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21市“半年报”集齐,这个城市有望冲击万亿GDP
2021-08-05 16:42
来源: 南方+客户端

广东21市“半年报”集齐,这个城市有望冲击万亿GDP

人工智能朗读:

截至8月4日晚,广东21个地级以上市上半年经济数据全部发布,一起看看你所在城市GDP是多少。

经梳理发现,主要有以下亮点。

1

深圳以超14300亿元的GDP总量继续领跑全省,广州以13102亿元紧随其后;

2

14个市GDP同比增速跑赢全省(13.0%),其中佛山同比增速17.3%,全省最高;

3

东莞上半年GDP首次突破5000亿元,全年有望跨入“万亿城市俱乐部”;

4

汕尾两年平均增速达10.5%位居全省首位,也是全省唯一上半年同比增速(16.2%)超过一季度同比增速(15.4%)的城市。

新兴产业赛道上

广州加速跑

上半年,广州表现亮眼。

同比增速13.7%,两年平均增速5.2%,均超过全省平均。从全国看,GDP总量超过1.3万亿元,领先重庆(12903.41亿元),仅次于上海、北京和深圳。

在5月至6月疫情的影响下,广州是怎么做到的?

“以前广州更多靠重化工和消费,现在更多靠战略性新兴产业,经济增长带着结构优化的深刻印记。”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曲建如此评价。

值得注意的是,对广州来说,这可是非常关键的动力转变。来看两组数字:

4082.84亿,这是上半年广州八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的总额,增长14.9%,增加值占GDP比重超三成。

33.4%,这是广州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的增速,两年平均增速也高达16.4%,比规上工业足足快了11.7个百分点。

近些年来,国内大城市竞争的一个显著特征是,越来越从依托传统重工业转向抢占新兴产业赛道,发展现代服务业和总部经济。

四个一线城市中,广州面积仅次于北京,超过上海,远超深圳,这带来两个特点:一是空间发展潜力大,二是潜能转化为动能所需的投资也非常大。

广州近年在增城、南沙、海珠、黄埔等区域的布局建设,正在看到成效。特别体现为两个趋势:

其一,从小鹏代表的新能源汽车到粤芯为代表的芯片制造,多个中高端产业都在持续发力,显示出广州在培育新经济动能上渐入佳境。

其二,新世界中国、阿里巴巴、网易、名创优品……一大批企业巨头的区域乃至全球总部正在向广州汇聚,从而不断提升广州的城市能级,提升其在全球经济网络中的话语权和控制力。

日前发布的2021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上,今年新入榜的两家粤企均位于广州:广州建筑和广药集团,排名分别是460和468,充分体现广州在建筑和医药领域的雄厚积累。

牛津经济研究院今年5月发布的《2021年全球城市发展趋势》认为,今年广州全年GDP增速将达8.8%,位列全球主要城市前列。

一句话概括,2021年的广州,正在显示出具有时代活力国际大都市的开阔气象。

深圳GDP超1.4万亿元

更多百亿企业崛起

前段时间,深圳GDP增速9.7%,全省排名靠后的消息,广受关注。

不要慌,深圳远比你想象的坚韧。

首先要明白一点,去年GDP基数越高,今年的同比增速就越低。

疫情影响下,去年上半年,很多城市GDP增速掉头向下,比如北京同比下降3.2%,上海下降2.6%。

同期的深圳却以GDP同比增速0.1%,成为唯一正增长的一线城市。在这背后,是深圳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中高端产业具有很强竞争力,即使放在全球也具有稀缺性。

也正因此,深圳虽然上半年同比增速低于全省,但两年平均增速4.8%,只比全省低0.2个百分点。从经济体量上看,超1.4万亿元GDP,依旧领跑全省。

深圳的产业显示出非常强的韧性和灵活性。即使是华为这样受到“缺芯”影响的企业,也依托多年来的技术创新优势,在向着工业互联网、智能网联车等更多领域进发。

日前,华为官宣:根据已经签署的协议,未来全球将有超过3000万辆汽车获得华为的专利许可。这是一个强烈的信号:其在数字化赛道的布局,正在柳暗花明。

更重要的是,更多年产值百亿级企业已经在深圳崛起:上半年,大疆百旺、TCL华星光电、三赢科技的增加值分别增长59.2%、97.2%、88.0%。

他们,正在成为深圳经济新的顶梁柱。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