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周口一民办中学“民转公”:拟将学校整体捐献给政府
2021-08-05 15:42
来源: 澎湃新闻

河南周口一民办中学“民转公”:拟将学校整体捐献给政府

人工智能朗读:

澎湃新闻2021年8月5日讯 河南周口淮阳区一民办完全中学进行“民转公”,拟将学校捐给政府,并招收1800名新生。

8月5日,淮阳区教育体育局基础教育股一名工作人员称,原为民办完全中学的淮阳一高初中部、高中部均转为公办。因高中招生工作已于7月结束,目前该校计划招生七年级1800人。

据周口市淮河区政府官网8月2日消息,记者在7月28日区政府召开的淮阳一高“民转公”工作筹备会上了解到:为回报社会,经淮阳一高董事会研究,由校长王业生递请《淮阳一高关于学校捐献报告》,拟将学校整体捐献给政府。

淮河区人民政府前述文章介绍,会上传达了区委书记张建党、区长王献超的批示,要求在最短的时间内顺利完成淮阳一高移交工作。区政府副区长朱希炎在讲话中指出三点:一是要依法依规,加快推进,落实好省委巡视整改任务;二是要形成合力,实事办好,人员、资产等务必盘清;三是要随时发现问题,随时解决问题,确保平稳交接。

淮阳一高本部占地96534.8平方米,建筑面积133938.44平方米;淮阳一高二部占地3076.9平方米,建筑面积15233平方米。该校2002年经省教育厅批复筹建,2003年建成投入使用,是一所民办完全中学,2005年被评定为河南省示范性普通高中,取得了优异的办学业绩。

据淮阳区教育体育局官方公众号8月1日发布的《关于公布淮阳第一高级中学(公办)招生方案的通知》,该校面向符合学区范围就读条件的适龄学生、外来经商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引进高层次人才及相关优抚对象子女及学区范围内应接受义务教育的特殊保障群体,计划招生七年级1800人,招生班数为七年级36个教学班。

招生范围包括,淮阳第一高级中学(公办):朝祖大道以南,明义路以西(周淮路以南龙都大道以西),弦歌路以北,文鼎路以东。调整回民中学招生范围为:龙湖西岸以西,朝祖大道以南,明义路以东,周淮路以北;调整红旗中学招生范围为:老城区,西城区文鼎路以西。

该通知还要求,严格落实义务教育学校“划片、就近、免试”的招生入学政策,严格按照划定的义务教育学区范围,严格控制学校招生规模和班额,确保实现公开、公平、公正的招生目标。适时启用河南省义务教育招生服务平台,遵循“招生告知、网报登记、学校审核、生源公示、入学报名、学籍办理”的程序,依法依规招生,合理引导家长预期。同时,将由招生工作督查组按照“事前布置事中督查事后考核”的要求全程监管招生工作。

另据财新网此前报道,政策压力是民办学校转制公办的直接推力。今年5月,新《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出台。随后,教育部等八部委于7月联合发布《关于规范公办学校举办或者参与举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的通知》,提出全面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公参民”办学,力争两年左右实现平稳过渡。依据《通知》,“公参民”学校将面临三种选择:要么转公办、要么与原公办完全“脱钩”,要么终止办学。

澎湃新闻注意到,在淮阳一高“民转公”工作筹备会召开前一天,7月27日,周口市教育体育局召开了全市规范民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工作座谈会。会议指出,该市按照“义务教育是国家事权,依法由国家举办”的总要求,以“严格控制增量,逐步消化存量”为总目标,全面启动规范民办义务教育专项工作,确保在2022年底全市民办义务教育在校生规模占比控制在5%以内目标。(澎湃新闻记者 林珏瑶

责任编辑:汤宇兵

校对:刘威

[编辑:刘诗瑾]