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监委推动青年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走深走实
2021-08-09 09:1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市纪委监委推动青年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走深走实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9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宁若鸿 通讯员 深纪宣)“青年干部是纪检监察事业的希望和未来,要赓续精神血脉,传承红色基因,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力量。干事创业要充满激情,面对困难要富于创造,迎接挑战要勇于担当。”8月6日,深圳市纪委监委机关召开青年干部座谈会,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连生与50余名青年干部一起聊心得、谈体会。

身处全国最年轻、最有活力的城市,市纪委监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始终把青年干部群体摆在突出位置,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引导青年干部抓住机遇、努力成才、敢于担当、建功立业,把青春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融入打造特区廉洁治理高地的使命之中。

青年走进课堂,在学悟思想中汲取信仰力量

“绝对忠诚,把准永远跟党走的人生航向;修养品德,绘就人生旅途的厚重底色;担当作为,彰显青年‘后浪’的人生价值;提升本领,无惧大时代的激烈竞争;廉洁干净,坚决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座谈会上,市纪委监委对青年干部的要求引发强烈共鸣。

“对我来说,这既是一次座谈,也是一堂党课。领导、同事们的分享,让我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百年党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机关党办干部吕寅驹说。

为推动青年干部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市纪委监委针对青年干部的特点,积极打造学习交流平台,营造党史学习教育良好氛围。

7月26日,市纪委监委机关举办“纪检青年心向党”演讲比赛。28名青年干部以“学党史、建新功、展风采”为主题讲述自己的所学所感所悟,回顾百年党史,抒发家国情怀。“一路向前,我们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对侵蚀党和国家肌体健康的腐败行为,我们要敢啃最硬的骨头,敢抓最烫手的山芋,在真刀真枪中彰显‘英雄本色’”……一个个精彩发言,一次次被掌声打断,红色基因与青春风采在赛场上相互激荡。

青年走进视频,在见证历史中增强精神力量

“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不断汲取前进力量,我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也实现了一个普通党员的政治洗礼。”市纪委监委对口帮扶汕尾市华侨管理区第一社区扶贫工作队队长、前海廉政监督局青年干部曹晨曦面对摄像机镜头,深情地讲述着脱贫攻坚故事。这段视频,也是市纪委监委青年微视频大赛的参赛作品之一。

为了强化教育效果,市纪委监委创新形式,开展“青春心向党、奋斗新征程”青年微视频大赛,鼓励青年干部用镜头记录工作场景,打卡红色圣地,分享学习心得,为党的百年华诞送上祝福,得到积极响应。

“以往看视频,我们是观众,现在轮到自己做‘导演’,那就要比观众懂得更多、学得更深。”市纪委监委组织部青年干部江定龙说,为了讲好党史故事,他翻阅了大量材料,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再次进行了深入学习,也进一步坚定了为党的纪检监察事业接续奋斗的信心决心。

青年冲在一线,在攻坚克难中彰显奋进力量

闻“疫”而动,赴宝安机场、盐田港作业区、公交巴士站检查疫情防控情况;向“汛”而行,赴燃气调度中心、滨海大道易涝点、福田地铁站台实地检查防汛减灾防护措施落实情况……这是市纪委监委派驻七组青年干部易明翔近期的工作日志。随着台风季洪涝风险增加、新一轮新冠疫情来袭,他主动放弃休假,和同事们第一时间奔赴一线开展监督检查。他告诉记者,“以前总是听长辈们说‘我是党员我先上’,现在接力棒交到我们手上了,任务来了,我先上。”

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市纪委监委青年干部主动担当作为,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行动自觉。

市纪委监委第五审查调查室青年干部王正生、姜光辉和同事连续奔波2000多公里、辗转7个省,最终成功把涉案人员抓捕归案。审理室青年干部张枭烈被选派赴汕尾市陆河县上护镇开展乡村振兴帮扶工作,刚到驻地就带领工作队开展调研,不到两周就几乎走遍所有行政村,小至公共厕所、生活用水,大至产业发展、村容村貌、基础设施,都做到心中有数……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深圳市纪委监委的青年干部将始终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把青春写在特区廉洁建设的旗帜上。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