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深圳公务员|曾艳:一句“您的孩子”,让她泪流满面
2021-08-05 15:5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我是深圳公务员|曾艳:一句“您的孩子”,让她泪流满面

福田检察院的第六检察部主任曾艳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5日讯(记者 梁榆其)“不放弃每一个帮教的可能,是因为我们相信:未来,还会有更多改过向善的孩子!”8月3日,由深圳市委组织部、团市委联合主办的深圳公务员“学讲话·见行动”主题宣讲首场宣讲会在市委党校开展,来自福田检察院的第六检察部主任曾艳作主题分享。在检察官队伍中,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从事着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用爱与责任,挽救了迷途少年,守护着孩子们健康成长。而曾艳就是他们中的一员。

九年前的一起未成年人案件让曾艳印象深刻,犯罪的是一位16岁的少年,他“朋友义气”重伤他人。而他的父亲死于工伤,母亲是位清洁工,生活非常艰辛。因为缺乏管教和引导,嫌疑人的法治观念十分淡薄。

当得知自己的孩子会被严惩时,这位母亲泪如雨下,拉着曾艳的胳膊求她给孩子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可是,他留给被害人的创伤,又如何抚平呢?带着复杂的心情,曾艳在法庭上发表了从轻量刑建议。那张还很稚嫩的脸上,瞬间流下了眼泪。

曾艳说,作为检察官,指控犯罪和简单的法庭教育是远远不够的,教育更多人远离犯罪也是重责,尤其是对涉罪未成年人,更需要做的是帮助他们回归社会而不再犯罪。而这也成为了曾艳从事这项工作的初心。

就在2013年,“大爱福田”涉罪未成年人帮教工程成立了。这是一项创新工作,没有经验可参考,也缺乏相应的规章制度。怎么帮教,帮到什么程度……谁都没有底。帮教力量不够,就一趟趟地跑团委、妇联和社会组织,尝试引入社工、心理老师,并寻求人大代表的参与;帮教对象回归社会途径不畅,就联系企业家协会,走访学校,努力构建社会支持体系。

但其实,在这项工作中最难、最令人担心的是,有的孩子经过帮教后,还是再犯罪了。2019年曾艳办理过一宗16岁少年多次盗窃案。第一次在看守所看到他时,他情绪低落,身上到处都是自残伤痕,有自杀倾向。心理测评量表显示,他有重度的创伤压力症状和中度抑郁倾向。

曾艳走访调查时发现,他童年成长经历悲惨,令人震惊。此次盗窃动机是为了上网。虽然他盗窃次数多,但金额不大。因为他的良好表现,检察院作出了附条件不起诉决定。他很快找到了工作,但是仅一周后,他又再因盗窃被抓了。当得知这个消息时,曾艳特别沮丧。

曾艳说,是那句“越是艰险越向前”鼓舞着她。迅速整理好情绪之后,她开始梳理反思帮教中存在的不足,并针对性开展帮教补救措施。案件起诉后持续跟进,直到刑满释放后他回到了老家。

少年写给检察官、社工的感谢信。

2020年春天,那位少年通过微信发了一封长长的信,表达了对检察官、社工的感谢,是他们没有放弃他且一直帮助他,并表示以后绝对不会再犯。10月,他再次来到了深圳,做的第一件事是——献血。他在朋友圈这样写道:“或许我曾经很不懂事,可我还是很有爱心的,第一次捐血,把健康的血给有需要的人们,这是我能为陌生人提供的一点点爱心,陌生人,快点好起来,加油!”

多年的帮教工作,收获最大的,还是孩子们的转变和家长们的认可。有个高二的“学霸”,因涉嫌非法侵入计算机信息系统罪而中断学业,一度抑郁。经过帮教,他继续完成了学业,收到国外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给曾艳写了一封信。当看到落款处的“您的孩子”时,曾艳泪流满面。

曾艳分享她和团队一起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故事,她用爱与责任挽救迷途少年,守护孩子们健康成长。

八年之中,类似的场景经常上演,每一个未成年人案件办理的背后都包含着心酸、眼泪和满满的成就感。曾艳说:“不放弃每一个帮教的可能,是因为我们相信:未来,还会有更多改过向善的孩子!”

八年的坚守,他们的帮教从陪伴式到精准化,率先在全国做到了对每一个进入诉讼程序的未成年人都开展帮教和挽救,率先研发未检智慧帮教平台,实现了精准帮教的全流程、智能化。2019年,福田模式被全市推广,升级为精准帮教深圳标准。福田,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创新实践基地。

截至今年6月,团队已帮教涉罪未成年人316人,帮助152人重返工作岗位,其中1人获得“天使投资”资金100万元的资助,帮助59人重新就学,14人考取大学。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