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穷国家没疫苗打 世卫呼吁停打加强剂 美国却这样说……
2021-08-05 17: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贫穷国家没疫苗打 世卫呼吁停打加强剂 美国却这样说……

中新网8月5日电 综合报道,随着富裕国家和贫穷国家之间的疫苗接种率差距扩大,世界卫生组织发出了迄今为止最强烈的呼吁,要求富裕国家暂时推迟加强剂接种。当地时间8月4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富裕国家应至少等到9月底再分发新冠疫苗加强剂。此举是为确保每个国家都有至少10%的人口能打上疫苗。

谭德塞表示:“我理解各国政府对保护本国民众免受德尔塔变种病毒袭击的担忧。但我们不能接受那些已经耗尽了全球大部分疫苗供应的国家,使用更多疫苗。”

他称:“我们呼吁所有有影响力的人——奥林匹克运动员、投资者、商业领袖、宗教领袖,以及家庭和社会中的每个人,支持我们有关至少在9月底前暂停额外接种疫苗的呼吁。”

谭德塞说:“我们需要紧急扭转局面,从大多数疫苗流向高收入国家的局面,转向将大部分疫苗提供给低收入国家。”

但世卫组织专家认为,为2021年年底前全球能有足够数量的人接种新冠疫苗,可能需要进一步推迟施打加强针的时间。

世卫组织表示,应在全球每个国家都保证有10%人口得到疫苗保护后,再开始施打加强针。世卫组织免疫、疫苗和生物学主任凯特·奥布莱恩指出:“我们需要把重点放在那些最脆弱、最有可能患严重疾病和死亡的人身上,让他们接种第一和第二针。”

世卫组织称,5月份时,高收入国家的每100人中接种了约50剂疫苗,此后这一数字翻了一番。由于缺乏供应,低收入国家每100人只接种了约1.5剂疫苗。

面对世卫组织的呼吁,白宫新闻发言人普萨基4日回应称,暂停接种疫苗将是一个“错误的选择”,美国可以在向全球供应疫苗的同时,继续为本国国民提供加强剂。

美国已于7月与辉瑞和BioNTech签署协议,额外订购2亿剂新冠疫苗,以扩大儿童接种率,并为今年晚些时候接种加强剂做好准备。

美国首席传染病专家福奇8月3日表示,卫生专家仍在斟酌为免疫力较弱的人群提供加强剂的必要性。

目前,一些国家已经开始接种或开始研究加强剂的必要性。德国当地时间2日表示,将于9月开始为弱势人群提供加强剂。阿联酋也开启了向老年人等高危人群提供加强剂的进程。以色列政府上周宣布,8月份开始为60岁以上长者接种第3剂疫苗。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