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山下,福利到家!市民走进福田体验城区魅力
2021-08-06 10:1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莲花山下,福利到家!市民走进福田体验城区魅力

LIN1661.jpg

受邀嘉宾们与元戎启行RoboTaxi合照。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5日讯(记者 朱佳若 通讯员 张馨怡 李欣悦福田以建党100周年为主题,以更大力度推出新的“民生福礼”,围绕10个方面推出的100项惠民举措,为深圳建成“民生幸福标杆”作出福田示范。此前,抖音话题#莲花山下收获超5亿播放量,为见证“民生福礼”落地,延续话题热度,福田区邀请抖音达人、媒体以及福田粉丝网友组团在8月4日下午开展主题为“莲花山下,福礼到家”打卡活动,通过第一视角跨圈层打卡的形式,为福田“民生幸福标杆”凝聚力量,展示多元化、多层次的城区魅力。

科技出行,无人驾驶也能“一马当先”

活动第一站,受邀嘉宾们来到了辖区企业元戎启行科技有限公司参观。元戎启行科技有限公司选择在福田区部署20辆RoboTaxi,采用其最新一代软硬件系统,能够对数百米内的各种交通参与者实现精准识别,根据实时路况进行高效的行驶规划与决策。据该企业市场部负责人介绍,车顶盒内部有7个摄像头,可以让元戎启行RoboTaxi实现高效推理计算、动态障碍物行为预测、自动避障等数十项安全保障能力。

LIN1740.jpg

元戎启行RoboTaxi车内图。

为了保障无人驾驶时的安全,每辆RoboTaxi都配备了一名安全员,再结合远程车辆监控“双管齐下”。过足眼瘾之后,怎么少得了体验?随后,元戎启行安排了无人驾驶的车辆供嘉宾们体验,乘客坐在车上就能通过车内屏幕一目了然看到驾驶情况,“这个车很智能,车辆驾驶位有安全员,但不用驾驶操作。全程整体平稳,挺有安全感的。”

元戎启行合伙人、副总裁刘轩表示,作为福田区重点引进的科创企业,元戎启行将以本次试运营为契机,继续大力投入科技创新和技术研发,以更高水平开展自动驾驶车辆的运营服务,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前沿科技发展贡献力量。

360项服务“e站通”,市民办事不用“跑断腿”

不一会儿,无人驾驶汽车便将嘉宾们带到了活动的第二站——位于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的“e站通”综合服务中心。“e站通”集综合服务、展示交流、商务洽谈和休闲资讯“四大主题功能”于一体,涵盖政务、海关、公安、交警、金融、法律、会计、税务“八大服务内容”,可“一站式”办理360项政务服务,是全市目前唯一能够在海关特殊区域“一站式”办理海关和地方政务服务事项的大厅,是全市唯一能够实现深港跨境一件事一次办的大厅,也是深圳率先试点政务服务信用审批改革的服务大厅。与此同时,基于周围企业香港籍人士的需要,“e站通”综合了深港服务特色,有效促进了科技城区、智慧城区的建设。

LIN1750.jpg

“e站通”综合服务中心图。

据工作人员介绍,该办事大厅分为等候区、办事区和休闲区。前来办事的居民不仅能够在等候区自主取号,还能用座位上的“无线座充”功能给自己的手机充电。同时,大厅内设置的水吧区和书吧区可以让办事的市民们打发枯燥的等候时光,让思维和手机同频充电。

24小时全天守护,做你的科技安全管家

在100项“民生福礼”中,福田区将建设智慧安防,投入5G智能摄像头、5G警用无人机、5G警务亭等5G设备500多处。智慧科技的介入对于系统庞杂的城中村而言,更是大有助益。

沙头街道沙尾社区是典型的城中村社区,现有552家在册三小场所、农民房547栋。其建筑与人口密度较高、公共基础设施不足、居民消防意识不强,安全隐患突出。

如何保障城中村消防安全?在沙头街道沙尾社区综合指挥中心,嘉宾们看到了新型智慧城区发展的真实情况。在沙尾社区的三小场所里,均安装有智慧报警器,探测到浓烟时会自动触发报警连接智慧安全应急管理平台,通过平台“自反馈”和极速上传后台,能达到“看到即出警”,以最快时间到达有警情位置,解决了警情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LIN1840.jpg

沙头街道沙尾社区综合指挥中心监控大厅图。

现场,负责人还通过香烟模拟火情,实地展示了“智能烟感器”的灵敏和反应程度。他一手握着烟感器,从嘴里吐出烟气后,烟感器马上红灯闪烁,响起警报声。几乎同时,监控大厅里的平台也开始报警,屏幕上弹出突发事件警报。一时间室内环绕着报警声,在场的嘉宾们都为此赞叹不已。“我们设置的警报仪很精确,能够精确知道哪里发生了险情,并且警报声会越来越大,足以引起注意。”

菜市场智能化:市民盘中餐,科技亦相伴

保障好了民众的住,同样也要守护民众的食品安全。“南方有嘉树,厥名曰榕。”嘉宾们来到了活动的第四站——承载着村民40年美食记忆的新洲市场,在这里,科技使它焕发出崭新的面貌。

不同于传统菜市场的脏乱差,新洲市场地面干爽洁净,菜品摆放井井有条,种类多样。当天下午5点,正好是市场交易高峰期,不少消费者在市场内穿梭。他们通过智慧屏幕,就能直观了解到商户信息、档口信息、交易总额、消费笔数、肉菜产地等信息。

LIN1929.jpg

消费者在新洲市场享受智能化购物。

此外,该市场每个档口都设置了小票打印的流程,通过智慧农贸系统让每一笔交易都可以溯源,商户的营业执照,单价总价都可以扫码得出,给消费者吃了一颗“定心丸”。

在新洲市场,你能够品味到流年的味道:文化墙上镶嵌着古老的算盘、杆秤、粮票,系列灯箱以改革开放40年发展为主线;你还能体会到科技的力量:从排队用票到互联网支付、从上世纪70年代的一碗红烧肉到餐桌上八大菜系的历史变迁。这里,凝聚着原住村民一代又一代的淳朴记忆;这里,赋予来深建设者如美酒般醇厚的“家的味道”;这里,还折射出了科技改变生活的一角。

停车场拔地而起,“向上要空间”卓有成效

城中村内停车向来是件令人头疼的“技术活”。由于建设时间早,人口繁多,建筑密集,城中村罕有规范的专用停车场地,造成车主“一位难求”,居民“寸步难行”的困局。在百项民生福礼中,福田区将扩容提升停车位,在城中村、社区、商圈等人员密集场所新建立体停车库、停车场。全年完成30个停车场开放共享,新增6000个停车位,缓解停车难问题。

活动的最后一站,嘉宾来到位于石厦村的立体停车库,该车库建设用地约64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926.5平方米,高度为23.7米,共设置90个停车位,每天车位周转率高达300%。

LIN2007.jpg

参观嘉宾与位于石厦村的立体停车库合照。

通过监控,参观嘉宾直观感受了立体停车库停车的全过程。“汽车停到库里以后,只要在手机上操作,就可以直接运车和取车,整个过程都是自动化的。”该立体停车场的入口的屏幕实时显示车位空余量,更显人性化。这些器械作业通过无人的自动化操作,最快60秒就能完成存取车,让人直呼“高效”!停车空间内部还张贴了操作告示,便于市民按照标准操作停车。这样一来有效地解决住户车位需求,还彰显了科技创新的推动力。

每天车来人往,让这片闲置的土地重焕生机。隔壁被搁置了百年的碉楼,宛如一位沧桑的老者,安详地守护着“新邻居”,自然而和谐,恬静而美好。

本次“莲花山下福礼到家”打卡活动,以脚步深度丈量,擦亮“首善之区幸福福田”闪亮品牌,通过打卡呈现大家在福田生活、学习、工作的幸福瞬间与切身感受,将“民生福礼”渐进式与突破式地落到实处的成果进行“大放送”,聚起共建幸福福田的磅礴力量

接下来,“莲花山下福礼到家”打卡活动还将带领市民朋友体验优教、健康、颐养、宜居、乐业、环境、关爱、拥军、文体、惠企10大“民生福礼”惠民举措,实地探索“民生七有”先行步伐,扎实感受“民生幸福标杆”的福田示范。

[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