:领口对称绣双草凤纹,通身对称绣十团龙凤纹、宝珠纹样,袖端、下摆绣立卧三江水纹。

流传久远的龙、凤图案是从上古图腾艺术沿袭发展和进化而来的。民间视它们为神物、灵物、吉祥物。龙、凤图案是根据人们的愿望、追求、信仰等而形成。后被皇家专用,成为皇权的象征。

龙、凤团纹被用于戏衣,取其“龙凤呈祥”之意,多用于太后。

【刺    绣】:彩绣圈金(花金绣法)。

【角色行当】:老旦——戴老旦凤冠;身穿杏黄色十团龙、凤纹蟒袍;内穿绿裙子;腰围玉带;足穿厚底福字履。

【举 例】:《龙凤呈祥·甘露寺》之吴国太(相亲)。

龙凤宝珠牡丹团纹

蟒袍的龙、凤组合纹,巧妙对称,灵动神奇。龙,昂首竖尾,体态矫健;凤,长冠卷尾,伸展优美。龙、凤以曲线优美的 S 型装饰为均衡而有艺术情趣的团形纹样。

以五彩线绒绣龙、凤并圈金线,造型绚丽,色彩斑斓,雍容华贵。龙、凤与宝珠、牡丹组合,象征吉庆、祥瑞。另外,常用的龙、凤组合形式还有龙凤呈祥团、龙凤戏珠团等。

红缎平金绣狮、虎、豹、象纹开氅

【色  彩】:大红色。

【面  料】:大缎(缎有软硬之分,所谓“硬面开氅,软面褶”)。

【纹  样】:以狮、虎、象、麒麟、豹等走兽为主要纹样做通体服装的装饰。

【刺  绣】:开氅以红色缎为底,衣身上的狮、虎、豹、象等走兽纹样用平金线绣,辅衬八吉祥纹样。周身边饰二龙戏珠纹样均采用平金绣,间有蓝色绒绣。红底色上平金绣猛兽纹样,金色光泽夺目,有扩张感,多用于净行角色,象征性格粗犷、豪爽,气质威武彪悍。

【角色行当】:净行铜锤花脸——头戴硬相巾;身穿红开氅;足穿厚底靴。

【举 例】:《将相和·自想》之战国时赵国大将廉颇(家居)。

蓝缎彩绣十二回纹团开氅

【色  彩】:蓝色(象征人物性格沉稳、端庄)。

【面  料】:大缎(面料挺括,便于刺绣,利于表演)。

【纹  样】:主纹样为十二回纹团纹样。领口、袖口、襟边和下摆绣回纹勾纹,这源于古代陶器和青铜器上的雷纹、云纹。其基本特征:用单线或双线自中心向外连续,做或方或圆的回旋,构成回环形的带状纹,形似“回”字并带勾,故称回纹勾。

引入戏服上的回纹,经过逐步规范和变化,创作出“回纹勾边宝相花团”“回纹团”“回纹流云边”“回纹凤凰边”等多种形式的适合纹样。

此开氅的主纹样是回纹(回纹团、回纹边),纹样整体显得古朴、大方,色形沉稳、典雅,符合人物丞相蔺相如的性格和气质特征。

【刺   绣】:三灰色彩绣圈金线。

【角色行当】:老生——头戴相巾;身穿蓝色开氅;足穿厚底靴。

【举 例】:《将相和》之战国时代赵国丞相蔺相如(家居)。

京剧《将相和》剧照

白缎彩绣十团狮子戏绣球纹开氅

【色  彩】:白色。

【面  料】:大缎。

【纹  样】:开氅纹样布局为斜大领、袖端、下摆和立摆纹样均是回纹、草龙、勾纹。前胸、后背、肩、后袖、下摆处绣有狮子戏绣球十团纹。

开氅属于次等礼服,用于权臣、高级武将等角色的闲居场合。

【刺  绣】:白色缎底,黑色绣狮子,平金绣锦球。袖口、下摆所镶蓝边和黑色立摆上均为平金绣回纹、草龙、勾纹,色彩对比醒目、沉静、硬朗。黑色立摆更增强了整体色彩的力度。

【角色行当】:生行之武生——头戴白夫子巾;身穿白开氅;足穿厚底靴。

【举 例】:《龙凤呈祥·访乔》之刘备麾下大将赵云(乔玄府)。

狮子戏绣球团纹

民间俗称“狮子滚绣球”,俗传雌雄二狮互相嬉戏时,它们的毛缠在一起滚成了球,小狮子便是从中产生的。通常称为“绣锦球”“绣球纹”。

此开氅为十团狮子戏绣球纹,绣线主要是三黑色和三湖蓝色,红色线绣狮腿火焰纹,平金绣锦球。狮子足踩锦球,晃头嬉戏,狮尾似盛开的花朵,装饰性很强。十狮团组合,有喜庆、吉祥之寓意。

黑缎平金绣狮、虎、豹、象纹开氅

【色  彩】:黑色。

【面  料】:大缎。

【纹  样】:主纹样为狮、虎、豹、象,辅衬纹样为八吉祥纹样。

【刺  绣】:开氅为黑色缎底,整体纹样用平金线绣狮、虎、豹、象和八宝插底纹样,领、边、下摆、袖口平金线绣二龙戏珠纹。

【角色行当】:武净——头戴黑扎巾;身穿黑色开氅;足穿厚底靴。

【举 例】:《洪洋洞》之宋将焦赞(元帅杨六郎军帐)。

紫红缎平金绣八卦衣

【色  彩】:紫红色。

【面  料】:大缎。

【纹  样】:在紫红色缎面料上,以平金、平银线绣太极纹。平金线绣八卦字纹,周身缘饰平金绣拐子龙、回纹勾纹样。

【刺  绣】:平金绣(有实绣、空绣、封口三角绣等)。

【角色行当】:老生——头戴八卦巾;身穿紫红色缎八卦衣,特挂朝珠;足穿厚底靴。

【举 例】:《失·空·斩》之蜀汉军师、丞相诸葛亮(军帐)。

京剧《失空斩》剧照 谭元寿先生扮诸葛亮

灰缎平金绣八卦镶边法衣

【色  彩】:灰色。

【面  料】:绉缎(面料垂感好,利于表演)。

【纹  样】:法衣以灰色缎为底色。用平金、平银线绣太极八卦纹和火焰纹;直领周边平金线绣八卦纹,直领下部接杏黄色宝剑头形飘带,上面绒绣龙虎纹。

【刺   绣】:平金绣、绒绣圈金线。

【角色行当】:老生——头戴黑蓬头,莲花冠,二龙箍;身穿法衣;足穿云头履,白布袜。

【举 例】:《借东风》之诸葛亮(祭风台)。

紫缎彩绣十云鹤团纹鹤氅

【色  彩】:深紫红色(表现人物智慧而沉稳)。

【面  料】:大缎(质地挺括,适于刺绣)。

【纹  样】:主纹样为仙鹤纹,以流云纹为辅纹,构成云鹤团(简称团鹤)。周身绣有十云鹤团,左右呈对称布局。前胸、后背的正中以及双肩绣正鹤,余处皆绣偏鹤。大领、袖口、腰梁和下摆镶青莲色大边,其上平金绣草龙戏珠纹样。

【刺  绣】:彩绣(色彩深浅层次丰富),平金绣(雅致中更显华贵)。

【角色行当】:老生——头戴八卦巾;身披鹤氅,手持羽毛扇;足穿厚底靴。表现的是天上神仙、人间隐士或军师一类智慧人物。

【举 例】:《白蛇传·盗仙草》之南极仙翁(仙山)。

黑缎彩绣散摆蝴蝶纹男花褶子

【色  彩】:黑色。

【面  料】:绉缎(面料轻盈,利于武丑表演)。

【纹  样】:此花褶子为武丑穿用,满花布局,全身散摆大量蝴蝶纹样。一般搭配方式为:内穿同花色侉衣侉裤,侉衣外系腰巾子,敞穿或斜披花褶子,因此在花褶子衬里上也会绣相呼应的图案。

选蝴蝶为纹样,实为取其体轻之故,表示武丑具有轻功,身轻如蝶、如燕。三蓝色绣蝴蝶,米色绣触角,红色和黄色绣翅膀上形状各异的花纹,局部配以黑色拉线绣,并统一圈金线。

【刺  绣】:彩绣、圈金线。

【角色行当】:武丑——俗称“开口跳”,角色武功精湛,身轻如燕,落地无声,性格诙谐机智。勾武丑脸,倒八字二挑髯,戴花鬃帽;身穿花褶子;足穿薄底靴。

【举 例】:《连环套》之山寨绿林英雄朱光祖(拜山)。

红缎彩绣十团牡丹花纹夫妇对儿帔——男帔、女帔

【色  彩】:红色(象征喜庆和吉祥如意)。

【面  料】:绉缎(便于刺绣,利于表演)。

【纹  样】:红缎底彩绣十团牡丹花纹,牡丹为吉祥纹样中的主要花卉纹。男帔、女帔均周身布局十团花,男帔以三角勾边,女帔以回纹勾边,都呈对称式分布在两肩、前胸、后背、膝的部位。借牡丹花的艳丽、回纹的深远绵长,表示富贵吉祥。大红对儿帔的色彩和纹样,象征新郎新娘的婚姻美满、大富大贵、和睦幸福。

【刺  绣】:彩绣圈金线,平金、平银线绣。

【角色行当】:生行之小生——头戴黑纱帽;身穿男红帔;足穿黑厚底靴。

青衣——梳古装头;身穿女红帔,形成夫妇对儿帔;足穿彩鞋。

【举 例】:《望江亭》之宋代潭州太守白士中(潭州府衙后堂)。

黑缎彩绣十团草龙戏珠纹男帔

【色  彩】:黑色。

【面  料】:绉缎(面料平整柔滑,质地紧密坚韧)。

【纹  样】:黑缎本色帔领绣对称式草龙戏珠纹,周身绣十团草龙戏珠纹。草龙纹源自上古商、周青铜器上的纹样,结构简洁,风格粗放,线条劲挺极富力度。草龙是一种像龙纹的卷草图案,又称为“卷草缠枝龙”。草龙纹头部是龙的形象,龙身、龙尾、龙爪均被打散成卷草形。

草龙纹用于戏服,其辅衬纹样多为几何云纹,如“云边对降草龙团”“双草龙串水团”“双草龙戏珠团”等。这件男帔为十团四草龙戏珠纹,纹样线条丰满流畅,色彩古朴深沉,象征人物的庄重气质。

刺  绣:彩绣圈银线。

【角色行当】:老生——头戴方翅纱帽;身穿黑缎十团草龙纹帔;足穿黑厚底靴。

【举 例】:《洪洋洞》之宋军元帅杨延昭(军帐)。

秋香缎平金彩绣十团回纹、草龙纹男帔

【色  彩】:秋香色(表示“老年”之色,显示人物性格沉稳)。

【面  料】:绉缎(面料细密柔软,利于刺绣)。

【纹  样】:秋香色缎底,镶白缎对襟长领,上绣回纹勾纹。团纹以平金线外绣回纹,内彩绣双草龙戏珠纹,共十团。

主纹样以横竖短线折绕并相连,形成连续的“回”字形几何纹,作为团纹的外缘装饰。团中心为对称式双草龙戏珠纹。草龙呈现简洁、古朴的姿态,并组合方、圆回环连续的回纹,寓意吉祥如意。这件男帔图案规范,造型精美,刺绣制作水平高超。

【刺   绣】:彩绣圈金线,平金绣钉红珠线。

【角色行当】:老生——头戴秋香色员外巾;身穿秋香色员外帔;足穿黑厚底靴。

【举 例】:《碧波仙子》之宋代丞相金宠(丞相府后堂)。

明黄缎彩绣十团凤纹女帔

【色  彩】:明黄色(象征皇妃等人物地位高、身份尊贵)。

【面  料】:绉缎(便于刺绣,利于表演)。

【纹  样】:明黄缎底,镶白缎领,上绣对称式飞翔之凤穿牡丹纹。全身绣十团凤穿牡丹纹,均为偏凤。

彩绣圈金线团凤纹,团凤纹线条柔和流畅、绵长回环、丰满端庄,色彩优雅沉静而富有光泽,在明黄缎底的衬托下,更显贵妃娘娘的身份高贵和华美。团凤女帔为后妃专用。

【刺  绣】:彩绣圈金线。

【角色行当】:青衣──梳大头,点翠头面;身穿明黄色绣团凤女帔;足穿彩鞋。

【举 例】:《大保国》之明穆宗皇后李艳妃(后宫)。

浅绿缎彩绣牡丹枝子花纹女帔

【色  彩】:浅绿色(表示人物性格活泼,气质优雅)。

【面  料】:绉缎(面料柔软,富有弹性,利于刺绣)。

【纹  样】:浅绿缎底,镶白缎领,绣对称式牡丹枝子花纹。帔的色彩和纹样会根据人物年龄、身份来规定,凡夫人多用团花纹样,未婚女子则多用折枝花纹,俗称“枝子花”。源于自然界“自然形态”的牡丹枝子花,经过夸张、取舍、变形,以自由纹样为装饰布局,纹样富有灵动和节奏韵律的美感。

浅绿缎底上洋粉色牡丹在墨色叶子的衬托下,娇艳而素雅,象征人物性格活泼灵巧,并具有俏丽气质。

【刺  绣】:彩绣圈金。

【角色行当】:旦——梳古装头,戴水钻头面;身穿绣花帔;足穿彩鞋。

【举 例】:《连环计·小宴》之王允府歌伎貂蝉(王允府)。

黑缎平金绣人字纹、龙纹霸王靠

【色  彩】:黑色(象征人物性格粗犷,与黑脸谱相协调)

【面  料】:大缎(便于刺绣,利于表演)。

【纹  样】:霸王靠为西楚霸王项羽专用,由 30 余绣片构成。靠前身、后身为平金绣人字锦铺地纹和浪花缘饰,小边绣回纹。靠肚和靠袖为平金绣二龙戏珠、浪花纹样,靠肚外镶黄缎宽边绣蓝寿字纹,并滚蓝色小边。

【刺  绣】 : 平金绣,穿珠绣、绒绣。

【角色行当】:净行之架子花脸——勾钢叉脸,头戴黑夫子巾;扎霸王靠,颈围三尖,穿黄彩裤;足穿黑厚底靴,挎宝剑。

【举 例】:《霸王别姬》之西楚霸王项羽(军帐)。

京剧《霸王别姬》

刘连荣饰演项羽,梅兰芳饰演虞姬 吴祖光 摄

红缎平金绣鱼鳞甲纹锦男靠

【色  彩】:大红色(体现人物性格豪爽 , 为人憨直侠义)。

【面  料】:大缎。

【纹  样】:靠前身、后身平金绣鱼鳞锦铺地纹,胸口处装饰小杏花纹,靠周身绣海水缘饰。靠袖纹样为二草龙戏珠纹。靠肚上彩绣二龙戏珠纹、海水纹、云纹和八宝纹。靠肚外镶宝蓝缎宽边,绣回纹。前大马面绣正龙纹,后下甲绣降龙戏珠纹。

【刺  绣】:靠甲纹为平金线绣,龙纹为彩绣。

【角色行当】:武净——勾十字门脸,红葫芦脑门,头戴扎巾盔,戴红扎;扎红靠、颈围三尖,穿红彩裤;足穿厚底靴。

【举 例】:《穆柯寨》之北宋元帅杨延昭军中大将孟良(军帐)。

橘黄缎平金绣人字纹锦男靠

【色  彩】:橘黄色。

【面   料】:大缎。

【纹  样】:靠的主纹样为人字纹锦铺底纹,是根据古代武将的“锁子甲”演变而成,极富装饰性,有力地衬托了武将的勇猛气概。

靠前身、后身平金绣人字锦铺地纹、寿字团纹,靠周身以浪花纹为

缘饰,靠肚和靠袖是二龙戏珠纹、海水江崖纹,靠肚外镶红缎宽边

绣金寿字纹。前大马面绣麒麟口玉书纹,后裳甲绣龙头纹。

【刺  绣】 : 平金绣为主,渲染铠甲之金光闪耀。并辅以穿珠绣、绒绣。

【角色行当】:武净——名将黄忠扎橘黄靠。颈围三尖,穿红彩裤;足穿厚底靴,持大枪。

【举 例】:《定军山》之名将黄忠

宝蓝缎平金绣鱼鳞锦男硬靠

【色  彩】:宝蓝色。

【面   料】:大缎。

【纹  样】:靠的主纹样为鱼鳞锦铺底纹,是根据古代武将的“鱼鳞甲”演变而成,极富装饰性,有力地衬托了武将的勇猛气概。

靠前身、后身平金绣鱼鳞锦铺地纹、寿字团纹,靠周身以浪花纹为

缘饰,靠肚和靠袖是二龙戏珠纹、海水江崖纹,靠肚外镶红缎宽边

绣蓝寿字纹。前大马面绣麒麟口玉书纹,后裳甲绣降龙戏珠纹。

【刺  绣】 : 平金绣为主,渲染铠甲之金光闪耀。并辅以穿珠绣、绒绣。

角色行当:长靠武生——《挑滑车》原是武花脸戏,高宠勾脸谱、扎黑靠。清末京剧前辈俞菊笙将高宠改为武生俊扮,头戴扎巾盔;扎蓝靠,颈围三尖,穿红彩裤;足穿厚底靴,持大枪。

【举 例】:《挑滑车》之宋军大将高宠(牛头山)

靠,又称为甲衣,源于清代将官征战时穿着的军戎铠甲,并进行了高度的艺术夸张和美化。靠身分前、后两片,左右开衩,衣长及足;蝶翅形护肩;靠肚下连前大马面,马面之上装饰虎头吊鱼;靠周身呈荷叶曲波线状,极富装饰性。扎靠时,颈部搭靠领(三尖儿),腰束两片下甲(靠腿子),甲长由腰部及足。硬靠与软靠的区别在于是否扎背壶,内插四面靠旗(也称护背旗),扎靠旗的称为硬靠,是戏曲中武将“全副武装”之意。

京剧《挑滑车》剧照

玫瑰红缎绣柳叶锦、花鸟纹女硬靠

【色  彩】:玫瑰红色(热情而绚丽的色彩,衬托女将英武和阴柔之美)。

【面  料】:大缎为主,飘带为绉缎(缎面柔滑光亮,色泽鲜艳)。

【纹  样】:甲纹为柳叶锦,缘饰为海水浪花纹。领口为对称式牡丹串枝纹样。靠肚、前大马面、后下甲的主纹样为凤穿牡丹纹样,辅衬二方连续串枝花纹、云纹、海水纹。

下甲飘带为花卉二方连续纹样,辅以海水浪花纹。

【刺  绣】:彩绣(用色丰富而艳丽,浓淡相宜)。

【角色行当】:刀马旦——头戴七星额子,插翎子,盔上挂狐尾;身扎硬靠,胸束淡湖色彩球;足穿红薄底靴。

【举 例】:《红鬃烈马》之西凉国代战公主(银空山)。

宝城锦、猴毛纹猴甲

【色  彩】:黄色、红色。

【面  料】:绉缎。

【纹  样】:黄色缎绒绣黑色线城墙垛口纹,并饰有红色圆点圈金线。

据传闻,佛教有“宝城”一说。故僧人的袈裟上特饰有城砖纹,以喻佛教之“宝城” 。《闹天宫》之猴甲为近世所创,当是借鉴袈裟宝城的城砖而创造出来的。

【刺  绣】:彩绣圈金,平金绣。

【角色行当】:武生——内着红色缎衣,外罩黄色猴甲,下穿绣猴毛、猴旋彩裤,颈系红绸;足穿黄缎绣猴毛、猴旋薄底靴。

【举 例】:《闹天宫》之美猴王孙悟空(云中开打)。

京剧《大闹天宫》剧照

黄缎彩绣猴毛、猴旋纹小猴衣

【色  彩】:黄色。

【面  料】:绉缎,软缎。

【纹  样】:猴衣上的主纹样是以散摆式布局将猴旋、猴毛纹分布在衣、裤、腰箍、侉子、脖绸等上。运用猴旋、猴毛的象形纹样装饰在猴衣上,标示为猴子。

【刺  绣】:彩绣圈金线。

【角色行当】:武行——头戴软罗帽,颈系三角巾,身穿小猴衣、裤、腰箍、侉子;足穿猴薄底靴。

【举 例】:《闹天宫》之小猴兵(云中开打)。

京剧《大闹天宫》剧照

红缎彩绣散摆桃花纹女战衣战裙

【色  彩】:大红色(象征性格洒脱豪爽)。

【面  料】:绉缎(悬垂性好,便于武打动作)。

【纹  样】:打衣左右襟纹样对称布局,红色缎底上散摆 14 个枝子花纹,下摆缘饰为牡丹如意卷草花边。

打裤和战裙花色纹样相同。腰箍绣牡丹如意卷草二方连续纹样。

【刺   绣】:彩绣圈金线。

【角色行当】:武旦——俊扮,梳大头,戴水钻头面,扎彩球,带七星额子;身穿红缎绣花战衣战裙、绣花彩裤、束腰箍飘带;足穿红绣花薄底靴;手持银刀。

【举 例】:《虹桥增珠·鏖战》之凌波仙子(与二郎神奋战在月牙桥畔)。

黄缎彩绣团龙纹制度衣

【色  彩】:明黄色。

【面  料】:绉缎、软缎。

【纹  样】:三蓝色彩绣团龙纹并圈金,平金线绣“猴旋纹”“猴毛纹”。

【刺  绣】:彩绣圈金,平金绣。

【角色行当】:武生——头戴钻天盔;身穿制度衣;足穿猴薄底靴。

【举 例】:《闹天宫·偷桃盗丹》之孙悟空(天宫蟠桃园、太上老君宫)。

京剧艺术以唱、念、做、打为审美核心。其人物的扮相也是京剧审美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京剧传统戏舞台,只有一桌二椅,在朴实无华的戏台上,光鲜亮丽、做工考究的戏服凸显了京剧华丽唯美的风采。

京剧讲究“宁穿破,不穿错”,说明戏服的穿着不能脱离戏剧的规定情境,不可只追求华丽而乱用。戏服的功能不仅为角色的装扮构建了塑型美,还因为京剧表演程式中有“靠功” “水袖功”“褶子功”“大带功”等,为演员塑造人物丰富了表演手段。戏服与演员艺术的完美结合、戏服的质变极大地加强了舞台时空艺术的表演张力。

本展览选取了具有代表性的各种京剧服饰,对其款式、色彩、面料、纹样、刺绣及应用范例都尽可能的考证和阐述。将纹样分解,细述它的名称、源流、形象特征、文化内涵,以便观众能更深刻领会京剧这一世界文化遗产。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